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以ubuntu为例)下Android利用ant自动编译、修改配置文件、批量多渠道,打包生成apk文件

原创,转载请注明:http://www.cnblogs.com/ycxyyzw/p/4555328.html 

之前写过一篇《windows下Android利用ant自动编译、修改配置文件、批量多渠道,打包生成apk文件》,关于ant打包原理,请先阅读此篇文章,再阅读本文章。
 
我使用的Linux环境是ubuntu-10.10-desktop-i386.iso(32位的,之前自己虚拟机上装的,有点老,有些日子没操作linux系统了有点手生,如有写的不对的地方,还请指正。)。安装前所需要准备的软件:

1. JDK(jdk-7-linux-i586.tar.gz)

2. AndroidSDK

3.apache-ant-1.9.4-bin.tar.gz

将所需软件拷贝到当前用户的桌面上,开始环境搭建。

一、安装配置JDK

这个过程不再赘述,网上有很多教程,配置的环境变量的时候 注意是用户变量还是系统变量就行了。

二、安装配置AndroidSDK

由于谷歌被墙,所以不FQ一般下载不到SDK,我们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来获得androidSDK。

谷歌为了方便大家做android开发,推出了一个ADT Bundle的工具包,里面包含了Eclipse、ADT插件和SDK Tools,目前国内镜像能下载到的最新的是adt-bundle-linux-x86-20140702.zip,解压后里面包含eclipse和sdk文件夹,我们就用这个sdk文件夹来配置android SDK。将这个sdk文件夹拷贝到系统中,我的放到了opt目录下。然后配置用户环境变量:

1、执行 sudo gedit /etc/profile 命令 ,讲以下配置加入到文件末尾:

export ANDROID_HOME=/opt/adt-bundle-linux-x86-20140702/sdk

export PATH=$ANDROID_HOME/tools:$ANDROID_HOME/platform-tools:$PATH

2、修改完成后,保存关闭文件,生效一下:sudo source /etc/profile

3、输入命令:android,如果出现以下: Android SDK and AVD Manage图,说明配置成功。

 

注:这里需要注意下,我们当前android开发环境是Android5.0.1,也就是API 21,而adt-bundle-linux-x86-20140702.zip自带的sdk是API 20,所以我们需要更新下我图上选择的两个目录。

三、安装配置ant

ant 解压后我一样是放到了opt目录下。

1、执行 sudo gedit /etc/profile 命令 ,将以下红色部分配置下:

export PATH=$JAVA_HOME/bin:$PATH:$ANT_HOME/bin

export ANT_HOME=/opt/apache-ant-1.8.2

2、配置完成后,保存关闭文件,生效一下:sudo source /etc/profile

3、验证是否安装成功,输入命令: ant -version,如果输出以下内容,则表示配置成功。

Apache Ant(TM) version 1.9.4 compiled on April 29 2014

四、打包APK

以上环境配置好之后,进入apk打包环节。

1、从SVN下载最新工程代码。

2、由于windows和linux的不同,我们这里需要修改一些配置文件,让ant自动打包同时支持windows和linux环境。

修改epeiwang_yxhd工程下build.xml,将<property file=”local.properties” />这个属性配置 修改为以下内容:

<property environment=”env” />

<property name=”sdk.dir” value=”${env.ANDROID_HOME}”/>。

因为我们local.properties文件中配置的sdk.dir=D:\\Program Files\\Android\\android-sdk,我们修改之后,直接取的是当前系统环境中配置的ANDROID_HOME也就是sdk的路径。

检查下引用的三个第三方工程目录下的build.xml文件,如果有同样问题,一并修改。

3、将项目联通三个第三方工程传到ubuntu系统桌面上。然后命令进入epeiwang目录下,执行ant deploytest或者ant deployrel打包相应环境的APK。

 

4、打包成功

 

注意:如果提示Unable to delete file /home/yangzhenwei/Desktop/antAPKyxhd/epeiwang/bin/AndroidManifest.xml 这个错误,说明权限不够,切换到root账户,执行即可。

posted @ 2015-06-05 18:15  骨头森林  阅读(40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