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IP核

前言

记录自己用到的模块,随时补充。

主要分类:

 

一、常用模块

1-FIFO

  • FIFO分为两种,一是输入输出时钟相同(Common clock)的 fifo ;二是输入输出时钟不相同(Independent clocks)
  • FIFO常用于:跨时钟域操作和数据位宽转换。例如:两个独立的时钟域,独立的数据位宽,可以利用一个FIFO进行连接

比如FIFO的一端时AD数据采集,另一端时计算机的PCI总线,假设其AD采集的速率为16位 100K SPI,那么每秒的数据量为100K×16bit=1.6Mbps,而PCI总线的速度为33MHz,总线宽度32bit,其最大传输速率为1056Mbps,在两个不同的时钟域间就可以采用FIFO来作为数据缓冲。另外对于不同宽度的数据接口也可以用FIFO,例如单片机位8位数据输出,而DSP可能是16位数据输入,在单片机与DSP连接时就可以使用FIFO来达到数据匹配的目的。

  • fifo 没有地址,通过 full 和 empty 信号来判断是否可写/读
  • 用 full 和 empty 来判断 fifo 中存储的状态有些极端,可以通过 read_count 和 write_count 来判断存储的状态,write_count: fifo 中存储的余量。

  • 进行写复位后,要延迟3个时钟周期才能进行写操作。写复位以后,可通过count引入了3个时钟的延迟

FIFO的一些参数——

  FIFO的宽度:也就是英文资料里常看到的THE WIDTH,它只的是FIFO一次读写操作的数据位,就像MCU有8位和16位,ARM 32位等等,FIFO的宽度在单片成品IC中是固定的,也有可选择的,如果用FPGA自己实现一个FIFO,其数据位,也就是宽度是可以自己定义的。

  FIFO的深度:THE DEEPTH,它指的是FIFO可以存储多少个N位的数据(如果宽度为N)。如一个8位的FIFO,若深度为8,它可以存储8个8位的数据,深度为12 ,就可以存储12个8位的数据,FIFO的深度可大可小,个人认为FIFO深度的计算并无一个固定的公式。在FIFO实际工作中,其数据的满/空标志可以控制数据的继续写入或读出。

  满标志:FIFO已满或将要满时由FIFO的状态电路送出的一个信号,以阻止FIFO的写操作继续向FIFO中写数据而造成溢出(overflow)。

  空标志:FIFO已空或将要空时由FIFO的状态电路送出的一个信号,以阻止FIFO的读操作继续从FIFO中读出数据而造成无效数据的读出(underflow)。

FIFO设计的难点在于怎样判断FIFO的空/满状态。为了保证数据正确的写入或读出,而不发生溢出或读空的状态出现,必须保证FIFO在满的情况下,不能进行写操作。在空的状态下不能进行读操作。怎样判断FIFO的满/空就成了FIFO设计的核心问题(特别是Independent clocks的情形)。

posted @ 2017-07-15 23:32  LeeLIn。  阅读(12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