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存布局角度谈谈值类型和引用类型!

     深入理解值类型和引用类型,这是.NET开发人员取得长期成功的关键,下面从内存布局角度详细给大家说明一下值类型和引用类型:
     值类型的内存结构:

     引用类型的内存结构:

     
引用类型的实例比值类型的实例多了两个附加的字段,SyncBlockIndex和RTTI(运行时类型信息)指针,指向一个方法表结构,所以描述为 MethodTablePtr和TypeObjectPtr都是可以的,〈CLR Via C#〉这本书的第一版标注的是MethodTablePtr,第二版标注的是TypeObjectPtr,这里应该是Jeffery认为 TypeObjectPtr更加准确。
另外,除Object和ValueType类型以外,值类型不能继承其他任何类型,同时也无法作为其他值类型的基类,所以一般情况下,也就无需方法表指针 了!需要调用调用从Object或ValueType继承的一些方法的时候,需要一个方法表指针,这时就需要对值类型进行装箱!
看一个例子:
public struct A
{
     public overrid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A++";
      }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 a=new A();
       a.ToString();//这时不会发生装箱,因为C#编译器发现结构体A重写了ToString方法,于是产生直接调用ToString的IL指 令,而且不可能有类型继承自结构体A,所以编译器可以确定这里不会有多态性的行为,于是就无须方法表指针,也无须装箱!
       a.GetType();//这里会发生装箱,因为结构体A本身没有实现GetType方法,需要调用继承的GetType方法,这时需要一个方法表指针来访问方法表,这时需要通过装箱来获得!
posted on 2009-10-09 18:26  周雪峰  阅读(2632)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