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配置nfs步骤及心得

  这节我们介绍NFS的相关概念,以及怎样配置NFS和在client中查看NFS。
  NFS的配置过程非常easy。

在server端中编辑/etc/exports文件,加入例如以下内容:

    /home/nfs-share    192.168.1.122 *(rw,sync) 
第一项是要共享的文件夹。后者为共享的配置參数一般为:*(rw,sync,no_root_squash,no_all_squash,no_subtree_check)  
  然后开启NFS和portmap服务:
    /etc/init.d/nfs start           //用service nfs start也能够
    /etc/init.d/portmap start       //用service portmap stasrt也能够
在centos6.5中portmap已经改为rpcbind
  在client。用mount –t nfs 192.168.123:/home/nfs-share  /home/remote_file挂载server端的共享文件夹到本地的/home/remote-file挂载点,然后我们就能够在client上应用到远程主机上的/home/nfs-share文件夹了。

想要系统在开机时自己主动挂载,改动/etc/fstab文件,把NFSserver的共享文件夹加入进去就能够了,这个不用多说。

  怎样知道远程主机上的共享文件夹情况呢?使用showmount命令,这个命令须要root权限。

它有三个选项(记住这三个选项代表的含义:

    showmount –a IP    显示指定NFSserver的client以及server端在client的挂载点
    showmount –d IP    显示指定NFSserver在client的挂载点
    showmount –e IP    显示指定NFSserver上的共享文件夹列表(或者叫输出列表)
  我们输入命令showmount –a 192.168.1.123:
  
  图片client中出现的mount clntudp_create: RPC: Program not registered错误是怎么回事?噢,我刚才重新启动了一下server端,重新启动后NFS服务没有开启。
  我们开启server端的NFS服务,再从client上查看一下NFSserver的情况:
  
    Showmount –a显示出NFSserver192.168.1.123的共享文件夹被client192.168.122挂载到/home中;
    Showmount –e显示出NFSserver192.168.1.123上有两个共享文件夹:/tmp和/home/nfs-share
    Showmount –d显示出NFSserver的共享文件夹被挂载到了/home这个挂载点上。
在showmount -e IP,出现clnt_create: RPC: Port mapper failure - Timed out报错
解决方式:

被訪问的NFSserver上的防火墙没有加入规则。向iptables里面加入下面查看的全部port就可以(眼下解决办法。当然你也能够关闭防火墙,只是这样是比較不安全的,假设你的nfs作用不大。建议你另选别的应用来替代吧。毕竟开那么多的port,比較不安全呀!)

#vim /etc/sysconfig/iptables

#service iptables stop  //关闭防火墙

通过#rpcinfo -p 10.10.209.148

[root@rh01 /]# rpcinfo -p 10.10.209.148
program vers proto port service
100000 4 tcp 111 portmapper
100000 3 tcp 111 portmapper
100000 2 tcp 111 portmapper
100000 4 udp 111 portmapper
100000 3 udp 111 portmapper
100000 2 udp 111 portmapper
100024 1 udp 52943 status
100024 1 tcp 37706 status
100011 1 udp 875 rquotad
100011 2 udp 875 rquotad
100011 1 tcp 875 rquotad
100011 2 tcp 875 rquotad
100003 2 tcp 2049 nfs
100003 3 tcp 2049 nfs
100003 4 tcp 2049 nfs
100227 2 tcp 2049 nfs_acl
100227 3 tcp 2049 nfs_acl
100003 2 udp 2049 nfs
100003 3 udp 2049 nfs
100003 4 udp 2049 nfs
100227 2 udp 2049 nfs_acl
100227 3 udp 2049 nfs_acl
100021 1 udp 37438 nlockmgr
100021 3 udp 37438 nlockmgr
100021 4 udp 37438 nlockmgr
100021 1 tcp 46331 nlockmgr
100021 3 tcp 46331 nlockmgr
100021 4 tcp 46331 nlockmgr
100005 1 udp 57177 mountd
100005 1 tcp 43147 mountd
100005 2 udp 49154 mountd
100005 2 tcp 54810 mountd
100005 3 udp 55707 mountd
100005 3 tcp 58309 mountd

