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申请软件著作权需要哪些材料以及相应流程(注:此文只介绍自己去版权中心免费申请的流程,博主的申请经验总结)

针对于很多公司来说,申请软件著作权非常有利于公司增强公司的资质,例如有些地方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评定的时候会要求有相应的软件著作权证书。其实申请软件著作权有2个方式,一个方式是找专门负责软件著作权申请的公司代为申请,第二种方式则是自己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官网注册账号认证后自行申请,并且自行申请的不收取任何登记费用(博主2018年替公司申请的时候的政策,具体以官网为准),只需要自行邮寄相关资料。

找代理公司代为申请的流程我就不阐述了,下面具体梳理下之前自行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申请软件著作权的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1)首先百度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入官网后,注册中国版权登记中心的账号,并且给账号进行相关认证。

(2)注册完账号后,自行登录到版权保护中心后台,进入软件著作权登记页面,填写相应的软件著作权登记表,填写完成提交后打印出相应申请表,加盖公司公章。

(3)按照官网的要求,整理出相应的申请文档(以下重点阐述哪些文档),邮寄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自行负责邮费。博主2018年替公司申请的时候未收取任何的软件著作权登记费用,具体以官方文件为准。

(4)等待版权保护中心受理你的软件著作权,一般自行申请的在1个月到2个月内下证(材料无误的情况下)。如果材料出现相应错误,版权保护中心会以邮件的方式通知你修改,并且补正相应的文件邮寄到版权保护中心的补正组。

 

申请软件著作权所需材料:

(1)软件著作权申请表4页:官网填写完申请表后打印出来,必须加盖公章,并把最后一页相关文档页数信息填写完整。

(2)申请表中填写的联系人身份证复印件

(3)著作权人身份证明文件:如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需加盖公司公章)、个人的身份证复印件(针对于个人的软件著作权)等。

(4)软件设计或者使用说明的相关技术文档:尽量要求详细编写,博主曾因为文档过于简单被驳回补正过。博主一般提交软件的操作说明文档,个人建议在15页左右比较容易申请通过,并且文档中的文字说明要占有一定比重不可全是图片。

(5)软件系统的前30页和结尾30页的源代码文档,即60页的源代码程序,这个比较简单,打开相应的软件系统的源代码复制黏贴即可。

 

以上为博主为公司申请软件著作权时的相关经验,具体最新的要求请参考官方网站【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官网的最新规定为准。

posted @ 2019-05-19 09:55  江湖逍遥  阅读(9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