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Python1.1-简介

1、python语言介绍

     python的创始人:Guido Van Rossum

2、python是一门什么样的语言

2.1  编程语言主要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分类:编译型,静态型,动态性,强类型定义语言和弱类型定义语言

1) 编译型:有一个负责翻译的程序来对我们的源代码进行转换,生成对应的可执行代码,这个过程就是编译(Compile),而负责编译的程序就被称为编译器(Compiler)

2)通常我们所说的动态语言,静态语言是指动态类型语言和静态类型语言:

   a.动态类型语言:是指在运行期间采取做数据类型检查的语言。即在用动态类型的语言编程时,永远也不用给任何变量指定数据类型,该语言会在你第一次赋值给变量时,在内部将数据类型记录下来。典型的是python和Ruby

   b.静态类型语言:数据类型是在编译期间检查的,也就是说在写程序的时候要声明所有变量的数据类型。C/C++是静态类型语言的典型代表,其他的静态类型语言还有C#,JAVA

2.2  Python语言源代码的底层是用C语言进行编写的,它最强大之处就于它丰富实用的第三方库,使的编写程序的速度非常快。

2.3  Python程序的扩展名是(.py),首先会将.py文件中的源代码编译成Python的字节码,然后再由Python虚拟机来执行这些编译好的字节码,在这一点上与JAVA等程序语言比较相似。通常我们导入或者调用另一个程序,它的.py文件会生成一个(.pyc)文件,它是编译好的的字节码文件,这样程序运行起来更快速。

3Python能做什么?

网络应用、科学运算、GUI程序、系统管理工具、其他等等

4、 python的优缺点:

  • 优点:简单、开发效率高、高级语言、可移植性、可扩展性、可嵌入性
  • 缺点:速度慢,但是相对的、代码不能加密、线程不能利用多CPU问题

5python解释器:

Cpython、IPython、PyPy、Jython(java编辑器)、IronPython(C#编辑器)

6、 python注释

python中的注释有多种,有单行注释,多行注释,批量注释,中文注释也是常用的。

  • python单行注释符号(#):#号右边的内容在执行的时候是不会被输出的。
  • 批量、多行注释符号:多行注释是用三引号'''   '''包含的。
  • 中文注释

在python编写代码的时候,避免不了会出现或是用到中文,这时候你需要在文件开头加上中文注释。比如创建一个python list,在代码上面注释上它的用途,如果开头不声明保存编码的格式是什么,那么它会默认使用ASKII码保存文件,这时如果你的代码中有中文就会出错了,即使你的中文是包含在注释里面的。所以加上中文注释很重要。     

 

posted on 2017-08-11 12:11  CARLOS_KONG  阅读(4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