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工厂模式

      您是否已经掌握了面向对象的编程了?您是否已经理解了多态、封装、继承了?您是否觉得您写的代码已经非常便于维护了,有很强的扩展性,重复性了?如果不是,请多学习设计模式吧。

     本章仅局限在工厂模式的简单使用。

     什么是工厂模式?

一个单独的类用来创造实例的过程,就是工厂模式。

     为什么要用到工厂模式?

编程不能满足于写完代码运行结果正确就完事,时常考虑如何让代码更加简练,更加容易维护,容易扩展和复用,努力做到写出优雅的代码。

     下面举一个使用简单工厂模式的小例子

     在这里我们尝试开发一个简单计算机。为了使程序低耦合,我们应该尽量使业务逻辑层跟UI展现层分开。

     首先先设计操作符类:

Code

     这时候我们利用多态和继承,编写加、减、乘、除法操作符类。当然以后根据需求还可以添加更多操作符类。(可扩展)

Code

      好了,现在我们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我们如何让计算机知道我是希望调用哪一个算法呢?

      对,使用工厂模式,要实例化谁,将来会不会增加实例化的对象,比如增加开根运算,这是很容易变化的地方,应该考虑用一个单独的类来做这个

创造实例的过程,这就是工厂。来,我们看下面的代码。

Code

       工厂模式就是实例化出合适的对象,通过多态返回父类的方式实现了调用任何一个算法的方法。

       最后实现显示计算器的代码,当然这些代码可以重复用在Web应用、Windows应用、PDA、嵌入式等其它方便。(重复性)

Code

       这样一个简单的计算器就完成了,以后不管需求怎么改变,我们只需要更改增加各种复杂的运算类,在工厂添加要生产的分支就可以了。(重复性)

       当然显示界面怎么改变都是可以的,跟业务逻辑不发生任何关联。

 

posted @ 2009-11-04 14:30  John Yang  阅读(34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