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NET工作原理、配置及连接问题排查

一、Oracle NET配置文件

Oracle NET是一个软件层,支持不同网络协议之间的转换。不同的物理机器可以借助这个软件层实现相互间的通信,具体而言就是实现对oracle的远程访问。

oracle net配置文件包括listener.ora,tnsnames.ora,sqlnet.ora和ldap.ora;配置文件都是放在$ORACLE_HOME\network\admin目录下。

  • sqlnet.ora文件在客户端上,确定解析方式,通过这个文件来决定怎么样找一个连接中出现的连接字符串
  • tnsnames.ora文件在客户端上,记录每个oracle net 别名对应的主机和oracle实例;
  • listener.ora工作在数据库服务器端,负责监听希望通过网络访问oracle数据库的客户端连接要求;

1.1 sqlnet.ora

sqlnet.ora用来决定oracle怎么解析一个连接中出现的字符串,

# sqlnet.ora Network Configuration File: C:\app\ORACLE\product\12.1.0\dbhome_1\network\admin\sqlnet.ora
# Generated by Oracle configuration tools.

# This file is actually generated by netca. But if customers choose to 
# install "Software Only", this file wont exist and without the native 
# authentication, they will not be able to connect to the database on NT.

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 (NTS)

NAMES.DIRECTORY_PATH= (TNSNAMES, EZCONNECT)
View Code

例如: sqlplus sys/oracle@orcl  如果你的sqlnet.ora这样配置的:

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 (NTS) 
NAMES.DIRECTORY_PATH= (TNSNAMES,HOSTNAME)

那么,客户端就会首先在tnsnames.ora文件中找orcl的记录.如果没有相应的记录则尝试把orcl当作一个主机名,通过网络的途径去解析它的ip地址然后去连接这个ip上GLOBAL_DBNAME=orcl这个实例,

如果是这个样子

NAMES.DIRECTORY_PATH= (TNSNAMES)

那么客户端就只会从tnsnames.ora查找orcl的记录

1.2 tnsnames.ora

这个文件类似于unix 的hosts文件,客户端上tnsnames.ora文件记录每个oracle net 别名对应的主机和oracle实例;只有当sqlnet.ora中类似NAMES.DIRECTORY_PATH= (TNSNAMES) 这样,也就是客户端解析连接字符串的顺序中有TNSNAMES时,才会尝试使用这个文件,oracle net服务根据tnsnames.ora将用户指定的服务名称解析为对应服务器主机和数据库实例。

# tnsnames.ora Network Configuration File: C:\app\ORACLE\product\12.1.0\dbhome_1\network\admin\tnsnames.ora
# Generated by Oracle configuration tools.

LISTENER_ORCL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localhost)(PORT = 1521))


ORACLR_CONNECTION_DATA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IPC)(KEY = EXTPROC1521))
    )
    (CONNECT_DATA =
      (SID = CLRExtProc)
      (PRESENTATION = RO)
    )
  )

ORCL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localhost)(PORT = 1521))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orcl)
    )
  )

PDBORCL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localhost)(PORT = 1521))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pdborcl)
      )

  )
View Code

1.3 listener.ora

listener监听器进程的配置文件 ,工作在数据库服务器端,接受远程对数据库的接入申请并转交给oracle的服务器进程

所以如果不是使用的远程的连接,listener进程就不是必需的,同样的如果关闭listener进程并不会影响已经存在的数据库连接。

(创建Oracle实例的时候,指定了1521对口,根据端口选择Oracle实例?)

# listener.ora Network Configuration File: C:\app\ORACLE\product\12.1.0\dbhome_1\network\admin\listener.ora
# Generated by Oracle configuration tools.

SID_LIST_LISTENER =
  (SID_LIST =
    (SID_DESC =
      (SID_NAME = CLRExtProc)
      (ORACLE_HOME = C:\app\ORACLE\product\12.1.0\dbhome_1)
      (PROGRAM = extproc)
      (ENVS = "EXTPROC_DLLS=ONLY:C:\app\ORACLE\product\12.1.0\dbhome_1\bin\oraclr12.dll")
    )
  )

LISTENER =
  (DESCRIPTION_LIST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IPC)(KEY = EXTPROC1521))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localhost)(PORT = 1521))
    )
  )
View Code