[root@rh01 /]#

 
  刚才在重新启动NFS服务的时候。细心的话能够注意到。我们在输入命令/etc/init.d/nfs start开启nfs服务时,系统还自作主张地开启了NFS quotas等其他3个服务。 
   怎么回事?我们仅仅输入了一条启动NFS服务的命令。它怎么额外的启动了3个服务?后面的启动portmap服务又是怎么回事? 
  我们首先要了解一点:NFS文件系统要提供服务单靠本身的NFS服务是不够的,还须要调用其他服务,这个其他服务就是RPC(remote procedure call,远程过程调用)服务和portmap服务。

因为NFS服务本身不提供文件传输功能,我们要远程使用NFS文件系统就须要RPC服务的支持;而portmap服务用来为RPC服务进行动态端口分配和映射,所以portmap服务也是NFS服务所必须的。

    正是由于NFS的执行必需要使用RPC服务,所以一般把NFS服务看作RPC服务的一种。开启NFS服务事实上就是在开启RPC服务。

REDHAT安全指南在讲portmap服务时就说:“portmap 服务是用于 RPC 服务(如 NIS 和 NFS)的动态端口分配守护进程”,明显把NFS和NIS(network information service)看成了RPC服务的当中两个应用。

   那么NFS使用了RPC的哪些服务呢?rpc.nfsd服务和rpc.mountd服务。
    明确了这点。我们就明确为什么在开启nfs服务时。系统除了开启NFS  services还开启了rpc.nfsd和rpc.mountd。就是图片中的NFS daemon和NFS mountd。而至于NFS quotas是用来管理文件夹配额的,它并非必需的。也就明确了安装NFS服务时所须要的两个软件包nfs-utils和portmap:Nfs-utils软件包提供了rpc.nfsd和rpc.mountd两个RPC的daemon(守护进程)程序。而portmap软件包提供了portmap程序。
  须要注意的是:非常多书上都说在启动NFS服务时。要先启动portmap服务,然后再启动NFS服务。而关闭NFS服务时,要先关闭NFS服务,portmap服务不一定非得关掉。由于有可能还有其他服务须要它的支持,非常多文章里的操作也是先启动portmap,然后启动NFS。

我这里没有依照顺序操作,尽管也没出什么问题。但不妨依照大家普遍的顺序进行操作。

  我们查看一下服务的启动情况:
  
  下节我们们讲怎样开机自己主动启动NFS。

http://share.blog.51cto.com/278008/243798/



所遇错误: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没有那个文件或文件夹
解决方式:
没有配置、安装NFS

Linux下配置NFS服务

1、安装

  #centos
yum install nfs-utils portmap nfs4-acl-tools


#Debian下,kernel-server相当于server。common是client
sudo apt-get install nfs-kernel-server nfs-common portmap

2、配置

#创建共用文件夹
sudo mkdir /home/nfs
sudo chmod 777 /home/nfs

#配置文件夹、权限等
vim /etc/exports
/home/nfs *(rw,sync)

#启动,Debian
sudo /etc/init.d/portmap restart
sudo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restart


#启动,CentOS
service portmap restart
service nfs restart

#更新了/etc/exports后,使用例如以下命令刷新:
sudo exportfs -r

3、client

#显示NFSserver上exports出来的文件夹
showmount -e 10.61.1.31
Export list for 10.61.1.31:
/home/nfs *

#挂载到本地/mnt/nfs
mkdir /mnt/nfs
chmod 777 /mnt/nfs
sudo mount -t nfs 10.61.1.31:/home/nfs /mnt/nfs

#卸载,必须mount的shell进程退出后才干运行
sudo umount -f /mnt/nfs



所遇问题:centos6.5
portmap: 未被识别的服务
解决方式:
因为在6系列里面,portmap已经改名了 ,6系列须要使用 service rpcbind start启动
  1. [root@unix-big-bang ~]# service portmap start
  2. portmap: 未被识别的服务
  3. [root@unix-big-bang ~]# service rpcbind status
  4. rpcbind (pid 1312) is running...
  5. [root@unix-big-bang ~]#


