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中国War3的旗帜

6时38分,这个21岁的年轻人坐在赞助的主机和赢来的显示屏旁发表了一篇新的博客,表达了他对新的一年的展望:加油,努力,自信,坚持,拼搏!不到正午时分,这篇短短的博客已被阅读了近2000次,100多个粉丝留下了祝福和期许。

  一个他盼望已久的春节就这样过去了,他又要收拾行装,离开老家河南汝州,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去……这就是电竞小子李晓峰,蝉联两届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魔兽争霸3项目冠军,他是少年们的偶像,在无数中国游戏玩家的心中,他被看作是中国电子竞技的一面旗帜。这是一个不断努力着的少年,Sky的魔兽智商现在中国排第三,对自己理想的追求却排在第一。

  关于Sky

  姓 名: 李晓峰 ID: WE.IGE.Sky

  生 日: 1985年5月16日

  籍 贯: 河南省汝州市

  效力站队: World Elite IGE

  游戏历程:1998年开始接触星际争霸项目,从2000年开始真正接触星际比赛,经大小比赛的磨炼到2002年小有成就。现从事项目WarcraftIII魔兽争霸。曾经多次获得世界大赛冠军,是世界上第一位蝉联WCG冠军的选手。

  短期目标:实现魔兽项目世界五大比赛的大满贯。

  关于电子竞技

  电子竞技是利用信息技术为核心的软硬件设备作为比赛器械,在体育规则下实现的智力对抗运动。通过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

  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电子竞技运动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至此,电子竞技运动经过短短两三年的发展,终于由边缘产业跻身体育竞技的殿堂。

  由于电子竞技是一种类似于国际象棋、围棋等的智力体育,它有着可定量、可重复、精确比较的体育比赛特征,因而和网络游戏有着本质区别。

  灰色童年

  1985年,Sky出生在河南省的一个小县城——汝州。Sky小时候居住的街区里孩子们总是到处打架惹事,Sky慢慢地也成为其中一员,偷奶奶的“袁大头”换成钱,旷课打游戏机,学习成绩差强人意,这些都让望子成龙心切的父亲心急如焚,对Sky的打骂越来越多,为此Sky在上初中时就多次离家出走,时间最长的一次居然持续了6天。小小的Sky在县城里到处瞎转,饿急了去朋友家蹭饭,晚上困了就找些报纸到未完工的建筑工地里过夜。

  1998年Sky的表弟向他介绍了正在玩的一款电脑游戏——《星际争霸》,Sky很快就迷上了这款世界游戏历史上的经典大作,他的命运从此向电子竞技慢慢靠近。

  Sky第一次一个人去另一个省参加比赛是在2001年初,当时西安黄甫庄附近有一家网吧举办比赛,虽然奖金只有500元,但是有很多星际争霸高手会参加,当时的Sky在河南商丘的战网上小有名气,而且是全国著名的Home战队主力之一,Sky得知这个比赛后马上决定要去参加,甚至没有考虑去西安会花多少钱会不会有危险,就买了火车票到了西安。

  比赛前Sky对自己很有信心,并且也被很多观众视为夺冠热门,但是却被挡在了32强之外。Sky十分沮丧,在回家的火车上遇到乘务员查票时发现火车票找不到了,补完票后身上只剩下5毛钱了,由于没钱坐车回学校,他在冷风中走了3个小时才回到宿舍。

  2002年WCG西安选拔赛上,Sky在第一轮就被淘汰了,他当时几乎绝望。在此之前,Sky几乎把郑州大大小小的比赛冠军奖杯都拿完了,开始梦想着能成为职业电子竞技选手,但是父亲不同意,父子间的战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最后他对父亲说,假如这一年的WCG拿不到好的名次就老老实实回家乡跟父亲在医院里实习做医生。所以第一轮被淘汰,就意味着Sky的梦想被彻底碾碎。

  失败后的Sky信守承诺,回到家乡开始做实习医生,2003年初,Sky的父亲从汝州去郑州医院进修,就在这段时间,Sky迷上了网络游戏《奇迹》,甚至晚上睡到半夜都会爬起来看看有没有打到好的宝物。在沉迷《奇迹》几个月后,Sky发现无论自己怎样在游戏中练级,都比不过那些职业代练和使用外挂作弊的人,对网络游戏渐渐失去了兴趣。

