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的矩阵(一):ColorMatrix

    最近的学习过程中看到关于android色彩矩阵的内容,以前看到这部分内容,基本都是跳过的,没有认真细读。

    自己给自己找的借口是:

      1,大一学的矩阵内容早就忘的干干净净了,当时学的时候就很烦人,所以现在也干脆跳过别看吧,反正自己目前又不没有做图像处理之类的任务。

      2,Android中色彩方面,有现成的setSaturation—设置饱和度setScale—色彩缩放,setRotate—色彩旋转方法了,没必要去学ColorMatrix吧。

                               

                

    当然,后来还是对这种借口进行了反思,不能一直逃避矩阵有关的内容吧,于是掏出大一的《线性代数》,翻了翻矩阵的相关知识。  

    以下总结的矩阵的一些简单知识,并不深入,但是属于一个开发者应该掌握的程度。

 

    一:矩阵的来源: 我们都知道矩阵的形式

       

 

    但是矩阵的来源是什么呢,其实矩阵最早来自于方程组的系数及常数所构成的方阵。

    比如:

      

    对应的矩阵阵列:

      

    

    这个矩阵阵列有什么用呢?不要小看了这个矩阵,这里矩阵决定着这个方程组是否有解,以及如果有    解,解是什么。 
              也就是说利用矩阵可以对线性方程组进行方便快速地求解。

 

    二:矩阵的运算

    矩阵的加法:

    

    矩阵的乘法:

    

    加法运算条件必须是同型矩阵,乘法条件是Am×n矩阵,Bn×p矩阵。

    

    了解了这些基本的矩阵概念,再来看Android中的ColorMatrix。

    大家都知道在Android图片中采用ARGB来表示颜色,图片中每一个点都有自己的RGBA值,将这个RGBA值  当成只有一列的矩阵,让这个矩阵

    乘上另外一个矩阵得到变化,以改变图片颜色,这里的另一个矩阵就是ColorMatrix。

    首先,根据矩阵乘法,我们觉得一个4*4的ColorMatrix就可以了,

    比如:

          

    但是问什么最后ColorMatrix用了4*5的矩阵。原因看图:

    

 

   

    e,j,o,t是没有系数的,当我们想增加某一个属性而不影响其他时,只需要修改e,j,o,t的值。

    

    基本用法:  

        ColorMatrix colorMatrix = new ColorMatrix(new float[]{  
                1, 0, 0,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0, 0, 1, 0,  
        });  
        mPaint.setColorFilter(new ColorMatrixColorFilter(colorMatrix));    

     

    实战演练:

      1,我们想实现去除蓝色的效果

         只要设置ColorMatrix为   

        ColorMatrix colorMatrix = new ColorMatrix(new float[]{  
                1, 0, 0,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1, 0,  
        }); 

     这样原来图片的RGBA的那个矩阵和colorMatrix相乘得到的结果是RG0A,没有B了。

    效果我们这里使用了一个《android群英传》里一个关于ColorMatrix学习的小工具:

    https://github.com/xurui1995/ColorMatrixStudy

    关键代码:   

    // 将矩阵值设置到图像
    private void setImageMatrix() {
        Bitmap bmp = Bitmap.createBitmap(
                bitmap.getWidth(),
                bitmap.getHeight(),
                Bitmap.Config.ARGB_8888);
        android.graphics.ColorMatrix colorMatrix =
                new android.graphics.ColorMatrix();
        colorMatrix.set(mColorMatrix);

        Canvas canvas = new Canvas(bmp);
        Paint paint = new Paint();
        paint.setColorFilter(new ColorMatrixColorFilter(colorMatrix));
        canvas.drawBitmap(bitmap, 0, 0, paint);
        mImageView.setImageBitmap(bmp);
    }

     效果:

        

    这时候你肯定想:卧槽,怎么这么黄?没关系,给你看一张图你就马上懂了。

 

    

    

    2,根据ColorMatrix回答变化效果

        

     答案显而易见:第一个效果是绿色加强一倍。第二个效果是增强红和绿各100分量。

 

    3,一些其他"特效",你可以尝试更多。

            

                        

      

     

  

      

      

    

    

 

  

posted @ 2016-10-15 18:03  zerocoin  阅读(35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