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件

ylbtech-Miscellaneos: 群件

 

A,群件返回顶部
1,
群件的英文单词为GroupWare,顾名思义,就是帮助群组协同工作的软件。 群件并非新生事物,在五年前甚至更早的时间里,作为群件鼻祖的Lotus Notes就曾给我们留下过深刻印象。当时Internet尚未普及,而像Web浏览器、Intranet等新技术尚未问世,对于手头拮据、网络基础设施也相对简陋的国内用户来说,专用的Notes服务器以及昂贵的软硬件开销使群件成为可望不可即的“阳春白雪”。
2,
B,群件定义返回顶部
1,
群体工作(Work Group)中,各工作者因为时间及所处地点的不一致,造成交流及协调的不便。群件就是针对群体工作而发展出来的技术产品,目的在于促进群体的交流合作及资源分享,充分提高群体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我们这样定义群件: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以交流(Communaction)、协调(Coordination)、合作(Collaboration)及信息共享(Information Sharing)为目标,支持群体工作需要的应用软件。它允许个人和小组成员间进行有效的协同工作而不管他们的地理位置如何。群件的上述特征,我们称为3CIS。
值得一提的是Lotus公司也为群件给出了一个定义。它认为群件是这样的一类软件,即在功能上必须能满足用户的“3C”要求,即通讯(Communication)、合作(Collaboration)和协调(Coordination)要求。通讯是指用户个人或组织间的信息传递,合作是指用户工作团队中的信息共享,协调是指用户业务过程的自动化进行和协调地完成。在实践中鉴别一个软件是否属于群件,“3C”是一个的简便而合理的方法。
2,
C, 群件分类返回顶部
1,
按照前面的群件定义,广义上,电子邮件(E-mail)、电子布告栏(Computerized Bulletin Board)、电视会议(Video Conferencing)、工作流管理(Workflow Management)之类软件都可以视为群件。我们按群件产品的主要功能来划分,大致有以下几类:
支持信息传递(Messaging Passing)类:以电子邮件为代表,如Lotus cc:Mail、 Microsoft Mail等。
支持流程自动化(Process Automation)类:以工作流(Workflow)以及电子表格(Spreadsheet)为代表,还有公文自动化软件。工作流软件如IBM Flowmark、Workflow、Floware、Wang Open Workflow。
强调增进群体合作的软件:如视频会议,共享、共同编辑文件数据库等类型的软件。
综合性的群件开发平台:这类产品提供多项功能,包括工作流管理、信息传递和集成的数据库功能,拥有集成的用户开发环境,具备高度安全性,代表了群件发展的方向。
主要产品有Lotus Notes、Novell GroupWise以及Microsoft Exchange等。
上述产品,前三类只覆盖了群件的某部分功能,只有第四类才全面体现了群件的3CIS概念。因此狭义的群件仅指这类综合性群件开发平台。本文此后论述的群件,均指这类产品。
2,
D,协同思想返回顶部
1,
——协同计算(Collaboration Computing)
传统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正在经受一场变革,社会逐步由个人工作时代迈入协同工作时代。先进的技术,如计算机网络技术通讯技术、多媒体技术和群件技术共同构成了协同计算环境,可以使不同地域、不同时间、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能够协调一致地为某项任务而共同工作,这就是协同计算。我们也把支持上述协同工作的技术称为协同计算
协同计算环境中,网络、通讯等是底层的技术,统领全局的是以中件(Middleware)形式出现的群件。群件将应用程序进行分布处理的过程完全透明化(Transparency)。在程序员一级,群件的透明性在于保证网络应用及其传输部件的通信方式完全隐含;在用户一级,群件完全隐蔽了应用的网络特性。利用群件,人们可以毫无困难地将应用融入异种网络环境。
协同工作的工作小组受到根本性客观因素的制约:时间和空间因素。时空限制影响人们协调一致地完成某项工作。群件的主要目标就在于帮助工作组克服、减小这两大因素的不利影响。实际上,每个机构都存在时间和距离上的问题,组织不可能让所有的人员总是在同一时间都位于同一地点。尤其是一些跨国公司,为了靠近海外客户,将许多关键业务部门设在世界各地的战略性市场上。它们相当显著地受到时间和空间条件的制约。
帮助工作小组克服时间与空间两大不利因素的技术主要有:
会议技术(Conferencing Technologies):电话会议和电视会议技术可以帮助克服空间问题。但是人们必须在同一时间参加交流。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许是优点,某些应用确实需要这种实时性。
布告栏技术(Bulletin-board Technologies):电子布告栏(BBS)、全球网(WWW)技术能够解决时间和距离两方面的问题。它们能使用户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场合下互相交流。但是这里信息是被动的(Passive),需要用户积极地参与,主动获取信息。
存储与转发技术(Store-and-forward Technologies):电子邮件、调度软件、工作流技术同样也能够解决时间和距离两方面的问题。采用这种技术的应用系统具有能动性(Activity),系统能够主动发出各种提示,提醒用户采取行动,控制处理流程。
群件的另一优势在于数据管理。数据分为传统DBMS系统支持的结构化数据和不适于模型化的非结构化数据。绝大多数情况下,面向文档、面向设计思想的数据是非结构化的,DBMS对这些数据无能为力。而群件,在这方面相当于对象数据库,可以容易地管理非结构化数据
2
E,群件产品——Domino/Notes返回顶部
1,

