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微软“编程一小时”走进临沂

“编程一小时”(The Hour of Code) 是一个全球性活动,有来自全球180多个国家、数以千万的学习者参加。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组织“编程一小时”活动。学习此课程无需编程经验。去年推出的《我的世界》教程大获成功,在全球吸引了超过3000万名学生。在此基础上,今年微软携手《我的世界》游戏设计师及Code.org打造了全新教程,希望借此提供充满乐趣且简单易学的一小时编程体验。该教程旨在激励数百万人进行首次编程尝试,鼓励他们不断学习计算机科学。现在该教程提供包括中文在内的五十种语言版本。

 

作为微软MVP,从去年起就组织过编程一小时的活动。今年3月份参加微软MVP中国区峰会期间,也参加了在微软大厦举办的一次编程一小时活动,参加的小学生有一百余名,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很多朋友也问我何时再举办类似的活动。其实这项活动完全是公益的,只需要有场地,有电脑有网络,或者没电脑没网络都可以参加,非常适合三年级以上的同学参加。

 

科技活动周是中国政府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国务院规定,每年5月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由科技部会同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8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同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本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借与临沂市兰陵县矿坑镇第一书记举办共建活动之际,我在矿坑镇凤凰庄小学组织了一次“编程一小时”活动。半天的活动,真是感触良多,记录于此。

 

早上驱车赶到凤凰庄小学:

mmexport1495609992811

 

学校的硬件设施还是不错的,但我感到,与城市里的孩子们从小就接触各种电子产品相比,这里的孩子接触的太少了,而且也缺乏师资力量来使用这些设备,我真是感觉很可惜。电教室的电脑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无法开机,经过我们检修,大概有20多台电脑能够正常使用,此外加上我们带来的几台笔记本,编程一小时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IMG_20170523_162708

微软MVP展架

IMG_20170523_161808

 

 

同学们都很兴奋,他们可能以为自己是在玩一个游戏,但这个游戏可能是一个火种,希望以此为开端,能让同学们接触到与国际同步的教育。

IMG_20170524_113753

借助游戏讲解程序的基本结构,但对三年级的同学来说,理解还是有点吃力。

IMG_20170524_114104

与当地领导交流。这次活动镇gov也很重视,有几位领导到场并讲话,感谢他们对这个活动的支持。领导们说镇里条件最好的就是学校,这也体现了gov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微信图片_20170525120943

学校的老师们也在学习,有的老师自己对电脑操作也不熟练,这不能说他们不努力,我感觉在意识上还是需要进一步提高,现在是已经是信息化社会,如果不利用现有的信息化设备尽快提高,这些孩子如何与城市的孩子竞争?

IMG_20170524_101559

与老师们交流,感觉师资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比如学校有音乐室美术室,但都没有充分的利用起来,现在乡村小学很难留住高水平的教师,无论是环境还是待遇,这也是很现实的情况。

mmexport1495610011641

同学们玩的很开心。我感觉四年级以上的同学做的稍微快一些,三年级理解有一些难度,但主要原因还是对电脑接触少,有些基本操作都不熟悉,有的同学不知道空格键是哪个,这太需要补课了。好在跟大家讲解了基本操作之后就能上手。

IMG_20170524_101624

制作证书,感谢微软公司提供的证书和宣传材料

mmexport1495610022865

活动结束后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mmexport1495610030230

 

本次活动举行了两场,有三四五六年级的70余名同学参加,其中还有从几公里之外赶来的另一所小学的15名同学,因为时间有限,没有让更多的同学参与,非常遗憾,一下课的时候就有好多同学从门从窗户往里看,很可惜没有机会让他们参与,如果以后有机会我希望能把范围扩大到每一位同学。

 

感谢微软中国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编程一小时的公益活动绝不只是个开始,不是玩一次游戏搞完活动就算了,而是应该成为普及性的、常态化的活动,我跟校领导说,如果学校没有足够的师资力量,既然有了电教室,可以多开放给同学们,自学这些编程课程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不知道我们离开后电教室会不会又锁起来,下次我们去的时候会不会还是遍布灰尘,但我衷心希望这次播下的种子,假以时日,能长成一颗颗参天大树。

 

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活动的举办方式,Hour Of Code——编程一小时是一项公益活动,任何人无论你是教育工作者、父母、社区志愿者都可以举办这个活动,不是说只有微软MVP才能办。这个活动的官方网站是:

http://code.org

网站提供了简体中文版,有很多免费的编程游戏。任何人都可以辅导自己的孩子或学生玩这些游戏。在这个网址可以找到一些举办活动的建议:

https://hourofcode.com/cn/how-to

参与这个游戏并不是让参与者做程序员,而是培养一种思维能力,将问题抽象分解并加以解决的能力,这是每个孩子都应该具备的一种能力。如果青岛地区的老师想举办这个活动,欢迎联系我。

posted @ 2017-05-25 12:41  yan_xiaodi  阅读(1871)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