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好的互联网老板(二)

     继续第一篇的话题,谈谈互联网管理的认识。自己做老板还不够格,但是想想怎么去做总是没有错的。
 
      上次谈了人事制度的重要性,其实还是把一项重要的忘了提前说。其实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要做一个好老板最重要的是要有钱。别笑,是认真的。你说其他行业,哪个敢说没有任何明确盈利模式,或者至少三年内都要赔钱,就会有老板愿意投资。互联网魅力就是这么大!
 
       所以,要做一个好的互联网老板,首先手头一定要有一定闲钱,能够养一批闲人,不仅挣不到钱不着急,而且还要鼓励大家多出花钱推广的点子,给用户免费的东西用……说起来,有时候看看自己混迹多年的互联网行业还真有点像是疯子与幻想家的行业。

       除了有钱当然是不充分的,今天来谈谈具体的一些想法。
 
管理上第一个重要点是:要有战略眼光,知人善用
 
       作为一个公司的老板,绝对不能把眼光放在管理和产品细节上面,这些应该是具体操作他们的管理者应该去关心的。一个老板绝对不应该直接取代产品管理者的职责,整天趴在那里盯进度和产品细节,而是应该赶快走出去,拓展合作渠道,赶快签订一些合作推广的协议。然后拿着这些迫在眉睫的合作计划来给产品开发人员以压力。
 
       如果一个老板没事老盯着产品细节,对未来推广、合作都没什么主意,也没有什么具体合作关系可以提供给具体运营者,下属有什么理由相信你对进度真的那么着急迫切呢?而且这种压迫态度,怎么给下面的人足够的信任和支持?所以说,一个老板的眼光很重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把自己圈定在大战略大合作的框架制定上。
 
       如果一个老板就会做具体的事情,而要求下属制定战略计划,那么你说谁应该当老板?
 
管理的第二个重点在于:懂得授权,学会监督
 
       很多老板或者高级管理者,其实本身并没有好的PM素质。要不就是把事情都分给手下人无所事事,要不就是牢牢把所有事情都抓在手里不妨下去。前面的那种叫做尸位素餐,往往大家都很痛恨,其实后面一种人才是最应该反思的,也是下属最应该警惕的。首先说,把所有事情都抓在自己手里,很大程度挤压了下一级人员工作空间,让下一级工作人员无所适从。而下面的直属,因为没有足够的工作表现机会,也很难真正学到东西,很难提高,更难以获得晋升的机会。而作了很多下属应该做的事情的老板,本职工作就必然会做得不够,那么整体工作就会做得有问题,结果必然导致整体成就感全部丧失。

管理的第三个重点是:一次让一个人做一件事情
 
       这个说法听着容易,但是很多公司尤其小公司其实很难做到。很多人在公司里面都是管理和具体工作都做得。但是作为老板,一定不能视之为正常情况,恨不得再让这个人兼几分工作。过分压榨人不仅会让其人倦怠不满(谁也不傻,我做及个人的事情可你就给我一份钱),而且人的精力有限,必然原本能做80-90的工作都做得刚刚及格而已。而且,这样的风险还在于,一个人负担多重工作,对于公司的风险也将变得很大,姑且不说这个人被别人挖走。如果他病了,都会造成公司的混乱。所以,在前期的一人兼数职的情况,应该随着公司发展逐渐杜绝,而稍微有点钱的老板,最好从一开始就能做到。
 
第四个重点是:言出必行,少许诺,多做事
 
       很多老板第一次位于这么高的位置,难免飘飘然感觉自我感觉良好。然后凭着感觉许诺给员工很多美好的展望。但是不要忽视员工的记性,很多许诺如果说出来,早晚你要还上的。即使还不上,你也不可能做出与当初许诺完全相反的做法。否则,你以为下属会怎么看你。一个让下属失去了基本信任感的老板,才是最危险的。所以,捂好自己的嘴,能做到什么就说什么,不要胡乱许诺。
 
 
第五个重点:不感情用事,做事重视公平、有原则
 
       做一个老板,不是做一个家长。家长对孩子那是说什么是什么,孩子必须听话。但是开公司不一样,你这么做,任凭自己的喜好,肯定让你的公司内部员工充满了不满和对抗情绪。你除非把所有职位都安插上自己的亲人,否则一定要讲求公平,在作任何决定时候,给所有人一个合情入理的原因。

(来自:MSNblog  陆征    )
posted @ 2005-09-13 08:56  Sunshine  阅读(5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