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上golang编译出现clang错误

错误现象

几周前,突然发现我的go 项目编译开始报一种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错误:

# runtime/cgo
clang: warning: argument unused during compilation: '-pthread'
# runtime/cgo
clang: error: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libgcc.a'

需要说明下:我的开发机器是mac mini,系统当时是10.8.5, 上周升级为mavericks。

问题进一步探索

刚出现时我有点慌,当然上了google,查出一大堆结果,答案五花八门,一一试过都不能解决,这下我慌了——毕竟go语言是一门新语言,而apple又是google的“死敌”! 我进一步发现,我用 go build -a 就会报这个错误,否则不报这个错误。这就有些蛋疼了: + 我修改了某个包 + 在引用了它的程序里会用它原来的包(在 $GOPATH/pkg/darwin_amd64/ 下),以前用go build -a 就可以保证是最新的(加上 -a 参数会对引用的包重新编译),但现在会报错,于是我只能手动删除 $GOPATH/pkg/darwin_amd64/ (后来我写了一个脚本),然后再编译。

在写了清包脚本和编译脚本后,我就将这事暂时放下了。

问题加剧,不解决不行了

今天早上我需要编译一个linux和Windows版本,于是就到 $GOROOT/src 下执行:

$ sudo CGO_ENABLED=0 GOOS=linux GOARCH=amd64 ./make.bash
$ sudo CGO_ENABLED=0 GOOS=windows GOARCH=amd64 ./make.bash

这两个命令都报错了,在编译到runtime/cgo 时!问题也是clang 出错。 更令我上火的是,我发现不论在什么情况下 go build 也报文章开头的错误了,这下我只能又一次google。结果与三周前一样一样的。

问题回溯

我在举手无措时,回想几周前出现这个问题我的电脑装了些什么东西呢?我想到那天进行了Xcode 5 的升级。一想到这,我就几乎断定就是xcode5 引起的了。因为xcode是用clang 进行编译的。于是google : upgrade xcode 5 golang warning: argument unused during compilation: ' "-pthread" ,进入到 Mac XCode 5 build problem 看了下,里面提到重新安装go 1.2rc3 就解决了。我依葫芦画瓢,下载golang1.2rc3 ,安装,测试,终于正常了!

总结

写这篇blog有两个目的: 1. 我相信很多golanger 都会遇到这个问题,而golang 1.2rc3 才发布没有多久,或许有些朋友还不知道,写此文已做提醒。 2. 提醒自己对待 “爱机” 像写程序一样细心。

posted @ 2013-11-08 12:45  一挥  阅读(486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