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

 根据程序上下文环境,Java关键字final有"这是无法改变的"或者"终态的"含义,它可以修饰非抽象类、非抽象类成员方法和变量。你可能出于两种理解而需要阻止改变、设计或效率。

final类不能被继承,没有子类,final类中的方法默认是final的。

1、final类

final类不能被继承,因此final类的成员方法没有机会被覆盖,默认都是final的。在设计类时候,如果这个类不需要有子类,类的实现细节不允许改变,并且确信这个类不会载被扩展,那么就设计为final类。

final方法不能被子类的方法覆盖,但可以被继承。

2、final方法

如果一个类不允许其子类覆盖某个方法,则可以把这个方法声明为final方法。

使用final方法的原因有二:

第一、把方法锁定,防止任何继承类修改它的意义和实现。

第二、高效。编译器在遇到调用final方法时候会转入内嵌机制,大大提高执行效率。

final成员变量表示常量,只能被赋值一次,赋值后值不再改变。

3、final变量(常量)

 用final修饰的成员变量表示常量,值一旦给定就无法改变!

 final修饰的变量有三种:静态变量、实例变量和局部变量,分别表示三种类型的常量。

 从下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出,一旦给final变量初值后,值就不能再改变了。

 另外,final变量定义的时候,可以先声明,而不给初值,这中变量也称为final空白,无论什么情况,编译器都确保空白final在使用之前必须被初始化。但是,final空白在final关键字final的使用上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为此,一个类中的final数据成员就可以实现依对象而有所不同,却有保持其恒定不变的特征。

final不能用于修饰构造方法。

当函数参数为final类型时,你可以读取使用该参数,但是无法改变该参数的值。

posted on 2018-07-14 19:39  芽籽1997  阅读(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