载入WCG史册

  2003年9月,郑州深蓝网吧为了培养几个电子竞技选手参加电信组织的网吧比赛,就将Sky等小有名气的人找来,由网吧提供免费训练的机器和场所。

  那时候他们都没有收入,每天只吃一顿饭,白天网吧要营业,他们只能晚上训练,睡觉的地方是网吧后面的一个小仓库,进仓库的门只有1米高,里边有一张只能睡上铺的架子床,Sky每天和一个体型很大的朋友挤在那一张床上,这样的日子持续了3个月。他们用3个月的时间冲到了中国第一。

  2004年春节,Sky得知北京Hunter俱乐部正在招聘职业电子竞技选手,每月1000元包吃住,Sky想去试试,于是他从河南来到北京。Hunter俱乐部的负责人将Sky收入Hunter俱乐部War3选手名单,签了3个月的合同。Sky很珍惜这个机会,抱着吃苦和学习的心态每天在BN上练习14个小时以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期间Sky拿到了Acon4北京赛区的冠军。

  2004年,Sky在一位中国电子竞技圈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KinG的召唤下,加入了刚刚成立一个月的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YolinY。良好的待遇以及高水平的团队训练,使得Sky的竞技状态和水平不断攀升。同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Acon4全球电子竞技中国区总决赛上Sky获得亚军,获得冠军的是他的YolinY俱乐部队友,被誉为左手会跳舞的男人——Suho。

  2005年5月,原YolinY俱乐部得到美国IGE公司的赞助,更名为WorldElite简称WE战队,IGE公司还将韩国的顶尖高手一起囊入WE战队,组成了一支真正的世界级电子竞技梦之队。就是在这支队伍里,Sky登上了世界War3冠军的宝座,并在2006年蝉联冠军,被载入WCG史册。

  不玩网游

  “在业余的时候,游戏的任何一方面都可以成为乐趣。在职业的时候,只有取得对抗的胜利才能让我高兴。”在去年年底进行的WCG魔兽决赛中,Sky的对手是法国选手ToD。这是一场人族世界级顶尖高手的尖锋对决,Sky用AM早期骚扰快攀科技,利用熊猫的超强能力掩盖自己的扩张,屡屡进犯对手并且忙里偷闲提高熊猫等级,最终拿下对手。狠辣、睿智、疯狂。

  评价自己比赛时的战术风格为速攻的Sky,说话语速也相当快:“我想这个项目同所有竞技项目一样,都是智力和体力的结合。”

  21岁的李晓峰身旁有一大群与他一样瘦小的同伴,他们承认长期端坐于电脑前对身体的伤害:“好在我们平常都有严格的时间控制,保证每天专业训练不超过12小时。”李晓峰说,他认识的一些韩国选手的训练时间会长达16个小时,“那我受不了!”站在他身边的那些选手一样如此,控制专业训练时间,认真进行身体训练,同时加强营养保养,几乎是这些专业电竞选手对“集训”的全部理解。

  Sky一再强调他从事的项目是《魔兽争霸》而不是另一款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很多人都将电子竞技当成是网络游戏,但其实二者有很大的不同。电子竞技是以网络为平台的对抗性赛事,考察的是选手的智能、谋略和灵活性,一般十几分钟就可以结束一场比赛。而网络游戏中等级、装备与累积游戏时间成正比,也就是说玩的时间越长就越厉害。我们现在所说的青少年网瘾,绝大多数是网络游戏成瘾。像这种网络游戏,Sky说他并不玩。

  “退休”后做教练

  比起职业运动员,电竞选手的收入也很高。按Sky的话说,“如果算上奖金一年挣100万元的也有,我没有那么多,也就几十万元吧。”Sky在言谈中不时流露出对韩国电子竞技产业的羡慕——电子竞技被韩国人称为“国技”,与足球和围棋并列。

  由于电子竞技是对手脑协调性和反应能力要求很高的项目,因此职业选手的运动寿命都不是很长,今年21岁的Sky已经算是一个“老队员”了。Sky说等到过几年打不动了,他希望可以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电子竞技教练员,为这个行业的规范发展再出一把力。Sky不止一次提到队里的年轻队员们,他认为这些少年有天分有潜力,将来一定会取得比自己更好的成绩。这个21岁的年轻人已经准备将自己的一生紧紧地与电子竞技连结在一起,这样看来也许再过几年,世界冠军WE.IGE.Sky真的会成为一名出色的电子竞技教练,而从他手中也会诞生出更多的世界冠军。
FROM:http://hi.baidu.com/shuipaokafei/blog/item/7833fa337e893043ad4b5fd5.html

posted @ 2007-06-20 23:43  徐灿钊Asp.net专栏  阅读(9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