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Linux Shell7.1-linux用户账户和组

点击返回 自学Linux命令行与Shell脚本之路

7.1-linux用户账户和组

linux安全系统的核心是用户账户。
每个能进入linux系统的用户都会被分配唯一的用户账户,用户对系统中各对象的访问权限取决于他们登陆时用的账户。
用户权限是通过创建用户时分配的用户ID(UID)来跟踪的。

1. 用户账户

Linux系统使用特定的文件和工具来跟踪和管理系统上的用户账户,经常使用的有/etc/passwd    /etc/shadow   

 1.1  /etc/passwd 文件

  •  /etc/passwd文件中的每个用户都有一个对应的记录行,记录着这个用户的一下基本属性
  • 该文件对所有用户可读
  • 该文件内root用户账户是linux系统管理员,固定分配UID为0
  • linux系统为各式各样的系统创建不同的用户账户,这些账户为系统账户,为这些预留500以下的UID值


解释一下     carlos:x:1000:1000:yk,,,:/home/carlos:/bin/bash  (上面截图不完整,没有显示)

  • 用户名(login_name):是代表用户账号的字符串。通常长度不超过8个字符,并且由大小写字母和/或数字组成。
                      登录名中不能有冒号(:),因为冒号在这里是分隔符。为了兼容起见,登录名中最好不要包含点字符(.),并且不使用连字符(-)和加号(+)打头。
  • 口令(passwd): 一些系统中,存放着加密后的用户口令字。虽然这个字段存放的只是用户口令的加密串,不是明文,但是由于/etc/passwd文件对所有用户都可读,所以这仍是一个安全隐患。
                      因此,现在许多Linux系统(如SVR4)都使用了shadow技术,把真正的加密后的用户口令字存放到/etc/shadow文件中,而在/etc/passwd文件的口令字段中只存放一个特殊的字符,例如“x”或者“*”。
  • 用户标识号(UID):是一个整数,系统内部用它来标识用户。一般情况下它与用户名是一一对应的。
                      如果几个用户名对应的用户标识号是一样的,系统内部将把它们视为同一个用户,但是它们可以有不同的口令、不同的主目录以及不同的登录Shell等。
                      取值范围是0-65535。0是超级用户root的标识号,1-99由系统保留,作为管理账号,普通用户的标识号从100开始。在Linux系统中,这个界限是500。
  • 组标识号(GID):字段记录的是用户所属的用户组。它对应着/etc/group文件中的一条记录。
  • 注释性描述(users):字段记录着用户的一些个人情况,例如用户的真实姓名、电话、地址等,这个字段并没有什么实际的用途。
                      在不同的Linux系统中,这个字段的格式并没有统一。在许多Linux系统中,这个字段存放的是一段任意的注释性描述文字,用做finger命令的输出。
  • 主目录(home_directory):也就是用户的起始工作目录,它是用户在登录到系统之后所处的目录。在大多数系统中,各用户的主目录都被组织在同一个特定的目录下,而用户主目录的名称就是该用户的登录名。
                     各用户对自己的主目录有读、写、执行(搜索)权限,其他用户对此目录的访问权限则根据具体情况设置。
  • 登录Shell(Shell):用户登录后,要启动一个进程,负责将用户的操作传给内核,这个进程是用户登录到系统后运行的命令解释器或某个特定的程序,即Shell。Shell是用户与Linux系统之间的接口。
                      Linux的Shell有许多种,每种都有不同的特点。系统管理员可以根据系统情况和用户习惯为用户指定某个Shell。如果不指定Shell,那么系统使用sh为默认的登录Shell,即这个字段的值为/bin/sh。

 1.2  /etc/shadow 文件

  • 只有root才能访问/etc/shadow文件
  • /etc/shadow文件为每一个用户账户都保存了一条密码记录

大部分Linux发行版的默认账户是普通用户,而更改系统文件或者执行某些命令(此时的/etc/shadow文件),需要root身份才能进行,这就需要从当前用户切换到root用户,Linux中切换用户的命令是  su  或  su - 

初始化root密码:
Ubuntu刚安装后,不能在terminal中运行su命令,因为root没有默认密码,需要手动设定。安装ubuntu时输入的用户名登陆,该用户在admin组中,有权限给root设定密码.

