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GitHub 入门教程

开篇

这是我 《加入开源社区系列教程》的一部分,因为如果写在一起会很长,不利于阅读,所以会拆分成几部分。开始的肯定很基础,我是希望帮助到更多的人,如果老手,就先养养再看吧 😄

一、前言

编程进阶的道路是坎坷的,没有任何捷径。这个时期只能是积累、吸收、学习、坚持,做到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编程是一个动手实践性的学科,多动手才是王道,积累代码量。那么问题就来了:写什么呢?

二、什么是 GitHub

如果把编程比做绘画,那么 GitHub 就是一个‘巨型画展’,里面展出了各式各样、各种风格的‘画作’,有名家的作品,有默默无闻的作者的作品。整个画展中的任何作品,你可以随意浏览,任意临摹,与作者讨论作品中的想法、思路。

同比到编程中,就是各种‘编程作品’。通过‘临摹’和学习别人的代码,你就会知道要写些什么了。不要想着上来就写一个特别 NB 的项目,优秀的项目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都是一步步地借鉴、优化、完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在 GitHub 上,你可以与其他百万程序员一起创造有趣、有价值的程序。准备好,加入 GitHub 了吗?

三、开始 GitHub 探索之旅

这章主要讲述快速使用 GitHub,不会介绍任何 Git 命令。

3.1 注册

只需要三步,10秒:注册地址

  1. 依次输入用户名、邮箱、密码

  2. 选择账号性质:Unlimited public repositories for free(免费)、付费,免费账号就可以了

  3. 调查问卷,skip this step(跳过这步)

  4. 注册成功

最后,登陆自己的邮箱点击注册认证链接,认证邮箱。

3.2 概述

GitHub 算是一个‘程序员的社交’网站,就像微博一样,可以 Follow 用户。针对于程序员的社交又有对项目的一系列操作例如:Watch项目、Fork项目、Star项目

3.2.1 信息流页

登陆后默认进入这个页面,该页面会展示你的项目动态、你关注的用户的动态(Star、Fork、Crtead等)、你Watch的项目的动态(修改、Issues等)

3.2.2 个人首页

右上角头像向下尖头下拉框中的 Your profile 进入个人首页,类似于微博的个人首页一样

3.2.3 项目

项目分为三种:自己创建的、别人的项目、Fork的项目

下面以 requests 项目为例:

  1. Watch:类似订阅,订阅这个项目的动态,这个项目有任何修改都会显示在你的‘信息流页’
  2. Star:等同于赞
  3. Fork:类似于拷贝,拷贝这个项目到你的账号下,你的账号下就会有一个和这个项目一摸一样的项目
  4. Issues:提问题的地方,这里可以讨论项目中的 bug 和作者交流

3.2.4 寻找项目

  1. 首页的搜索
  2. explore:官方推出的推荐页
  3. trending:GitHub 热点项目(某一时间段用户 star 最多的项目)
  4. 我发起的 HelloGithub —— 分享、推荐 GitHub 上好玩、容易上手的项目

至此为止,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找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查看浏览别人的代码和思路了。学习了别人的代码,是时候开始自己的项目了!

四、开始自己的项目

本部分只是简单的常见和提交修改,介绍简单的入门。

  1. 创建项目

  2. 填写项目基本信息

  3. 设置 GitHub 账号的 SSH key,不同操作系统教程如下:

  4. 复制项目地址

  5. 增加修改并推送到项目上(下图是通过 git 命令完成,当然也你可以自己尝试在网页上完成),可以参考Git 极简入门教程

  6. 最终效果展示

最后

本篇教程只是 《加入开源社区系列教程》的基本篇。当然看到这里,你还不之道自己要写些什么、如何向开源项目提交代码。

成长是漫长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后面的教程会一一道来,在此之前,请先动手完成上述的步骤,并自己先玩耍一下。

posted @ 2017-07-21 15:20  削微寒  阅读(5726)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