程序猿的执业修养(三)——绝对负责,告别推脱

曾经有朋友问我,你整天写那些个博客、搞那么多QQ群到底有多大个用处?又不能给你赚点儿小费,有时候还自己贴钱搞聚餐,该不会是为了名吧?很久很久以前,我组建QQ群其实是为了方便给客户服务器和推广自己的作品,为的的确是名利。现今,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剩下的只是想为大家做点儿事。或许您会觉得世界上还有喜欢做慈善这么伟大的人么?或许有吧,或许没有吧,我也不知道。不过,在为大家做事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很多,这也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得清楚的。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好事来临搞搞关系,这就是典型的中国人。在很多时候,我们都批评自己没有爱心、没有执行力,实际上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还是缺乏责任感。遇到事情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不关我事,总会有人处理的;然而另外有些人就善于抓住这些机会,替大家操心。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操心其实是一种能力!

善于操心

我敢说,能看到这行字的人已经不多了!因为大多读者都不愿意被人否定,哪怕是从未谋面的博主。比如说中国人真的没有责任感吗?其实,这个分为几个层面,大多数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心,但责任心与责任感是不同的东西,责任感是在责任心的基础上可以驱动你去执行的层面。

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你打工是为了挣钱还是为了干一份事业?诚然,我并不需要你的答案,但你要始终对自己保持忠诚、负责!如果一个人连对待自己都不负责、没有责任感的话,对别人、对团队就更别提了。

虽然我经历的大型团队并不多,但我每次在一个规模较大的企业里就职时就能发现很多问题,其中表现最多的就是责任感的缺失。在L公司的时候,我们当时有一个B/S版的ERP系统刚刚开发完成,拿出来让我们体验一下。但是漏洞百出,体验比较差,我们提了很多意见。有bug、有缺陷是可以谅解的,这个很正常。我习惯性的从技术的角度查看了一下源代码,发现整个项目代码乱糟糟的。仅仅JavaScript库就有Mootools、jQuery1.7和jQuery1.8总计三个版本。很显然,这是多人协作的结果,没有统一编码环境、没有统一的编码风格,某些css、图片等丢失(404)。话说,耗费了这么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居然做出这么一个令人作呕的东西,项目经理到底在做什么?这是一种严重的责任感缺失,而缺乏责任感是会传染的。

如果项目经理能够主动的多操操心,至少bug会少一点;如果项目经理能够敬业一点、多思考一点,至少用户体验不至于那么差;如果项目经理能够深思熟虑、指挥得当,也就不会出现各种类库混杂使用以及各种编码风格乱套的问题。多位团体着想,站在一定的高度做事才能成为治人者!

培养责任感

责任感的最大敌人是推脱、是各种借口。通常我们做错了事情,首先会给自己找个合适的借口,推脱搪塞。当我们原形毕露的时候,会显得那么的愚蠢、可笑。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只有不负责任的人。责任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工作绩效,这个绩效不只是拿给上级看的,也是自己对自己的一个交代、一种肯定。

上文的项目经理,如果能够多一点热情、少一点借口、少一点私心。至于团队中每个成员的水平不一致,开发环境和编码风格的偏好不一致,时间紧、任务急等等,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的借口。在上一篇文章当中我们便说“让各种借口滚一边而去”,是的,如果你想将责任进行到底的话,就应该这么做!如果你想出人头地,不想一事无成的话,就应该充满热情、拚弃私心、乐于奉献、内外通吃,不要为自己辩护、开脱。

在团队协作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产品经理、技术主管等人说“就这样吧”、“暂时这样吧”、“以后再说吧”诸如此类的话。大多数人认为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就足够了,没有必要去做一些不归自己负责的事情。此时此刻就产生了分内、分外的区别(得分之内、得分之外)。做好分内的事情是对自己负责,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分外的事情是可以揽过来做上一做的,如果能够多做一些“分外之事”,那么能力一定会得到提升,责任感也会随之加强,当责任感成为你性格的一部分的时候,机会也就不请自来了。

总结

分内之事和分外之事并没有一个绝对的划分标准,但在你的能力范围只能多做一些分外之事,会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平凡的人永远只会在原地走自己的路,而有成就的人能在适当的实际为自己创造机遇、主动操心、将负责进行到底,最终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那些担心权小薪低、目光短浅、得过且过的人,怎么会有成就呢?

当你承担的越来越多的时候,责任也就随之越来越大,相应的,你的成功机会也就会越来越多——送给NoSQL一群群友“北京-明天”。

 

posted @ 2012-04-14 09:02  O.C  阅读(3250)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