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315 我所期望的师生关系

给我带来深远影响的老师

受到家庭教育的影响,我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在名校就读,而我之所以能在名校保持上游水平,除了班级良好的学风带给我的影响,更多的还是依靠许多良师带给我的积极的学习态度。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初三教语文的陈JY老师。刚进初中的第一二年,我对语文并不感兴趣,那段时间教我们的语文老师上课总是让人昏昏欲睡,所以我的语文成绩并不理想。但初三的这位陈老师刚上任的第一堂课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要求全班同学一个个上台用任意形式进行自我介绍,目的是让老师和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我当时性格内向,只是利用自己的名字的谐音开了个小玩笑,但也受到了陈老师的鼓励。当时最大胆的男生和女生被选作了两位语文课代表。这堂轻松愉悦的课在我们看来是一点调味剂,但陈老师却在第二堂课上就认出了大半的同学,包括我在内。当时我是很惊喜的,平时一言不发的我竟然被老师称作是有幽默细胞的人。然后接下来一年的语文课都是用轻松的方式来上课,陈老师不完全按照课本授课,而是用小段落或者视频,配上自己的讲解,这部分我倒是有些记不清了,总之我的语文成绩在这一年内上升了20多分,我对语文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且陈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关怀也令我十分感动。

再来是高中的英语老师陈CR老师。这位老师的英语发音总是会被同学们在私下开玩笑,有段时间班上总是有模仿“陈氏英语”的人搞怪。但是陈老师听说了却利用这一点反而来教导我们不要和她一样读英语,平时多听BBC这种标准英语电台。陈老师是一位集严肃与幽默于一身的伟大女性,我记得高三高考前三个月,她不慎把腿摔了,但第二天却拄着拐“跳”进了课堂,一边拿自己的腿开玩笑,一边还严肃的教导我们不要边走路边东张西望。她的课堂氛围也总是十分活跃,我觉得她是真心拿我们当她的孩子看待,该凶的时候凶,该护着我们的时候也不含糊。总之我们班英语成绩次次拿年级第一,包括进了大学我英语的稳定发挥,都是受了她平时言传身教的影响。

还有小学的数学老师詹YF老师,这是我模糊印象里存在感最强的小学老师。我记得因为我小学同桌是数学课代表,所以老师对我也很照顾,每次上课问问题都一脸期待的看向我们这边(我也很无奈,毕竟数学成绩一般),也就是老师这样充满期待的眼神让我养成了每天课下预习和复习的习惯(其实只有数学有这个待遇)。后来毕业考试数学考了100分也是她亲自提前告诉我的。这种特殊优待也是让我潜移默化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提高我的成绩的一种方式吧。

总而言之,以上这三位老师,当然不止这三位老师,都有一些共同点。他(她)们都得到了同学们的拥戴,都有自己的一套教授方法,不是对着课本的生搬硬套,而且课堂氛围轻松愉快,让同学们对这门课都有兴趣。甚至有一些老师用自己的方法让同学们潜移默化之中养成了良好的积极的学习习惯和态度,这也是一位良师能给他的学生们带来的益处。

我所期望的师生关系

阅读了邹欣老师的博客,我收获颇丰。博客中从不同的师生关系的形象分析,到负担问题,再到评分标准、学生收获等等方面对师生关系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邹欣老师先是提到目前大学中师生之间常见的关系,例如餐馆和食客、老板和雇员、哥们儿甚至狱警和囚犯。我感到一阵紧张,毕竟有几种的确出现在我们和一些老师的相处模式中。在这些关系中,邹欣老师最推荐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不同的学员有不同的健身需求,从而选择不同的教练,教练则每天即使给予学员反馈,指正学员的错误等等。

很多人希望老师和学生之间特别和谐,是否相安无事就是最好?古希腊学者普罗塔戈说过:「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束需要被点燃的火把。」那火把在什么时候会被点燃?那么最好的情况是不是老师和学生的思维互相撞击,蹦出火花,一起燃烧?这种情况,会在餐馆/食客, 路人甲/路人乙,狱警/囚犯的模式下发生么? 很显然,教练/学员的关系是最有希望撞击出火星的,老师和学生之间要有足够的工作量,足够的张力,有冲突,有鼓励,有质疑,才会出现火花。

-- 引用自《邹欣老师的博客

阐明了这个基本思路后,接下来邹欣老师又通过举例子、给选择等方式告诉我们:

  • 现在的负担越重,走上工作岗位就会越顺利;

  • 要学会用正确方式释放压力,实现双赢;

  • 评分标准不应单纯使用冒泡排序等方法进行不公平评判,应该综合个人贡献和团队贡献等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评判;

  • 每次结课,不仅老师要给予学生成绩,学生也需要评价这个老师的教学方式和水平,适当的交流和调整,才能逐步提高这门课的教学质量。

经过自己的思考,我比较期待的是在健身教练和学员这种关系的基础上,加上哥们儿关系的一部分。健身教练和学员这种关系固然是非常新颖又合适,但时间长了,只保持这种教导与被教导的关系未免让人提不起劲,我希望学生与老师之间也能有一些除去课程内容的交流,平时能像哥们儿一样互帮互助,良师也可以是益友。

在Java这门课程的学习中,由于这是一门全新的编程语言,虽然我们有C语言基础,但免不了要对其下一番功夫。我希望老师平时在让我们自学的同时,多多提点我们,给予我们一点鼓励与自信,相信这样我们学习效果会更好!

对未来的展望

大一下的时候,我没有认识到C语言的重要性,所以对待这门课没有非常认真,平时也没有养成敲代码的习惯,只有临近期末的时候,为了完成平时的作业要求,集中敲过一段时间代码,具体多少行我也没有概念。

但是现在我已经是大二下的学生了,对于Java这门课一定要重视,养成平时敲代码的习惯。对于寒假一天30行,开学一天40行代码的要求,我认为有点大,寒假还好,开学之后我们课余也有一些活动,也有别的课业要完成,加上对Java的不熟悉,有时候很难完成,于是就会造成有同学抄袭代码的现象,这样反而有不好的影响。这个代码量我认为可以因人而异,接受度差一点的同学只要自己写代码,一开始差一点量,后来逐渐加大量都是可以的,望老师理解。

如果要完成这个代码量,就要规定好每天的学习时间,周一到周五可以少写一点,周末可以多加班多写一点,协调好进度。不懂的及时询问老师和同学,做到完全学会编写这些代码,才算对这门课有一个交代。

posted on 2018-01-24 23:14  yh666  阅读(46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