  • 打开一个terminal,然后输入下面的命令 sudo passwd root
  • 回车后会出现让你输入原始密码,新密码和确认密码,这样root的密码设置完毕

 这样才能在terminal中利用su  su- 就可以切换到root用户了, exit退出root用户返回原用户。

  •  su      只是切换了root身份,但Shell环境仍然是普通用户的Shell
  •  su -    连用户和Shell环境一起切换成root身份了。只有切换了Shell环境才不会出现PATH环境变量错误。
     su切换成root用户以后,pwd一下,发现工作目录仍然是普通用户的工作目录;
     su -命令切换以后,工作目录变成root的工作目录了。
     用echo $PATH命令看一下su和su - 以后的环境变量有何不同。以此类推,要从当前用户切换到其它用户也一样,应该使用su -命令。

介绍sudo:

由于su 对切换到超级权限用户root后,权限的无限制性,所以su并不能担任多个管理员所管理的系统。如果用su 来切换到超级用户来管理系统,也不能明确哪些工作是由哪个管理员进行的操作。特别是对于服务器的管理有多人参与管理时,最好是针对每个管理员的技术特长和 管理范围,并且有针对性的下放给权限,并且约定其使用哪些工具来完成与其相关的工作,这时我们就有必要用到 sudo。

通过sudo,我们能把某些超级权限有针对性的下放,并且不需要普通用户知道root密码,所以sudo 相对于权限无限制性的su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所以sudo 也能被称为受限制的su ;另外sudo 是需要授权许可的,所以也被称为授权许可的su;

sudo 执行命令的流程是当前用户切换到root(或其它指定切换到的用户),然后以root(或其它指定的切换到的用户)身份执行命令,执行完成后,直接退回到当前用户;而这些的前提是要通过sudo的配置文件/etc/sudoers来进行授权;

现在有权限看/etc/shadow文件:

 

  • “登录名”是与/etc/passwd文件中的登录名相一致的用户账号
  • “口令”字段存放的是加密后的用户口令字:
         如果为空或!,则对应用户没有口令,登录时不需要口令;
         *星号代表帐号被锁定;
         !!表示这个密码已经过期了;
         $6$开头的,表明是用SHA-512加密;
         $1$表明是用MD5加密;
         $2$ 是用Blowfish加密;
         $5$ 是用 SHA-256加密;
  • “最后一次修改时间”表示的是从某个时刻起,到用户最后一次修改口令时的天数。时间起点对不同的系统可能不一样。例如在SCOLinux中,这个时间起点是1970年1月1日。
  • “最小时间间隔”指的是两次修改口令之间所需的最小天数。
  • “最大时间间隔”指的是口令保持有效的最大天数。
  • “警告时间”字段表示的是从系统开始警告用户到用户密码正式失效之间的天数。
  • “不活动时间”表示的是用户没有登录活动但账号仍能保持有效的最大天数。
  • “失效时间”字段给出的是一个绝对的天数,如果使用了这个字段,那么就给出相应账号的生存期。期满后,该账号就不再是一个合法的账号,也就不能再用来登录了。

 1.3   用户账户操作

Linux 系统中,UID以如下的方式划分:

  • 0 表示管理员(root)
  • 1 - 500 表示系统用户
  • 501 - 65535 表示普通用户
  • 不同的 Linux 发行版,这些数字可能不一样

1.3.1  useradd 命令:添加用户

  • -c:加上备注文字,备注文字保存在passwd的备注栏中。
  • -d:指定用户登入时的主目录,替换系统默认值/home/<用户名>
  • -D:变更预设值。
  • -e:指定账号的失效日期,日期格式为MM/DD/YY,例如06/30/12。缺省表示永久有效。
  • -f:指定在密码过期后多少天即关闭该账号。如果为0账号立即被停用;如果为-1则账号一直可用。默认值为-1.
  • -g:指定用户所属的群组。值可以使组名也可以是GID。用户组必须已经存在的,期默认值为100,即users。
  • -G:指定用户所属的附加群组。
  • -m: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
  • -M:不要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
  • -n:取消建立以用户名称为名的群组。
  • -r:建立系统账号。
  • -s:指定用户登入后所使用的shell。默认值为/bin/bash。
  • -u:指定用户ID号。该值在系统中必须是唯一的。0~499默认是保留给系统用户账号使用的,所以该值必须大于499。

 useradd -D 可以查看linux系统中默认的值

  • 新添加的用户会被添加到GIQ位100的公共组
  • 新添加的用户HOME目录在/home
  • 新添加的用户密码在过期后不会被禁用
  • 新添加的用户未被设置过期时间
  • 新添加的用户将sh作为默认的shell
  • 系统会叫/etc/skel目录下的内容复制到用户的HOME目录下
  • 系统为该用户账号在mail目录下创建一个用于接收邮件的文件

