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启动盘修复系统引导

  今天为实验室的电脑安装了双系统,昨天安装ubuntu win7双系统时由于使用了错误的“新建分区表”选项,导致整个电脑的硬盘被格式化,win7也不复存在,所以只好先安装Ubuntu12.04,再安装win7。
 
  为ubuntu分了52G左右的空白磁盘容量,分区如下
swap   —— 2G    // 交换分区大小视主机内存而定
/boot  —— 128M
/      —— 50G    // 根目录

 


  
  ubuntu安装完成后再U盘安装win7,结果win7直接覆盖了MBR导致ubuntu无法引导,
win7下使用EasyBcd 自动、手动方式均无法修复(通常情况下用EasyBcd即可修复,这里尚存在疑问?),能够出现grub但是只剩下一个光标,也就是未找到ubuntu的引导
 
  于是使用 ubuntu启动U盘 进入试用系统修改设置的方法最后修复grub引导,过程如下:
 
sudo fdisk -l  //找到ID为83 的分区那是你的启动分区,记下所有ID为83的分区

// 如果分区中有/boot分区,则在修复引导项<第1步修复Ubuntu引导项>时也要将/boot分区挂载,如/分区为/dev/sda1,/boot分区为/dev/sda2,则要依次执行:
// 以下为挂载操作,目的是使grub能够正确找到启动引导从而成功修复

sudo mount
/dev/sda6 /mnt sudo mount /dev/sda1 /mnt/boot

// 重建MBR
sudo grub
-install --root-directory=/mnt /dev/sda // 最后执行,更新grub; sudo update-grub

  重启后直接进入grub2,其中可以找到所有能够引导的系统,grub2强大到几乎能够找到所有的系统引导。  

  开始时未进行红色两步的操作,导致重启进入grub后显示不了启动项。

 

  总结:ubuntu硬盘安装时将grub写入了MBR,win7的安装又覆盖了MBR,用ubuntu的启动盘修复启动进入硬盘ubuntu再进行重建MBR。
  总而言之还是grub引导比较强大,而且U盘中的Ubuntu试用系统可以看做是装在U盘中的PE修复系统,分区工具也一应俱全,所以果断将U盘做成Ubuntu启动盘兼数据盘。
 
posted @ 2013-11-16 21:11  易木_  阅读(94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