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战,一朝梦醒】6年后的归来,再看职场与自身发展

 

  前言:再次感谢博客园,感谢园友,转眼间6年过去了,在这6年里经历了很多的事情,从技术角色,切换到创业角色,又切换到投资的角色。在路上,不断的探寻,不断的磕磕碰碰,蓦然回首,发现自己不再是当初那个“愣头青”,深夜沉思,发现自己内在依然是那个热血码农!

  因为很久没有动笔写东西了,一时间不知道如何下笔。于是,尝试下的写了一篇文章新职场之道-破除认知,享受神秘

  为什么要写新职场因为发现曾经接受的信息,培养的认知,几乎都是“颠倒”的。

 

  什么意思?也就是,一直以来,自己似乎都被“灌输”着各种“道理”,不管这些道理是“看书学的”,还是“父母教的”,还是“网络看到的”,甚至是“权威、大佬说的”。很多的信息的进来,开始对自己产生了影响,而且这些影响开始指导自己的行为,从而不断地“塑造”自己的生活。

  回头想想,其实挺可怕的。为什么用了“可怕”这个词,因为经历多很多的事情。

    

 

  举个大家熟悉的例子,我们再展开。

  我们每个人就好比一台电脑,有硬件,也有软件,还有操作系统。在我们人生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的从外界学习技能,其实就是“在操作系统里面安装不同的功能软件”,这些“软件”有些是兼容是,有很多是相互制约的,但是只要运行,就会不断的“消耗CPU”,消耗“磁盘”,占用“内存”,用人体来类比就是,耗脑,耗心,耗身体。

  如果不小心中了病毒,轻则影响速度运行,重则导致系统崩溃,甚至硬件破损。

  在我们职场中,很多的信息和言论,不断的“存储”,我们的大脑开始使用这些“数据”进行运算,从而来指导我们的行为。可以近似类比数据挖掘:如果数据不好,甚至都是“假数据”,无论你的算法再好,模型再优秀,都是浮云。

 

  言归正传,在这毕业的十多年中,不断地经历着,学习各种技能(从技术的,管理的,运营的,投资的),同时,也吸收各种知识。

  后来猛然意识到,其实也不是“猛然”,而是被现实反复的“摩擦”,被结果不断地“猛击”。开始发现,似乎自己偏离了“人性”。

  

  开始思考,为什么要上班?是为功名利禄?还是有啥别的目的?

  尤其在yi情之间,进一步思考,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此生我来的目的是什么?......

  其实,最大的一次“警示”是在2019年,因为一直以来的“夺命狂奔”,导致了身体开始不太好,因为之前一直关注在外面。想着如何搞业务,如何搞钱,如何与人勾兑,一次次的忽略“身体发给我的讯号”。

  后来幸得高人指点,专程花了几个月,把身体调整了回来。在那几个月中,是被迫放下来所有的事情,让自己回归安静,让脑子不在飞速运作。

  如果是以前在不断地“做加法”,现在就在不断的“做减法”。曾经像海绵般不断的学习各种知识,后来发现,知识可以解决的事情有限。似乎看起来懂得很多,也有经验,后来发现:经验,知识,都是有“时空限制”的,自己试图一种用“过去式”在指导“进行式”,试图妄想得到不一样的“将来式”。

  其实这是一种迷失,深深的迷失。只是我们不同的人,迷失的场景,程度,人事物不同罢了。

  

 

  举个例子,我们在职场里面如何迷失的。职场,就好比我们玩的游戏一样,我们每次去一个公司,接触到不同的人,做不同事,使用不同的物,其实是“生命的体验”,在这过程中,不断的体验生命的丰富性,从而体悟到生活的智慧。说的大一点,其实就是体验“道”,我们“应道而生”,但是“道”是无形的,但是,道隐于万物中。

  

  职场,就是深度的参与,再回头想想自己,发现自己入戏了,而且出不了戏。因为关注在了“工资”上,各种姿势也都是“冲着工资”而去,一旦工资不如意,就开始“伤害”自己,比如,放弃学习,拒绝成长.....其实,这些都无可厚非,因为在每个人自己的角度,一切都是正确的。

 

  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视角里面。只是,我们是清醒的活,还是懵懵懂懂的活。这一切甚至可以说,无关对错!

 

  很多演员拍戏,会接各种不同的剧情,角色,但是不管怎么样,他们都是在拍戏,拍戏的时候要投入,可以深度的刻画每个角色,但是在最底层,都是在做他们自己。也就说,尽管刻画的角色千差万别,但是演员最底层的内在是一种存在的,清晰的。所有,很多的角色的刻画,有某些演员的“烙印”。都是带着“心”的。演技是“术”,最后,拼的就是心,拼内在底蕴,价值观。

  演员可以,“以戏入道,借假修真”。我们可以技术入道,商业入道,工作入道,或者以扫地入道......每个人都自己的“道”!

  我们不断的切换公司,身边的人来来去去,带给我们不同的“剧情”,我们是否“进退自如,”,而不迷失呢!

 

  感谢大家陪我到现在,看完这些文字,千言万语,不知如何用文字表达,欢迎和期待和大家一起“以文会友”,交个朋友!

  现在越发感觉:往后余生,与谁同行,很重要!

posted @ 2023-01-30 11:24  小洋(燕洋天)  阅读(3218)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