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之路,与君共勉

不知道各位是如何踏上程序员之路的。

我选择程序员这个职业是因为一部韩剧《幽灵》。

没记错的话那是一个闷热的下午,我姐双手做紧握状,满脸激动地向我推荐了这部剧。

这部写黑客的韩剧揭开了网络世界不为人知的一面,展现了隐写、逆向工程、通信拦截等各种当时在我看来非常酷炫的技术,坚定了我学计算机的决心。

那时候的我就是这么的天真无知,以为选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就能当黑客了。

就这样我踏上了北上的路程,从一个贫困县来到了杭州。

来到了我的母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之所以选择这个学校的原因就是寝室好,都是浙大老师。还听说里面都是富二代,豪车遍地那种,所以寻思着能不能碰到土豪室友带带我。

没错我就是这么的务实。

大学时候开销有点大,很穷,于是我就盯上了奖学金,而奖学金的吸引让我有学习的动力,所以大学成绩还挺好的,拿过年级第一,基本前三。

你可能以为我是好学生,然而并不是,我天天 10 黑,参加了学生会两周就辞了,因为每周得开两次晚间会议,影响我开黑的时间。

上课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天天酷跑,课堂上经常有同学忘记关声音, Timi 的声音此起彼伏。

至于为什么能拿奖学金主要是投入产出比太高了。经过了第一个学年的观察,我发现基本上只要努力一个多星期期末考就稳了,把课本从头到尾自学一遍,课后练习都做一遍,历年考卷再做一遍。

