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初学者除了会编写程序之外还应该练习一些其他方面的能力:

  搜索能力:能够独立地在网上或者书上快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资料。经常翻阅资料,大概记住哪种类型的资料能够在哪本书或者哪个网站上找到;善用搜索引擎,使搜索结果能够最大限度地排除干扰;快速阅读,粗粗浏览便能判断这篇文章是不是所需。当身边(网友也算“身边”)没有人可问的时候,这种能力便尤其重要。初学者往往有问题就问人,容易养成懒惰的毛病。娇生惯养的小孩是长不大的。

  沟通能力:别人给你一个任务的时候,能够试图清楚的了解自己要做什么,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做等,并能够将你理解的信息清楚的表达给对方,使两人在意见上达成一致。有些人在论坛上提问寥寥数语,别人根本不明白他想干什么。这种人是不是在现实当中也容易被人误会呢?

  环境适应能力:面对一个新的编辑器环境,能够自发的探索一些使用方法出来,能够摸索一些设置方法出来,而不是眼巴巴地等别人来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