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ity Framework技术系列之0:开篇

     Entity Framework技术是我觉得在.NET平台上用起来最得心应手的数据访问技术,它集成于.NET Framework框架,与.NET的其他技术进行无缝结合,并且使用简单,开发效率高,运行效率也不赖,你真的值得拥有。

     本系列文章中,我将对Entity Framework 4.0技术进行全面分析,每篇文章均会提供PDF版本文件和完整的示例代码下载。开发环境为Visual Studio 2010(sp1)+ SQL Server 2008,框架为.NET Framework 4.0。涉及的内容包括:

1. 数据访问技术概述

     本文将对.NET平台的主要数据访问技术进行概要阐述,并针对每一种技术提供一个实例代码。通过汇总分析各种技术,可以让我们更清楚.NET平台的数据访问都有哪些选择,哪一种更适合特定的项目。

2. 三种开发模式实现数据访问

     Entity Framework支持Database First、Model First和Code Only三种开发模式。通过本文,你将了解到如何使用这三种开发模式实现数据访问,并从中选择更适合你的开发模式。

3. 对象-关系映射

     美剧《Heroes》里有个狠角色叫Sylar,凭借看穿事物运转规律的力量,Sylar可以通过割裂其他超能者颅骨,窥探大脑的运行方式获取其超能。本文我将扮演Sylar的角色,对Entity Framework的实体数据模型进行深入剖析,详解Entity Framework技术如何实现对象-关系映射这一ORM核心功能。

4. 灵活应用实体数据模型

     通过上一篇文章,我们深入的了解了Entity Framework实体数据模型的方方面面,这使得我们有把握随心所欲的驾驭并改造它,使其更好的适应项目开发。本文将在此基础上,探讨如何DIY实体数据模型,使其支持POCO和多种数据库。

5. 延迟加载

     延迟加载是ORM技术的重要特性,Entity Framework对该特性的支持非常给力。本文将承接上一篇文章,讨论如何实现DIY实体数据模型的延迟加载特性,并对该实体数据模型的即时加载和延迟加载特性进行验证,最后给出合理使用这两种加载模式的一些建议。

6. 数据绑定

     .NET Framework提供了一些数据绑定控件,能够与Entity Framework技术进行完美结合,你甚至不用在页面后台写任何代码,就可以实现数据的增删改查。这就让页面功能的实现更容易,系统的绝大部分功能维护更是可以在运行时来进行。

7. LINQ to Entities

     LINQ to Entities技术对于Entity Framework的意义,真的可以用一句歌词来形容:“有了你我变得好富有,没有你我一无所有”。构建在Entity Framework技术之上的LINQ to Entities技术,会让你觉得,数据操作其实也可以是一件很随意、很和谐的事情。 

8. 使用Entity Framework技术实现RBAC模型

     本文综合运用Entity Framework技术,实现一套RBAC模型。该模型提供了实体数据模型和自定义成员资格提供程序两个层次的实现,共应用系统集成使用;另外,本文还提供了一个演示程序,演示如何在项目中集成使用该模型。本文将覆盖本系列前文所讨论的多个知识点,包括DIY实体数据模型、各种对象-关系映射、延迟加载、数据绑定、LINQ to Entities以及多数据库支持等。

9. 扩展Entity Framework

     Entity Framework的可扩展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对各种关系型数据库支持的扩展,其二是对非关系型数据源支持的扩展。本文将尝试在这两方面对Entity Framework进行扩展实践。

 

附件下载:本文PDF版本

posted @ 2013-01-24 23:44  Apollo.NET  阅读(7084)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