基本简介

Lotus Notes 是莲花发展公司(Lotus Development Corp.)的群件产品。1995年7月,IBM公司以35亿美元并购Lotus公司。其主要原因就在于Notes群件产品。可见Lotus Notes的魅力着实不小。
1997年5月,Notes推出4.5版,Notes服务器改称为Domino,客户机仍称为Notes,合为Domino/Notes。Domino/Notes紧密结合了群件的几项关键技术,如邮件、工作流、文档库等,从而同样鲜明地体现了协同计算思想。

企业级的应用开发平台

1)支持多平台
2)支持多协议
3)具有可伸缩性(Scalabity) Domino/Notes具备足够的弹性,稍做改动即可满足企业规模或管理结构的改变。对Domino/Notes而言,多数改动局限于注册、注销Notes用户或是增减Domino服务器。
4)安全性高 Domino/Notes使用RSA公共密钥加密技术,Domino/Notes提供了验证、访问控制、加密、电子签名四类安全措施。
5)支持快速原型化 Domino/Notes本身带有许多模板,对于大多数应用而言,在模板上稍加修改即可生成一个不错的原型系统。 另外,Domino/Notes也有多种语言版本。

通讯和工作流能力

先进的电子邮件系统-Notes Mail Notes Mail基于客户机/服务器结构,将客户机与服务器之间的信息处理区分开来,比大多数由服务器处理所有信息的文件共享型电子邮件系统(如MS Mail)更易于管理,效率更高,安全性更好。
工作流特色
使用OLE对象或Notes/FX 2.0技术,Domino/Notes可以和其他程序透明地进行数据交换;自动传送文档给指定的用户;根据条件不同采取相应动作;允许管理者跟踪业务处理流程等。

新型的数据库

1)文档型数据库 Domino/Notes文档型数据库的记录称为文档。文档的内容可包括文字、图形、扫描图像、WWW页面、声音、录像片段、源程序等。因为数据库的基本元素就是文档,所以Domino/Notes数据库能够存储、管理非结构化数据
2)信息共享和分布能力 利用Domino/Notes的复制技术(Replication Technologies),可以实现数据库有选择的复制。并且复制并不局限于服务器和服务器之间,Domino/Notes也支持客户机联结到服务器上。这样使用笔记本计算机的用户可方便的获得服务器上的信息。而关系型数据库只是提供了服务器之间的数据复制。

对Internet的支持

Domino/Notes支持Internet和Web上的标准-HTTP,HTML,Java等。Domino服务器可直接当作Web服务器使用,Notes客户机上也可运行Java applet。