1.4 图形化配置

linux下 运行netca命令

[ oracle@xqzt ~]$ netca

windows下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3

clip_image005

二、连接过程及工作原理

        访问数据库的过程由客户端进程和服务器进程组成。客户端进程发起请求,例如sqlplus;服务器进程读写数据库,完成用户提交的各种命令。服务器 进程又叫影子进程,服务器进程与数据库实例运行在同一台机器上。而服务器端监听器根据配置文件listener.ora工作,作为桥梁负责为客户端进程和影子进程搭桥牵线。

oracle net的启动和停止独立于数据库实例,它只负责将来自客户端进程的请求交给影子进程,由影子进程完成对数据库实例的读写。

当两个进程在同一台机器上运行,oracle使用基于进程间(ipc)的本地通信;而当两个进程运行在不同机器,oracle使用oracle net实现两个进程的网络通信。

2.1连接过程

当客户端程序发出请求串username/passwd@net_service_name之后,oracle NET 组件首先在本地查找sqlnet.ora文件确定命名方法,这里假设为local naming,则sqlnet.ora中内容如下:NAMES.DIRECTORY_PATH=(TNSNAMES).oracle NET紧接着查找tnsnames.ora,读取该文件,匹配net_service_name.如果该net_service_name匹配失败,则提 示错误;如果成功则根据connect descriptor中protocol,host,port信息发给正确的listener.listener再根据connect descritpor中的service_name与向它注册了的oracle services 进行比对.如果比对成功, 则建立连接,否则提示错误。

2.2几种连接用到的命令形式

1.sqlplus / as sysdba 这是典型的操作系统认证,不需要listener进程

2.sqlplus sys/oracle 这种连接方式只能连接本机数据库,同样不需要listener进程

3.sqlplus sys/oracle@orcl 这种方式需要listener进程处于可用状态。最普遍的通过网络连接。  以上连接方式使用sys用户或者其他通过密码文件验证的用户都不需要数据库处于可用状态,操作系统认证也不需要数据库可用,普通用户因为是数据库认证,所以数据库必需处于open状态。

三、诊断并解决客户端连接问题

3.1 连接问题诊断过程

  • 证实客户能够联系服务器
  • 确定客户到大服务器采取的网络路径
  • 证实本地命名配置文件
  • 检查多客户网络配置文件
  • 检查网络文件位置(如果使用TNSNAME.ORA)
  • 检查NAMES.DIRECTORY_PATH参数
  • 检查NAMES.DEFAULT_DOMAIN参数
  • 检查得到安装的客户协议适配器
  • 检查任何常用客户端错误代码
检查客户/服务器联系

ping

确定客户正用来到达服务器的网络路由

TRACERT命令

检查客户/监听器联系

使用TNSPING,它会尝试联系一个ORACLE监听器。它证实客户能联系监听器,但不证实能实际连接到ORACLE服务器。该工具还能显示联系监听器所花费的时间。在后面跟一个数字可以告诉它尝试连接的次数。如:tnsping orcl 3

检查本地命名配置文件
检查客户网络配置文件

通常客户只有网络文件(比如tnsnames.ora和sqlnet.ora)的一个副本,但是如果机器上装了很多ORACLE的软件,有可能有多个网络文件在工作,需要确保这些文件是一致的,以免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检查网络文件位置

如果网络文件不在TNS_ADMIN环境变量指定的目录下,则ORACLE会找不到这些文件

检查NAMES.DIRECTORY_PATH

检查SQLNET.ORA文件中该参数设置值正确,并且名称解释的优先顺序正确.

检查NAMES.DEFAULT_DOMAIN

如果该参数被设置,如"vicp.net",当输入sqlplus sys/sys@prod时,命名会被附加上默认域名,变成"sqlplus sys/sys@prod.vicp.net"。 如果正确服务名称只是prod,那当然不可能正确解释了。

检查客户协议适配器
检查客户端代码

3.2 常见错误代码

  • ORA-12154 -- 有可能TNSNAMES.ORA放在不正确的位置
  • ORA-12198和ORA-12203 -- 指出tnsnames.ora是列出的服务无法联系到。有可能指定的服务名称错误。
  • ORA-12533 -- 指出配置ADDRESS不正确
  • ORA-12541 -- 指出指定端口未找到相应监听器。

参考

Oracle NET配置及工作原理

Oracle Net服务

posted on 2015-05-01 01:45  小强斋太  阅读(19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