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NCheckpoint

SCN system change number。作为数据库内部的逻辑时钟,用来标识数据库在某个确切时刻提交的版本,存在于控制文件、数据文件头、数据块、日志文件头、日志文件change vector

数据文件头中包含该数据文件的checkpoint SCN

Checkpoint :只是一个数据库事件,根本意义在于减少崩溃恢复时间(Crash Recovery)。

Checkpoint 发生时,Oracle 会通知DBWR 进程,把之前的Dirty Data Buffer cache写入磁盘,写入完成后,CKPT 进程更新控制文件和数据文件头,记录检查点信息,表示变更。

那么如何来产生检查点呢?有三种方法,可以通过
1.alter system checkpoint
2.alter system switch logfile
3.DBWn进程写出脏块

每个checkpoint都记录一系列获得活跃的事务和记录最近的事务的日志的地址。一次checkpoint包含以下步骤:
l         redo buffers的内容刷到redo log中。
l         redo log file中留下一个checkpoint记录。
l         database buffer cache的变更刷新到磁盘。
l         checkpoint完成后,更新数据文件头和控制文件。

FAST_START_MTTR_TARGET 参数从9i开始引入,该参数定义数据库进行Crash 恢复的时间,单位是秒,取值范围在03600之间。
数据库当前的实例恢复时间可以通过v$instance_recovery, 可以看到当前数据库估计的平均恢复时间(MTTR):ESTIMATED_MTTR,TARGET_MTTR 表示期望的平均恢复时间。当ESTIMATED_MTTR > = TARGET_MTTR时,系统就会触发检查点,系统恢复信息后重新计算。
SELECT TARGET_MTTR,ESTIMATED_MTTR FROM v$instance_recovery;

LGWR log buffer à log files
1、 user commit a transaction
2、 redo log buffer 1/3 full
3、 changed record 接近 1M,不包括deleted or inserted records
4、 LGWR 空闲时间超过3

Oracle数据库中和checkpoint相关的SCN总共有4
1.System checkpoint SCN  (
存在于控制文件)
在系统执行checkpoint后,Oracle会更新当前控制文件中的System checkpoint SCN我们可以通过select checkpoint_change# from v$database来查看。

2.Datafile checkpoint SCN (存在于控制文件)
由于控制文件中记录了Oracle中各个数据库文件的位置和信息,其中当然也包括了Datafile checkpoint SCN,因此在执行checkpoint的时候,Oracle还会去更新控制文件中所记录的各个数据文件的datafile checkpoint SCN.
我们可以通过select checkpoint_change#  from v$datafile;来查看

3.Start SCN (存在于各个数据文件头)
在执行checkpoint时,Oracle会更新存放在各个实际的数据文件头的Start SCN(注意绝对不会是控制文件中),这个SCN存在的目的是用于检查数据库启动过程中是否需要做media recovery(介质恢复)。
我们可以通过select checkpoint_change# from v$datafile_header;

4.End SCN(存在于控制文件)
最后一类SCN,End SCN他也是记录在控制文件当中,每一个所记录的数据文件头都有一个对应的End SCN,这个End SCN一定是存在于控制文件当中。这个SCN存在的绝对意义主要是用来去验证数据库启动过程中是否需要做instance recovery。我们可以通过
select name,last_change# from v$datafile
那么其实在数据库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对于read/writeonline 数据文件这个SCN号为#FFFFFF(NULL).

需要注意的是:
1.CKPT
一定是是在checkpoint发生的时候将数据库当前的SCN更新入数据库文件头和控制文件当中,同时DBWn进程将buffer cache中的脏数据块(dirty block)写到数据文件当中(这个脏数据也一定是当前online redo log保护的那一部分)

2.同时CKPT进程还会在控制文件当中记录(redo block address)RBA,这个地址用来标志恢复的时候需要从日志中的那个位置开始。

posted on 2008-07-15 15:00  Alex.Zhang  阅读(4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