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限时训练-简易计算器·mini dc

课堂限时训练-简易计算器·mini dc



实验题目

采用后缀表达式法,设计一个建议计算器,实现+、-、*、/四种运算。

代码实现

实验分析

  • 首先,分析一下后缀表达式的算法原理:后缀表达式的运算符位于与其相关的操作数之后;中缀和前缀同理。
  • 举例说明:
(3 + 4) × 5 - 6 就是中缀表达式
— × + 3 4 5 6 前缀表达式
3 4 + 5 × 6 - 后缀表达式
  • 本实验中采用栈实现这一取数顺序——先进后出、后进先出。
    • 具体为:从左至右扫描表达式,遇到数字时,将数字压入堆栈,遇到运算符时,弹出栈顶的两个数,用运算符对它们做相应的计算(次顶元素 op 栈顶元素),并将结果入栈;重复上述过程直到表达式最右端,最后运算得出的值即为表达式的结果。
    • 例如后缀表达式“3 4 + 5 × 6 -”:
(1) 从左至右扫描,将3和4压入堆栈;
(2) 遇到+运算符,因此弹出4和3(4为栈顶元素,3为次顶元素,注意与前缀表达式做比较),计算出3+4的值,得7,再将7入栈;
(3) 将5入栈;
(4) 接下来是×运算符,因此弹出5和7,计算出7×5=35,将35入栈;
(5) 将6入栈;
(6) 最后是-运算符,计算出35-6的值,即29,由此得出最终结果。

学到了什么

首先,学会了前缀、中缀、后缀表达式的原理;然后通过栈操作,实现后缀表达式法的四则运算。

感悟与体会

这次实验涉及到栈,因为是“先进后出、后进先出”,完美的符合了后缀表达式法。因此通过操作数进栈、出栈的原理,实现后缀表达式中的取数顺序。
另外,这次实践接触到一些以前不曾知道的知识,比如前、后缀表达式的原理。也从中看出自己的不足,知识面浅,基础知识不扎实等。
因此,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更加努力,争取逐渐上手,并慢慢熟练。

posted on 2017-06-15 01:21  20169214姚静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