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马拉拉》—— 读后总结

其实最开始看到这本书,就是想了解下马拉拉到底是谁?为什么一个小女孩可以写自传?于是搜索可以下,大概知道是个诺贝尔和平奖,于是开始阅读本书,从书中了解了很多巴基斯坦过去几年的生活,从建国到印巴冲突,再到塔利班,也看到了战乱给民众带来的痛苦。

故事梗概

书中以作者的视角开篇讲述了她在上学的路上被塔利班(极端的伊斯兰教徒)枪击的过程,随后跳跃到她刚出生的年代,周围人对她母亲生出女儿的同情、父亲对她的偏爱,随后两个弟弟的出生。

之后就是大段的巴基斯坦民众的生活以及政府的动荡,地震、洪水、塔利班的屠杀,政府围剿塔利班、搬家、禁止上学受教育、禁止DVD、广播洗脑等等。

为了能争取上学的权利,马拉拉开始在公共场合演讲,于是受到了塔利班的关注,成为刺杀对象。被枪击后,引起世界的关注,子弹从她的左脑射进去、从肩膀射出来,由于当地的医疗水平有限,她被政府公费送往英国治疗,随后全家都搬了过去...

在康复后,她进如了伯明翰的学校读书,并且在去年被牛津录取。

如果好奇为什么她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不如回忆一下,14岁左右,我们还在上初中玩泥巴游戏厅网吧的时候,她已经开始在各个媒体公开演讲,为巴基斯坦的女孩子争取上学的权利.....

女孩受教育的权利



在巴基斯坦,男孩女孩是有很大差别的,男孩子需要留胡子,女孩子则不能穿鲜艳的衣服、不能在街上随便走动、更不能去学校读书。作者马拉拉就是一个思想前卫喜欢读书学习的女孩子,在战乱的时代,教育权利被剥夺(因为塔利班不希望民众思想被西化),甚至随便独身一人在街上行走,都有可能被杀...原因就是跟教义不符。

家庭的教育很重要

马拉拉的父亲是一个思想很前卫的人,至少跟周围的人是不同的。传统的家庭,如果生了女孩会很伤心,但是马拉拉出生后,她的父亲对她很疼爱,完全没有男女的不平等观念。等后来弟弟出生,也完全按照对待女儿的方式对待儿子。父亲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学习到知识,开了一间学校,马拉拉因此被鼓励学习,成绩也很优异,父亲平时的鼓励和教育都非常值得学习。

由此可见,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现在很多家庭的父母,忙于工作或者事业,忽略孩子的感受,缺少陪伴,家庭教育更是少之又少...完全让孩子任意成长,这样对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是很不利的,所以也有计划好好读读龙应台的人生三书。

关于巴基斯坦


关于巴基斯坦可能最近最有名的就是"巴铁",这是巴基斯坦铁哥们的简称,也能看出来近代我国跟巴基斯坦的外交关系。不过旅游方面还是不考虑了吧....虽然风景很美,但是还是缺点安全感...

另外,巴基斯坦号称清真之国,说起这个,就不得不普及一下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历史知识了。

最初巴基斯坦和印度是一家,都是英国统治下的殖民地,1947年8月14日,殖民地解体,由于宗教观念不同,有的信奉佛教,有的信奉伊斯兰教,于是就拆分成了两个国家——巴基斯坦和印度,最近几十年也是冲突不断。关于当时的几个名人——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甘地、尼赫鲁、蒙巴顿,可以再详细的看看相关的自传。

posted @ 2018-04-05 12:59  xingoo  阅读(36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