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

追求完美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SQL Server 2005相对于SQL Server 2000改进很大,有些还是非常实用的。

举几个例子来简单说明 这些例子我引用了Northwind库。

1. TOP 表达式
SQL Server 2000的TOP是个固定值,是不是觉得不爽,现在改进了。 

--前n名的订单
declare @n int  
set @n = 10  
select TOP(@n* from Orders 


2. 分页
不知各位过去用SQL Server 2000是怎么分页的,大多都用到了临时表。SQL Server 2005一句话就支持分页,性能据说也非常不错。

--按Freight从小到大排序,求20到30行的结果  
select * from(  
    
select OrderId, Freight, ROW_NUMBER() OVER(order by Freight) as row from Orders  
) a  
where row between 20 and 30 

3. 排名


select * from(  
    
select OrderId, Freight, RANK() OVER(order by Freight) as rank from Orders  
) a  
where rank between 20 and 30 

排名和分页不是用的同一个东西吗?

4. try ... catch
SQL Server 2000没有异常,T-SQL必须逐行检查错误代码,对于习惯了try catch程序员,2005是不是更加亲切:

SET XACT_ABORT ON  -- 打开 try功能  
BEGIN TRY  
    
begin tran  
        
insert into Orders(CustomerId) values(-1)  
    
commit tran  
    
print 'commited'  
END TRY  
BEGIN CATCH  
    
rollback     
    
print 'rolled back'  
END CATCH 

而且,现在可以进行单步的运行调试了,真好。


5. 通用表达式CTE
通过表达式可免除你过去创建临时表的麻烦。

   --例子:结合通用表达式进行分页 
WITH OrderFreight AS(  
    
select OrderId, Freight, ROW_NUMBER() OVER(order by Freight) as row from Orders  
)  
select OrderId, Freight from OrderFreight where row between 10 and 20 
特别,通过表达式还支持递归。


6. 直接发布Web Service
想要把store procedure变成Web Service就用这个吧,.NET, IIS都不需要,通过Windows 2003的HTTP Protocol Stack直接发布WebService,用这个功能需要Windows 2003 sp1

--DataSet CustOrdersOrders(string customerID)  
CREATE ENDPOINT Orders_Endpoint  
state
=started  
as http(  
    path
='/sql/orders',  
    AUTHENTICATION
=(INTEGRATED),  
    ports
=(clear)  
)  
for soap(  
    WebMethod 
'CustOrdersOrders'(    
        name
='Northwind.dbo.CustOrdersOrders'  
    ),  
     
    wsdl
=default,  
    
database='Northwind',  
    namespace
='http://mysite.org/'  

Web Service就发布好了,敲入http://localhost/sql/orders?wsdl得到wsdl
这个 功能我们在项目里使用了一把,算是可以用吧,不够在授权上还是困惑了一把。

其余功能,比如对Reporting Service的改进算是不小。
至少配置起来算容易一点了(虽然还是容易配置实效),还有一个报表编辑器不错,微软使用.net 2.0的ClickOne部署的咚咚。使得你不需要安装VS或者SQLServer的编辑器也可以设计报表。(不过好像有个前提是你的报表是基于报表模型的,这个报表模型也是个有意思的东西,有时间下次介绍一下)
另外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对Analysis Service,真是个好东西,只要按照向导,很快就可以分析多维数据了,好。

posted on 2008-01-11 15:40  杨林  阅读(54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