 

 useradd -D 选项后面跟一个指定的值可以修改系统默认的新用户的设置,主要有:

  • -b   更改新添加的用户HOME目录在/home
  • -e  更改新添加的用户过期时间
  • -f   更改新添加的用户从密码过期到账号被禁的天数
  • -g  更改新添加的用户的组名称或者GID
  • -s  更改新添加的用户shell

1.3.2  userdel命令:删除用户

  •   userdel 会修改系统账户文件,所以需要root特权来运行它
  •  不带选项使用 userdel,只会删除/etc/passwd文件中的用户信息,不会删除该系统中属于该账户的任何文件
  •  userdel -r 会删除用户的HOME目录以及邮箱目录

 

1.3.3 用户账户修改的命令

  • usemod       修改用户账户的字段

    基本用法和 useradd 相似,这里列出需要注意的点
    usermod -G GROUPS USERNAME:改变用户的附加组,会完全替换原有的附加组
    usermod -G -a GROUPS USERNAME:在原有附加组的基础上追加附加组
    usermod -d PATH USERNAME:修改家目录。修改后原先家目录中的文件不能访问了,因为在当前的家目录中并不存在这些文件。
    usermod -l NEWNAME USERNAME:改变用户名
    usermod -e USERNAME:指定该用户的过期时间
    usermod -L USERNAME:锁定用户
    usermod -U USERNAME:解锁用户

  • passwd        修改已有用户的密码

    如果省略用户名,意味着更改当前登录用户的密码;
    如果指定用户名,更改指定用户的密码,只能root使用;

    passwd --stdio:标准输入读取密码passwd -l:锁定用户账号(root only)
    echo "newpassword" | passwd --stdio MIKE
    passwd -u:解锁用户账号(root only)
    passwd -d:删除用户密码。用户密码删除后不能登录。

  • chpasswd    从文件中读取登陆名密码对,并更新密码
  • change        修改密码的过期日期
  • chfn             修改用户账户的备注信息
    chfn USERNAME:修改注释信息,用来增加用户的详细信息,如公司,地址等。可以由 finger 查看相应的改变。
  • chsh            修改用户账户的默认登陆shell
    chsh SHELL USERNAME:改变默认 shell
  • id   查看帐号属性 

    格式: id user1      显示user1的uid和gid ,缺省为当前用户的id信息
        真实的ID:在/etc/passwd定义的用户的UID和GID
        有效的ID:当前生效的用户的UID和GID

  

2. 组账户

  • 每个用户都有一个用户组,系统可以对一个用户组中的所有用户进行集中管理
  • 不同Linux 系统对用户组的规定有所不同,如Linux下的用户属于与它同名的用户组,这个用户组在创建用户时同时创建
  • 每个组都有唯一的GID,还有一个唯一的组名
  • 用户组的管理涉及用户组的添加、删除和修改。组的增加、删除和修改实际上就是对/etc/group文件的更新
  • 当一个用户在/etc/passwd文件中指定某个组作为默认组时,用户账户不会作为该组成员再出现在/etc/group文件中

2.1  /etc/group 文件 

每行组用户包含4个字段:

  • 组名
  • 组密码
  • GID
  • 属于该组的用户列表

2.2  groupadd 创建组

groupadd 选项 用户组 

  •     -g     gid在创建组账户的时候,指定组账户的GID
                如果不使用该选项指定,系统会选择在组解析文件中出现在的不大于60000最大的GID加1;
  •     -r     创建系统组,意思就是创建一个GID在1~999(1~499)之间的组;

 

2.3  groupdel 删除组

2.4 gorupmod 修改组

  •  -g  gid:修改组账户的ID;
  •  -n :修改组名;

 

最后备注:
如果一个用户同时属于多个用户组,那么用户可以在用户组之间切换,以便具有其他用户组的权限。
用户可以在登录后,使用命令newgrp切换到其他用户组,这个命令的参数就是目的用户组。

posted on 2018-06-15 10:34  CARLOS_KONG  阅读(6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