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游记》谈项目管理

《西游记》几乎没有哪个中国人不知道的,从小到大,书和电视不知道看了多少遍。纵观中国历史上小说,似乎《西游记》是唯一一部描写成功的书。
我心里的一个疑问是为什么领导这个小团队的是弱不禁风的唐僧,而且这个团队最后居然能够成功,每一个人(神)都最后能修成正果?
且看唐先生,手无缚鸡之力,最开始看到一点风吹草动就惊慌不已,后来虽然历经磨难,神经的承受力增强了一点,但是从武功上来说没有任何长进,除了会念经还是念经,满嘴的阿弥陀佛从没有变成别的。
再看孙先生,一身武艺,更兼72般变化,交游无数,天上地下没有一个不知道没有一个不佩服甚至害怕的,然而他的成功,最后封为斗战圣佛还是依靠保护唐先生取经的功劳而取得的。猪先生和沙先生虽然没有孙先生厉害,但是也是赫赫有名,过去也曾光辉无限。
我想之所以是唐先生当了领导,不是别的,而是因为他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一个矢志不渝的目标:一定要从西天取得真经。而且他的身上凝聚了一个领导人或者说成功人士特有的素质:坚毅。而孙先生、猪先生、沙先生虽然厉害,但是他们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他们空有一身武艺,但是不知道如何去使用这身武艺。相反是唐先生让他们的这身武艺有了发挥的地方,也让他们树立了一个人生的目标。以唐先生的本领,要驾驭孙、猪、沙三位实在很难,但是三位始终都服服贴贴的都在团结在唐先生的周围,这是很值得玩味的。史记中刘邦有一段精彩的评论:安定国家他不如萧何,打仗不如韩信,运筹帷幄不如陈琳。但是他最终成为汉朝开国之主。
在软件项目管理过程中,对于项目负责人来说,也许您不是技术上是最厉害的,但是您一定要一个明确的目标,不仅要有一个目标,而且要有实现这个目标的勇气和毅力。不仅如此您还要有高超的驾驭团队的能力。
这是我从西游记中获得的最大的感悟。

posted @ 2006-04-11 20:29  释子  阅读(200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