国内协作系统

fnotes1800群组信息管理,包括群组成员查询、成员设置,允许群组下套群组,正如一个单位的组织结构一样,系统可以根据群组的部分字符联想群组名,可以根据群组名找到其最终的用户成员集合;Fnotes所有邮件、电子流程、公告栏、论坛的权限都基于该群组(正如单位资源的访问权限是基于部门或特定的小组设置)。
2,
F,返回顶部
1,
1)Lotus公司的Domino和NotesLotus公司的Domino和Notes是结合了公司级电子邮件、分布式文档数据库快速应用开发三位一体的强大技术,完全集成了Internet技术,提供级用户完整的、以网络为中心的应用计算平台。用户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快速开发并实施与公司业务密切相关的、具有战略意义的群件应用,满足公司业务和知识管理对信息技术的要求。
Domino服务器与LotusNotes服务器是一个相同的产品。当Notes4.5在1996年11月台票发布时,Domino(最初是notes服务器上的一个服务器任务)被完全集成到Notes服务器中,并且在Notes中也增加了许多Internet功能,这时,Lotus公司决定给这个新服务器一个新的身份,叫做Domino服务器4.5。
Domino是个全能的服务器软件,允许客户进行通讯、合作和协作。它能够处理电子邮件、进行Web发布并构筑工作流应用,它支持多样化的客户机和设备,包括Web浏览器、Notes客户机以及POP3、IMAP客户机。服务器控制Notes数据库的访问、控制Notes内部的通讯,Notes邮件的路由,以及其他Notes用户和Domino服务器及工作站之间复制数据等。
群件技术
Domino中内置了文档数据库与工作流,具有通过自动寻找路由来传递、批阅和出版文档、跟踪传递中文档的状态、公司级与跨公司级的文档分发等功能,其对文档的管理可以字段一级。
2)Novell公司的GroupWise
Novell公司的新战略直接面向三个技术方向——操作系统(Intranet-Ware)、群件(GroupWise)和网络服务(NDS与ManageWise)。其中GroupWise同时作为与Intranet-Ware集成的或独立运行于非Novell平台的协同工作系统被推出,目前流行的版本是GroupWise5.2。
GroupWise5.2将电子邮件扩展成一个更广泛的协同工作环境,它可以在当前服务器平台上运行,包括Intranet-Ware/Netware、WindowsNT以及Unix。它将目前最常用的应用如电子邮件、Web地址、传真语音邮件、文档、约会以及工作列表等紧密集成到通用信箱(UniversalMailbox)中,从而节省了时间并提高了工作效率。
GroupWise同时还具备远程访问功能。只要有电话接口,在任何地方均可以通过Internet与GroupWise或IE浏览器,通过GroupWise的WebAccess与办公室相连。对于移动计算,GroupWise可通过PhoneAccess支持非计算机设备,如PDA手机呼机等,公司员工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打电话到公司GroupWise的PhoneAccess上,并能够从通用信箱(UniversalMailbox)中阅读信息。
为确保在旅途中出能自始至终接收到重要消息,用户可以让GroupWise将符合设定要求的重要信息通过信箱中转发至他的寻呼机上,例如可以设定一条简单的规则,将来自某一重要客户的所有电子邮件都转发到用户的寻呼机上,运用同样的规划还可以让GroupWise自动拨打移动电话,将客户的电子邮件报告给相关员工。
GroupWise不仅可以利用NDS管理,还能支持多达200种以上的文件格式,无论是Exchange、SmartSuite、Word、WordPad、CorelDraw等等,都可以在GroupWise中方便地打开。
群件技术
3)微软的中文ExchangeServer5.5
微软于1998年3月31日正式发布了中文版ExchangeServer5.5。ExchangeServer是微软BackOffice服务器产品家族的重要成员,也是其Internet/Intranet整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用户可以在ExchangeServer上开发各种协作应用。
微软ExchangeServer5.5提供了公司通信所需要的可扩展性、可靠性、可用性和可管理性。公司版提供的无限数据存储能力使每台服务器的用户数量仅受到硬件资源的制约,这样便可充分满足用户对处理多媒体数据和文档的需求。另外微软ExchangeServer5.5还提供与Internet、传输体系及桌面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提供用户熟悉的Internet工具,易于创建广泛的协作应用。
ExchangeServer5.5协作应用的出发点是消息交换。Internet提供诸如电子邮件、会议安排、团体日程管理、任务管理文档管理、实时会议和工作流等丰富的协作应用,所有的应用都可以通过Internet浏览器来访问。如果与佩软BackOffice的其他成员(IIS、SQL、Server等)结合,使用VisualInterDev等开发工具,ExchangeServer5.5可以快速构建协作应用。它除提供支持中文处理的服务器软件外,还提供完全中文化的客户端工作流软件如Outlook以及VisualInterDev1.0开发工具
2
G,总结返回顶部
1,
群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工作小组协同工作时所面临的时空限制问题,改善了人与人之间交流、协调、合作和信息共享的状况,有力支持、并充分代表了协同计算这一未来方向。不论如何评价群件,我们都无法抹煞群件产品崭新的计算思想。新的、未来的,当然并不总是最好的。但我们通过群件产品近五千万的用户,通过许许多多成功的群件案例,通过对群件产品思想及技术的深入剖析,深深感受到了群件产品所蕴含的力量。
群件适于操纵大型企业的中心任务,一旦实现,它就能够并且经常会改变企业的构成、工作方式和业务关系。不论科学技术如何发展,在这个世界上,人类社会永远是根本。技术,包括计算技术,永远是服务于人类社会的。在当今充满竞争的世界里,任何有助于信息共享,有利于人与人及机构之间沟通,能够提高生产率的软件,大概都不难得到认可。
群件产品释放了人们交流的力量,释放了人们协调的力量,释放了人们合作的力量。这就是群件的力量——人们协同工作的力量。
2,
D返回顶部
1,
2,
E返回顶部
1,
2,
warn 作者:ylbtech
出处:http://ylbtech.cnblogs.com/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on 2017-12-12 14:31  ylbtech  阅读(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