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px,pt,dp,sp


1.px表示像素,pt表示磅,一磅=1/72英寸,用于表示文字的大小.

这两种用于pc的开发绰绰有余,但是基于现在手机像素比各不相同,单位英寸下的像素个数不同,所以使用px和pt在不同像素的手机上显示效果不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产生了下面的两种单位。

2.dp又叫dip,是密度无关像素的意思,在不同密度的屏幕中的显示比将保持一致。
 
密度:单位是dpi,表示每英寸的像素个数,即为像素比,
比如一个手机是320*480像素,手机屏幕的长和宽分别是2英寸和3英寸,那这个屏幕的密度就是160dpi
可以通过代码得知的当前屏幕的像素密度,在MainActivity中
float xdpi =getResources().getDisplayMetrics.xdpi;
Tag.d(“MainActivity”,“xdpi = ”+xdpi);第一个参数是tag,第二个参数是text内容
 
android规定,在160dpi的屏幕上,1dp相当于1px,而在320dpi的;屏幕上,1dp相当于2px,我们在嗲吗上写的值都是基于160dp的屏幕的。
 
3.sp同样也是基于这个原理,但是用来标识文字
posted @ 2017-07-03 22:02  雁湖初平  阅读(7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