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如何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

Posted on 2014-06-04 23:38  停留的风  阅读(343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如何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

很多地方在讲,估计都挺烦了。

但是,职业规划一定要明朗,否则很容易陷入混沌之中,迷失自己。

制定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树立了方向,朝着这个方向一直努力下去,即使遇到挫折失败,即使有弯曲反复,都有它的价值,这一切都是为了终极目标而存在,都是真真切切的过程。

如何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呢?根据多年的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点:

1、你想做什么?

你的兴趣在哪里?做什么会比较开心?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努力发觉最初的梦想,或许豁然开朗。儿时的梦想,你可曾记得。尽管烟雾迷茫,懵懂之中,但是,或许最简单最单纯的向往更贴近内心。

还有几个人记得儿时的梦想,中学的梦想,大学时的梦想,这些实现了吗?

有没有想过当科学家、天文学家,有没有想过去太空探险,有没有想过环游地球,有没有想过当一名企业家,有没有想过成为一名出色的工程师?

肯定很多人,这么想:

1)我一定要很有钱,想买什么买什么?

2)可以不去上班,想睡觉睡觉,想看电视看电视,还有钱花

3)大房子、好车子、靓妹仔

这个现实的社会,让我们很物质。当然这也是梦想,但是,需要更加明确。钱从哪里来啊?来源很多。商人、企业家、出名、中奖者等等,你选择哪个。

只有明确了梦想,才能找到方向,才能努力实现。想的越具体,成功的几率才越高。

2、你能做什么?

你适合做什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什么优势和劣势,性格、能力、特长等

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梦想往往高于现实,如若不切实际,等于幻想。

有时候,应该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去选择工作,而是工作选择我们。

比如你去面试一个职位,人家肯定问你这个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知晓你是否能够胜任这个职位。

能力,很多时候是综合能力。在这里专指与梦想有关的一些。

也许你想当一名歌唱明星,必须要考虑的几个方面:

1)嗓子如何?

2)底气如何?

3)唱法如何?

4)乐谱如何?

5)技巧如何?

这些都是梦想所必需的,我们必须去丰盈。但是面对残酷的现实,我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怎样不至于饿死,然后再想如何去成长。当然,生存的磨练也是一种积累。

 

3、你要做什么?

通过梦想和现实,决定自己的前进方向。

梦想,如何才能做我想做的?如何才能实现梦想?如何从现实中摆脱,决定自己的行为和想法,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选择自己想做的事。

现实,也让我们更清晰的看清自己,看清周围,看清世界。我们不是一个人,活在这个世上,要有一定的责任,一些约束。很现实的问题,得养家吧,得住房、买衣服吧,得结婚养娃吧,必须照顾父母吧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从某些方面来看,我们不只为自己活着。所以,我们在做决定,在行动之前,必须考虑到这些。为了实现梦想,我们必须做一些牺牲,必须做一些改进,发扬优势,克服劣势,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具备梦想所需要的技能,当你准备好这一切,当机会来时,梦想很容易实现。

实现梦想,就好像建造金字塔,我们每天做的事,每天的努力,每天的收获,就好比那一块石头,从基层一步步做起,当到达顶端时,金字塔就制造完毕,我们的梦想也就实现了。

认准目标,在现实中成长,在平凡中积累,待到时机一到,一发而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