基本上一场考试没有任何阻碍,几千块奖学金就到手了。

只是大部分同学这一个多星期都坚持不住。

我的两位老师

也很幸运我遇到了两位非常好的大学老师,一位是我的班主任张泳,一位是喜欢去千岛湖钓鱼的杨枨。

说到班主任我脑海里就会浮现两个词:谦谦君子,温文尔雅。

他给了我很多指导性意见,受益匪浅。

而杨枨让我知道了软件不仅仅只是编码,软件是一项工程。

他们打破了我对大学老师散漫教学的印象。

像张老师还参加了为期三年的新疆支教活动。

面对着恶劣的环境,也毫无怨言,一心只为帮扶。

他,活成了我想象的样子。

而杨老师会采取各种形式来传输知识,想着法子让我们学进去,比如给我们买零食作为奖励,是的那时候我们吃着辣条在上课。

当时八点半的课,由于大家的恶性竞争演变成凌晨四五点就在教室外排队候着。

就是因为他尽心尽力的教学安排,勾起来我们对软件工程体系的强烈学习欲望,也坚定了我毕业做程序员的想法。

循循善诱、诲人不倦。

大量项目设计的讨论都占据他课后私人时间,并且他还自掏腰包来奖励课程竞赛的前几名。

没记错的话我的组拿了第一名,2000 奖励是拿到了,那啥千岛湖钓鱼还没兑现,咳咳杨老师你懂得。

大三的实习

就这样,本以为我会按部就班的到大四下半年,然后开始实习,谁知在大三学车的时候我碰到了一个对我而言至关重要的人物 ydc,我们被安排在一辆车上练习。

一开口就听出来是老乡,同时也是我的学长。

确实是巧,我是大一报的学车,硬生生让我拖到了大三才去学,这就碰上了。

也恰巧他所在项目组在招人,发了个他们公司的官网给我。我一看,好家伙都是英文的,有点东西就投了简历。

然后经过了一番电话面试,接着直接去现场面了一波就进了,所以大三我就开始实习了。

而我进的项目组恰巧有成立子公司的意愿,在我即将毕业的那段时间项目负责人就升级为 VP,我们项目组也即将成为集团子公司独立出来。

然而事与愿违,负责人和大老板就股份一事上产生了严重的分歧,最终闹得不欢而散。

而我们项目组也从子公司变成了独立的创业公司。

毕业即创业

是的,所以我刚毕业几个月,就开始创业了。

我们那时候跑遍余杭在找办公场地,对比价格,对比物业费,对比扶持计划。

还参加各种评比评奖来赢得各种省钱的孵化园政策。

有一个我印象很深,我们评选上了前十创业项目,奖状也发了,合影也拍了。

下台之后有个负责人过来和我们说,需要出 20W 给他们,这个帮扶才能落地。

呵呵,我们当场拒绝,那个负责人也当场上台发声说刚才评选结果计算有误,巴拉巴拉的就把我们换了。

人间真实。

到后来环比了地铁、公交、饮食等各种因素之后,我们终于定了一个 300 方的办公场地,嘿嘿我挑的,倍棒的落地窗。

刚好那时候我的房子也在装修,所以我也顺带介绍了办公楼的装修,大伙在群里一起选装修方案,配色等等。

同一时间我们还需要挑选电脑,那时候刚好掀起一股吃鸡热,我寻思着 1080 买不起 1060 还是得要的吧,所以在我的挑选下我们办公电脑买的是游戏主机。

因为预算大部分被我挑的游戏主机吃了,所以我们到二手市场去挑了桌椅,嘿嘿。

就在那年的 12 月 1 号,我们的场地装修完毕,一切设备到齐。

我们一起到公司搞了大扫除,看着我们自己选择的配色、地板、屏风、桌椅、显示器等等,那种感觉无法用言语形容。

就这样我开始了创业的征途,然而好景不长,竞对多次恶意竞标,投资人的资金迟迟不下来,我们的已经完成的产品就这样搁浅了。

最终之前谈妥的投资人跑了,公司陷入了资金短缺的窘境,老大多次询问如果工资发不出来你们还支撑的住吗?

我知道他慌了。

他赌上了他 10 年的积蓄,所以在很多细节上他开始斤斤计较,比如空调的开关、度数、上班时间等等。

但是那时候得我是不理解的,我就是个刚毕业的愣头青,我身上也没什么创业的压力,毕竟我投入的不多,我只是享受自己创业的那种征服感。

所以那时候我很看不惯他,35 度的夏日坐在窗边,内裤都湿了的我能看得惯他吗?

直到今日我是理解他的,但是我还是不赞同他的一系列行为。

其中的细节不再多语,因为项目的搁浅,承诺无法兑现,以及一系列不太人道的措施,团队的核心人员一个接一个的离职。

不过好在没过两个月就招到标了,而当时的核心人员已经走了好几个了,所以我加班了一个多月对接了三个公司,项目成功上线运行,我们也成功的融到了 500W 的投资。

当然给我的承诺也没有兑现,并且那时候我看着熟悉的面孔一个一个消失,生面孔不断地涌现,熟悉的办公室竟带给我了陌生感。

所以我在公司融资之后就提了离职申请,离开了我的第一个公司(在我心中一个项目组就是一个公司)。

我们项目组现在有回去教书的、有开淘宝店的、有去独角兽的、有去大厂的、还有回去开鸭脖店定金都交了因为疫情没开成的,哈哈哈。

第二家创业公司

而我来到了现在这第二家创业公司。

同样很幸运的是在这里我也遇到了一群很 nice 的同事,一个 very good 的领导。

只是最近我有点伤感,因为很多同事陆续离职了。

书上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他们在外面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拿到了更高的薪酬,我为他们高兴。

但是不经意间瞥到空荡的座位,耳边少了那熟悉的打骂声,我又非常的难过。

我安慰自己道:没事。

书上还说,人生何处不相逢。

在此诚心地祝愿我的同事越来越好,以后发达了千万不要忘了小弟我。

程序员

再转到我们程序员这个身份来说。

不知从何时开始留给社会的印象就是高工资,忠厚老实不善交际,听说在婚恋市场还特别吃香?

高薪、老实、天天加班,好像是天选之接锅侠?

不仅工作上要背锅,这生活上还得接锅呢?

确实有的同事不善言辞,一心专研技术,如此可爱的人不知道为什么老想着伤害他们。

还有一些同事古灵精怪的,小心把你吃的骨头都不剩下。

我也不想为程序员正什么名,毕竟扮猪吃老虎是小说酷爱的一个桥段,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很受用的。

我只想让大家看看我们不一样的一面,我们用 0 和 1 造出了不一样的世界,上到宇航飞机,下到从打车出行,我可以大胆的说你们的生活离不开程序员的贡献。

大部分程序员都会经历 7*24 小时 oncall。

不论在马路上。

在地铁上。

甚至在自己的婚礼上。

我希望社会看到他们时刻都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职责的一面,而是不是嘲笑他们。

程序员们可以自嘲,也可以自黑,但是我不允许你们去侮辱他们。

还有很多程序员由于长时间的工作,倒在了自己的座位上。

久坐加缺乏锻炼,颈椎病、腰椎病各种疾病接踵而来,还有一些程序员忍受不住压力,选择了最极端的方式结束了一生。

我由衷地希望天下的老板都能善待程序员,希望 996 远离我们的生活。

不要跟我扯什么年轻不拼啥时候拼的话语,拼不是这样拼的。

你好我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出卖自己的时间获得低廉的时薪,看起来高额的年薪,透支年轻的肢体,换来一身疾病。

人到中年看那浅薄的积蓄,臃肿的身体,稀疏的头发。

这就是你想要的人生么?

人微言轻。

我只是希望,世上再无 996。

同时我也希望,我们程序员不要放弃,要争气,要敢于拒绝。

也希望我们对编程永远饱含热爱与希冀。

在这个社会的大染缸中,你无法决定你会碰到哪种颜色的人 ,你要做的就是做好你自己。

希望你成为你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编码之路,与君共勉。

posted @ 2020-10-23 09:17  yes的练级攻略  阅读(53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