好文共赏:

linux nfs文件共享

◆一、概念

NFS是网络文件系统(Network File System)的简称。是分布式计算机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可实如今异构网络上共享和装配远程文件系统。

NFS由SUN公司开发。眼下已成为文件服务的一种标准(RFC1904,RFC1813)。其最大的功能就是能够通过网络。让不同操作系统的计算机能够共享数据,所以也能够看作是一个文件server。NFS是除了SAMBA之外Windows与Linux及Unix与Linux之间通信的方法。

 

理想条件下的NFS 网络拓扑结构

 

 

1、设置Linux系统之间的文件共享(Linux与Windows中间文件共享採用SAMBA服务);

2、NFS仅仅是一种文件系统,本身没有传输功能。是基于RPC协议实现的,才干达到两个Linux系统之间的文件文件夹共享;

3、NFS为C/S架构;

◆二、server配置

1、配置文件

主要配置文件为:/etc/exports

格式为: 共享文件夹 可mount主机IP(參数1,參数2,……)

如:/var/nfs 172.20.*.*(rw,sync,no_rootl_squash)

说明:必须注意nfs/文件夹的訪问权限,必须设置成777权限;父文件夹/var权限无要求,普通的755就可以。

2、启动相关服务

然后依次启动相关服务:portmap,nfslock,nfs

service portmap start

service nfslock start

service nfs start

关闭顺序相反。

 

3、检查共享文件夹

随后能够採用showmount –e查看一下,看看共享的文件夹情况:

[root@ns var]# showmount -e

Export list for ns.osserver:

/var/nfs 172.20.*.*

OK,到此为止。NFSserver搭建完成;

◆三、client配置

1、确保portmap执行

client必须确保RPC协议对应的portmap正常执行,否则mount将失败;

2、挂载/var/nfs文件夹(本地挂载点为/mnt/nfs)

mount -t nfs 172.20.65.16:/var/nfs /mnt/nfs

成功mount以后,就可以同本地文件夹一样任意操作。

◆四、其他相关命令

1、当改动了/etc/exports文件后,能够不用又一次启动nfs服务,直接採用exports –rv 就可以又一次导出共享文件夹;

该命令格式例如以下:

exportfs [-aruv]

-a :所有mount或者unmount /etc/exports中的内容

-r :又一次mount /etc/exports中分享出来的文件夹

-u :umount 文件夹

-v :在 export 的时候。将具体的信息输出到屏幕上。

详细样例:

[root@ns var]# showmount -e

Export list for ns.osserver:

/var/nfs 172.20.*.*

[root@ns var]# exportfs –au #所有卸载

[root@ns var]# showmount -e

Export list for ns.osserver:

[root@ns var]# exportfs –rv #所有又一次 export 一次

exporting 172.20.*.*:/var/nfs

[root@ns var]#

2、showmout命令对于NFS的操作和查错有非常大的帮助,所以我们先来看一下showmount的使用方法

showmout

-a :这个參数是一般在NFS SERVER上使用,是用来显示已经mount上本机nfs文件夹的cline机器。

-e :显示指定的NFS SERVER上export出来的文件夹。

比如:

[root@localhost ~]# showmount -e 172.20.16.139

Export list for 172.20.16.139 :
/root/share 172.20.16.137

[root@ns var]# showmount -a

All mount points on localhost.localdomain:
*:/root/share
,172.20.*.*:/root/share
,172.20.16.*:/root/share
,172.20.16.139:/nfsshare
,172.20.16.139:/root/share
172.20.16.137:*
172.20.16.137:,172.20.*.*
172.20.16.137:,172.20.16.*
172.20.16.137:/root/share
172.20.16.139:*
172.20.16.139:,172.20.*.*
172.20.16.139:,172.20.16.*
172.20.16.139:,172.20.16.139
172.20.16.139:DEFAULT

◆五、常见问题解答

1、提示:mount to NFS server '172.20.67.203' failed: server is down.

解决方式:可能是NFSserver的防火墙有问题。

2、提示:mount: RPC: Timed out

解决方式:因为RPC协议没执行;启动portmap服务;

也有可能是防火墙问题;Server/Client均有可能。


posted @ 2017-07-23 17:08  yangykaifa  阅读(24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