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库的备份和恢复方案

开发备份与恢复方案

 

1.目的

保障公司核心资产(软件资产)安全,软件资产的日常备份、数据恢复和验证的有效实施。

2.策略

全量备份应对各种灾难,增量备份应对项目组工作需求,SVN版本回滚功能应对个人误操作。

(1)  对于活跃数据:尽可能地每日备份,实现可恢复并可追溯版本。当出现大灾难(火灾)或小灾难(服务器硬盘崩溃),需要用备份数据恢复配置库,要求尽可能地实时备份运行中的数据,减少数据损失,至少要能恢复24小时内的数据。

(2)  对于数据篡改错误:因人工管理操作错误导致产生的不可恢复的数据篡改错误(如配置库迁移、历史数据归档),做到人工操作前进行备份,实现对数据篡改错误的恢复;因配置访问存取操作导致产生的逻辑错误,不在备份范围,按配置库日常版本管理的回滚功能处理。

3.备份数据

从数据来源和用途,可以将备份数据分为开发配置库,产品配置库。

4. 职责定义

 项目经理:提交数据备份或数据恢复需求,安排人员参与恢复有效性的验证。

 技术中心工程师:按照公司灾备要求,配合公司配置管理工程师进行数据备份工作,配合恢复验证。

l   配置管理工程师:负责配置库数据的日常备份操作,根据灾备需要,申报并进行配置库数据的恢复及测试,参与恢复有效性的验证。

5.备份方式

公司日常备份拟采用本机备份和异机备份相结合的方式。

备份介质

硬盘

备份方式

增量备份

全量备份

备份存放地点

本机

异机

备份数据周期

日备份

周备份

风险点

存在硬盘故障风险

在线备份有病毒攻击风险,存硬盘故障风险

备份成本

备份时间

恢复成本

 

6.备份流程

6.1 运行与备份环境

系统:微软Windows Server 2012 R2 datacenter

软件:VisualSVN-Server-3.6.4-x64

6.2 备份源地址和目标地址

源服务器地址:192.168.96.20 (待定)

源目录: E:\Repositories\SEQ

增量备份目标地址  E:\backup

全量备份目标服务器  (待定)

全量备份目标地址:  E:\Repositories\SEQ

6.3 备份详细流程

上述两类备份分别进行的流程如下:

1. 通过windows定时任务功能,调度进行备份、压缩、FTP上传功能的bat文件;

2  增量备份:将备份的每日.dmp备份到SVN本机  

3. 全量备份:将全量备份上传在异地服务器上。异地服务器需提前架好ftp服务器并建立好相关上传目录,建议使用FileZilla_Server或者简单ftp软件进行搭建,或者远程映射共享硬盘。

4. 日志记录,记录备份、压缩、上传各步骤日志,随时可以查阅每次备份记录的详细情况。

6.备份还原流程

全量备份还原需要通知高层经理、项目经理、公司配置管理工程师、公司技术人员,进行报备和时间统筹安排。

增量备份还原需要通知项目经理、公司配置管理工程师和备份还原的影响人员做好人工操作前备份工作。确认后由配置管理员进行还原。

7.相关bat脚本

略。

8.相关文档

《备份计划》

 

 

posted @ 2017-10-12 15:28  叶子妈妈  阅读(6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