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TypeScript的Visual Studio Code开发环境

打造TypeScript的Visual Studio Code开发环境

本文转自:https://zhuanlan.zhihu.com/p/21611724 

作者: 2gua

TypeScript是由微软大神Anders Hejlsberg(安德斯·海尔斯伯格,丹麦人,Turbo Pascal编译器的主要作者,Delphi、C#开发领导者,同时也是.NET奠基人之一)领衔开发的。

TypeScript可谓一门语言,其主要特性有:

  • 兼容 ECMAScript 2015(ES6)规范,可选择编译成ES6或ES5规范的JavaScript代码(ECMAScript 3及以上版本);
  • 面向对象,并拥有一些函数式特性;
  • 类型语言;
  • 实现了注解、泛型等特性;
  • 适配大型App构建。

这些特性非常吸引我,特别是 Anders Hejlsberg是我的四位“偶像”之一(其他三位分别是 Linus Torvalds、 Eric Raymond、 Dave Thomas——知名Ruby/Rails程序员、作家,现在喜欢上了Elixir),这更是提高了TypeScript在我心中的颜值。不少人对此类最 终编译成JavaScript的语言不感冒,恰好ES6正式发布后增加了许多特性,让他们更是觉得此类语言是鸡肋。但只凭 TypeScript的品质及某些独有特性如泛型、注解,就有其存在的极大价值,况且著名框架Angular 2就是使用TypeScript开发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一门语言是内力,还需有称心的利刃为兵器。好马配好鞍——我觉得TypeScript的最佳开发工具是Visual Studio Code——同属微软出品的优秀编辑器,作为一家公司的两个利器,其搭配使用时浑然天成。最重要的是,微软当下拥抱开源的力度是越来越 大,TypeScript与VS Code都是开源的。同时,VS Code的代码提示、片段及调试功能也非常棒!

本文将详细阐述TypeScript与VS Code相结合的开发环境打造之道,为后续的学习提供先决条件。

先总结一下TypeScript开发环境用到的各种工具:

先按上述列表安装Node与VS Code,接下来我们开始安装其余工具。

1 .2 安装及开发环境配置

1.2.1 安装TypeScript

建议先将TypeScript安装成全局包方式,打开终端或命令行窗口,执行以下命令安装TypeScript:

npm install -g typescript

本文写作时TypeScript的版本为1.8.10。

1.2.2 安装其他Node包

新建一个目录,如:hello-typescript,用刚安装好的VS Code编辑名为package.json的文件,保存于hello-typescript目录中。

package.json是包描述文件。其中列出了应用所需的各种依赖包、待执行脚本,以及其他一些设置内容。编辑其内容为:

{
  "name": "hello-typescript",
  "version": "0.0.1",
  "description": "Learning TypeScript.",
  "scripts": {
    "start": "tsc && concurrently \"npm run tsc:w\" \"npm run lite\"",
    "lite": "lite-server",
    "tsc": "tsc",
    "tsc:w": "tsc -w"
  },
  "author": "2gua",
  "license": "ISC",
  "dependencies": {

  },
  "devDependencies": {
    "lite-server": "^2.2.0",
    "concurrently": "^2.0.0"
  }
}

package.json文件主要说明:

"name"——包的名称

"version"——版本

"description"——App描述,方便搜索

"scripts"——可执行的脚本

"start": "tsc && concurrently \"npm run tsc:w\" \"npm run lite\""——同时执行的命令

"lite": "lite-server"——启动lite-server服务器

"tsc": "tsc"——执行一次TypeScript编译

"tsc:w": "tsc -w"——以监控模式运行TypeScript编译器。后台始终保持进程。一旦TypeScript文件变化即会重编译

"dependencies"——生产环境中需要的依赖包

"devDependencies"——开发中要使用的安装包

关于package.json的配置可以参考:这里

1.2.3 配置VS Code的TypeScript开发环境

VS Code提供了很好的TypeScript开发特性支持。

首先,打开刚才创建的目录hello-typescript: 

可以看到当前VS Code的资源管理器显示如下:

编辑示例代码

先来编辑我们的第一个TypeScript程序hello-typescript.ts,放在根目录(指hello-typescript,下同)下。

看看,VS Code对TypeScript的支持是非常到位的。

hello-typescript.ts代码文件的内容如下:

