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自白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想写一些东西,记录一下过去一些天的收获和感想。

      但是每天总有些事情被耽搁了,是生活太少还是时间太少,或者是欲望太多,不知从何做起。

      程序员,大概从高中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大声的说了出来,“我以后要做IT”,就这样高考后选择专业,便走上了编程之路。

      大学时受李开复老师影响,立志做IT精英,顺其自然的把开复老师的书全读了一遍,当时也没有真正明白写的是什么,只是觉得很厉害,膜拜之心油然而起。大学时刻,受太多开复老师的影响了吧,以致对其他圈子的人关注很少,这点还是对自己的认识造成了局限。大学时专业一直前三,为了绩点把所有的课都学的很好,现在回头思考,也浪费了许多时间,本应把更多时间放在专业课上的。也算有得有失吧。别的同学放着参加社团,参加竞赛,我却一个人躲进图书馆阅读各种经典书籍,把高中的遗憾去弥补,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确实带来了很多的受益。自从上了编程课,便迷恋上了写代码,甚至觉得这就是生活,然而生活不只是诗和远方。

       一直在追逐。

       学了C语言,学JAVA,不满足于JAVA的虚拟机,开始研究底层,学习C++ ,一个月突击十几本专业书,终于会写C++代码了,整个大学也即将结束了,大二时就把网络课学了,大三才开专业课,由于忙着考研,有些就没有太认真学,现在想想真没必要,基础那么好,当时太不自信。本来考研对自己来说很简单的事,由于视野狭隘,导致考研失败,走上调剂之路。读研期间发奋弥补专业课差距,收获和成长了许多,曾经一度想要放弃,但是觉得人生还是需要努力一次。研究生期间开始专研web方向,学习了php,python,js,html,css等其他语言,开始做网站,特别有成就感。

        研究生发了两篇论文,一篇去中科院做过报告,对自己也算知足了。本科时特别喜欢图形学,但是研究生选择了数据集成方向,也学到了很多,对原先很神秘的搜索引擎和爬虫也略知一二。时间恍然一瞬间,研究生毕业了,从事了WEB领域,开始写后台,开始做网站,期间在京东的时候,感受了海量数据的威力,也见识了大牛的厉害,自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甘心一直写后台,更倾向于做C++,学linux编程,继而转向了游戏领域。又回到了起点,记得大学时对图形学很感兴趣,终于进入了游戏行业,这个对视觉冲击力很大的行业,不禁感叹还有好多东西要学。

        时间在继续,我选择前行。ubuntu连续用了5年了,也算对linux有自己的一点点体会。

        计算机行业知识更新很快,必须保持一颗持续学习的心,才能不断取得进步,一点一滴,聚沙成塔,永远记住,欲带王冠,必承其重。

        以后希望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把基础打好,把游戏基本功练好,向那些优秀的人看齐,努力做到更好,加入博客园有四年多了,转眼也毕业了两年,感触颇深,在博客园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博主,让我学到很多东西,也让我了解到自身的不足,路慢慢其修远,吾将上下求索, 探索编程之美,让编程变成一件快乐和有意义的事情,在图形学方面继续努力,让图形之美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带给生活一份乐趣。

        断断续续,写了那么多,有感而发,写下了自己作为一名程序员的自白。

        外面水滴滴答作响,远处绿山此时已经一片寂静,思绪飘向窗外,飘向远方,回荡在广阔的天际,就像代码一样自由。

posted @ 2017-05-14 23:13  xshang  阅读(117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