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招聘面试

新项目要招人,今天一连面试了5位应聘者,形形色色的都有,谈谈自己的体会。

首先说说试题,面试的时候会让应聘者先做一些ASP.NET方面的题目,以概述题为主。我发现大部分工程师(尤其是资历相对较少的)对此极为看重,认真的态度是好的,但其实真的不用太紧张(例如在这其中花上太多的时间倒可能会得不偿失了)。面试中的题目,除了那些有自己严格招聘试题题库的大公司和智力题外,其他公司的试题只是起到一个了解考察的作用,回答的标准不标准并不重要(本身也没有标准答案,太在意标准答案可能就是被中国的应试教育害了),重要的是从中看出你的经验、思路和态度。

我想对于任何一家公司,哪怕是再急功近利,也更看重的是新员工的能力、态度和他的个人发展规划是否会和公司起冲突。

所以试题后的面试才是重点,这个时候面试官就会问你之类的他最想要知道的问题。你一定要积极回应,不能害羞,能够稍微扩展发挥一些,不过也不能胡吹,诚实是基础,而且一般都是骗不过面试官的(如果能骗过,这家公司也没必要去了)。

最后还想说的是,能力是其次,态度最重要,即使自己不合格,也不能因为情绪什么的给考官留下个坏印象。这个圈子很小,尤其往后往上发展。我想这也是做人的道理吧。

posted on 2004-06-17 20:46  YaoYue  阅读(14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