/**
 * BirdWhisperer
 * by 2gua
 */
class BirdWhisperer {
    chirping: string;
    constructor(message: string) {
        this.chirping = message;
    }
    chirp() {
        return 'Ah~ oh~ ' + this.chirping;
    }
}
let birdWhisperer = new BirdWhisperer('coo-coo-coo...');
document.body.innerHTML = birdWhisperer.chirp();

创建TypeScript编译器配置文件

当前TypeScript代码并不能直接执行,需编译为JavaScript代码。而借助VS Code,我们就不用在命令行输入编译命令了。为此,在根目录添加一个tsconfig.json文件。该文件是TypeScript编译器配置文件。文件内容如下所示:

{
  "compilerOptions": {
    "target": "es5",
    "module": "amd",
    "sourceMap": true
  },
  "exclude": [
    "node_modules",
    "typings/main",
    "typings/main.d.ts"
  ]
}

tsconfig.json文件各项说明如下:

  1. "compilerOptions"——编译器选项;
  2. "target"——编译目标,如这里编译为es5代码;
  3. "module"——处理独立文件时的模块加载方式;
  4. "sourceMap"——是否创建map文件以帮助调试;
  5. "exclude"——编译器会编译TypeScript文件(.ts或.tsx),通过排除设置里的TypeScript文件不会被编译。

关于tsconfig.json的进一步信息可以参考:这里

创建测试页面

最后,我们还需要创建一个测试页面index.html来测试我们的程序。

在新创建的index.html键入:html:5,按Tab键,就会生成好HTML模版文件!然后在body中键入:script:src,按Tab键,然后加载我们马上要编译好的的hello-typescript.ts对应的JavaScript文件hello-typescript.js: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Bird Whisperer</title>
</head>
<body>
    <script src="hello-typescript.js"></script>
</body>
</html>

VS Code无疑非常贴心!

编译项目

先看看至目前我们的项目情况:

在命令行窗口进入项目根目录,执行npm start,将看到会自动打开浏览器窗口:

如果调整TypeScript程序,工具我们前面的配置,服务器会自动识别我们的变动并刷新浏览器,不需要我们手动刷新浏览器:

再来看看现在的项目情况:

项目里多了两个文件,一个是TypeScript编译后对应的JavaScript文件,也就是我们前面包含进测试页面inde.html里的。另一个.map文件后面马上会用到。

开发环境几乎配置妥妥了,剩下还需要看看调试TypeScript程序。

1.2.4 VS Code调试

点击Debug按钮(或者Ctrl+Shift+d),就会出现以下界面:

点击绿色小三角(或F5)就开始调试。首次会弹出调试配置,请选择“Node.js”:

此时会创建.vscode/launch.json文件,首先要配置一下该文件。将"program"设置为hello-typescript.js,"sourceMaps"设置为true:

现在先试着在文件中设置一个断点(在图示位置点击一下即可,再次点击就关闭断点,如是切换):

然后再次点击绿色小三角进行调试,之后试着选择“单步跳过”命令,看看左边的“变量”窗口发生的变化:

有时候我都怀疑VS Code不是编译器,而是一个IDE了!

注意.map文件是调试用的文件。同时,要进行.ts文件的调试,在.vscode/launch.json文件中,请将"sourceMaps"设置为true。

1.2.5 浏览器调试

Chrome下的调试

打开Chrome,Ctrl+Shift+i打开开发者工具,选择Sources页面,打开hello-typescript.ts,设置断点,再次刷新页面,之后点击“单步跳过”命令,看看效果:

### Firefox下的调试

虽然大家都喜欢Chrome,但作为Firefox老用户,一直不舍Firefox,Firefox也是我主要浏览器。调试步骤跟Chrome下的情况差不离:

至此,TypeScript及VS Code的安装及开发/调试环境设置就OK了。打造好了兵器,是时候开始勤练内力了,接下来就可以迈进TypeScript的世界......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玄魂工作室微信订阅号(xuanhun521):

Visual Studio Code 使用Git进行版本控制

posted @ 2016-11-03 18:01  玄魂  阅读(113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