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

  • 每天至少要坚持跑15至20公里
  • 每周必须跑一次25至30公里的长距离
  • 跑30公里的距离而不感到十分疲劳,才有跑马拉松全程的可能
  • 一般要经过5年左右的长距离跑训练,才适合参见马拉松比赛

 

跑鞋

  • 胶鞋或越野跑鞋(鞋内的海绵最好是泡沫橡胶,这种鞋具有较好的缓冲性和保护作用,使脚掌不易疲劳,也可以大大减少受伤的可能性。比赛时最好穿八成新的跑鞋,不易出血泡。)

 

姿势

1、正确的跑姿由上肢摆臂、躯干稳定和下肢摆腿等几个部分组成,同时它们有机构成一个整体,因为跑步是一项全身运动,需要上肢、躯干和下肢协调配合。

2、头部正直,躯干挺胸收腹并略微前倾。

3、以肩为轴心,自然前后摆臂,摆臂不要越过身体正中线。

4、着地点靠近臀部下方,即重心投影点,同时着地轻。

5、适当控制步幅,不可过快过慢,一分钟180步左右为正常。

6、同时跑姿应该与速度匹配。

 

补水

  • 补充电解质饮料,又称矿物质饮料(单纯补充水分,容易造成水中毒。水以及钠、钾、氯、镁、钙、磷等矿物质随大量汗液流失。业余马拉松运动员可在比赛前2小时适当吃一些糖,一般按每千克体重1克左右为宜。比赛中及比赛后可以饮用盐开水,按1:15的比例添加盐。)

 

不适

头晕跑的速度过快、运动量过大、过度紧张等都会引起头晕。只要减慢速度,调整运动量,头晕即可消除。不要在空腹时参加比赛,赛前可饮用浓糖水及吃些含糖食品,必要时可静脉注射50%葡萄糖50至100毫升。

腹痛:一般来说是准备活动不充分,加上天气比较冷,开始跑时吸入了大量的冷空气或起跑速度过快等出现“岔气”的现象。出现腹痛时,应减慢速度,用手使劲压住疼痛部位,或用大拇指掐揉对侧手的第二掌骨侧的中央(胃穴)。如果经上述处理仍然无法缓解,应停止参加比赛。

小腿抽筋:可能赛前各肌肉群和各关节没活动开,不要紧张,应伸直膝关节、勾足尖、按摩小腿肌肉,用拇指掐揉小腿肚子中央(承山穴),以使痉挛部位缓解。如肌肉痉挛严重,应停止参加比赛。

 

放松

 1、小腿拉伸

 


做法:两臂分开,按在墙上。两腿分开,一个在前一个在后;前腿弯曲,后腿伸直,两脚均伸直向前;后脚跟放在地上;感觉到小腿肌肉有拉伸感,保持 15-30 秒;换腿。

2、韧带拉伸
绳肌,即腿筋肌肉,在大腿后方,自骨盆延伸至小腿,很容易受伤,所以拉伸腿后肌肉也相当重要。

 


做法:两腿交叉,两脚紧挨;弯腰,膝盖伸直;试着用手摸脚或身体贴向双腿;保持 15-30 秒钟;换腿。

3、臀部屈肌拉伸
在跑步过程中,抬腿的力量一部分来自于臀部屈肌的力量,因此跑后这一部分肌肉也需要很好的拉伸。

 


做法:两腿分开,一前一后;双脚指向前,身体保持直立;用手按压大腿,同时臀部向前运动,直至到臀前部和后腿大腿上方感觉到拉伸感;保持15-30 秒;换腿。

4、四头肌(大腿前方肌肉)

 


做法:直立,抬起左脚置于身后,用左手抓住左脚;膝盖尽量并拢;用左手慢慢将左脚拉向臀部,直至四头肌有拉伸感;保持 15-30 秒;换腿。

5、拉伸大腿内部和腹股沟处
又名“蝴蝶式拉伸”。

 


做法:坐下,屈膝,两脚底相对置于身体前方;尽可能把脚靠近腹股沟处,脚尽量靠近地面。保持 15-30 秒钟。如果能轻松做到这个动作,试着尽量把身体向前倾(要小心不要做过头了),同样保持 15-30 秒钟。

6、三头肌(上臂外侧肌肉)
跑步时,上体也在运动,所以拉伸胳膊也是有必要的。

 


做法: 将左臂向身体右侧伸展;用右手按压左臂肘关节使之尽可能贴近右肩;保持 15-30 秒钟;换胳膊。

posted on 2018-03-23 12:29  风又奈何  阅读(3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