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其他知识点(二)

  接上一篇博客。

 

系统可靠性分析(串联系统与并联系统)

  这个知识点的考点一般就是计算题,会给一个串联与并联交织的模型,让求出其相应的可靠度和失效率。

  ①串联系统:各个系统串联起来的模型,其模型图如下:

  

 

   当所有的系统进行串联后,其中任何一个子系统出现问题使得整个系统出问题。

  求可靠度为 :  所有子系统的可靠度的相乘;  求失效率为 :  所有子系统的失效率相加(近似计算的公式,当洗系统较多,失效率很低时可以使用)

  可靠度与失效率的关系:  可靠度+失效率=1

  

  ②并联系统:同物理电路讲各个子系统并联,只要有任何一个子系统保持完好就可以运行。

  计算公式:

    可靠度:

 

       失效率:    (不建议使用这种情况,一般使用【1 - 可靠度】)

 

  

  ③莫冗余系统(在面向高冗余系统时,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具体流程,在多个子系统中都会发出计算结果,当他们通过表决器后,会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进而删选出错误的答案病进行避免。

 

  ④串并联混合模型(计算,重点)

  按照物理中混合电路图的方法进行看待,即整体为串联,部分为并联,按照各个部分进行计算。


具体存储器(Cache)

  应用:工作于CPU和储存之间。

  作用:提高CPu传输速率。

  优点:访问速度最快。

  改善系统性能的依据:程序的局部性原理。

       注:在考试中,问到   速度最快的是什么,有寄存器选寄存器,没有选Cache

  要求:会计算使用“Cache + 主存储器”的系统的平均周期,计算公式为:

  

 

   

  注意:所求的周期是平均周期。

  

      

  

  

 

    

posted @ 2019-08-02 14:42  啾啾丶丶  阅读(5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