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与刀》—— 读后总结

菊与刀

从小就对日本的动漫很感兴趣,长大后,更是想多了解这个民族。不过国内洗脑的电视剧太多,总会蒙蔽双眼。很想客观的了解下,于是《菊与刀》就在各种场合出境,在学校的时候就已经加入了书单,直到最近才看完第一遍,感悟颇多。

这本书在现在看来可能有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但是现在应该也还具有参考的价值。书籍写作的背景是二战日本投降后,美国想要好好的治理日本,但是又要深入了解日本的民族风情,于是就有了这本书。书中的几个桥段我印象很深,比如等级观念、耻感文化、情面心理、性别观念、人生曲线....

日本的等级观念

日本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固定的等级制度,看的日本史书比较少,不敢妄加判断,只是了解到在这种严格的等级制度下,每个阶层都安如其分的生活在等级下。从不可侵犯的天皇到不能接近的贱民,从清高朴素的武士到拥有自己土地的农民,每个阶层都生活在自己的等级下,享受它带来的权利,也遵从每个等级的差异。直到现在等级的观念还深深的影响每一代人,比如两个人打招呼的礼节,点头还是90度的鞠躬;说话是否使用敬语...等等。

耻感文化


这个概念之前也了解过一些,不过在《菊与刀》的刻画中更加深刻。耻感文化与之相对的是罪感文化,这个说起来应该是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在西方大多信奉基督教,觉得人生来罪恶,需要用余生来赎罪。罪感文化对于自身的自律性和意识有很高的要求,时刻需要知道自己的做法是否有罪,很少想到其他人;而耻感文化在东方很普遍,不论是日本还是中国,都有这种特点,就是会以周围社会的普遍道德标准做为自己做事情的标准。比如,在扶老奶奶这件事情,在中国现在普遍都认为扶老奶奶是一件很有风险的事情、很容易被人讹上,因此不去管也无所谓;在西方则更多的是看自己是否值得这样做,利益最大化。

情面

这个词我读起来总感觉拗口,说的土一点,叫做面子也许更贴切一点。比如一个人对自己给予了帮助,那么为了面子,一定要报恩,不然被别人知道了,会说自己不地道。还有刘震云的一本书《一句顶一万句》,最近好像还被拍成了电影。书中也讲述了这样一个现象,就是我们时刻关注着周围人对自己的评价,很在意别人的想法,因此做什么事情总会想着别人该怎么想...从而各种官场沉浮、办公室政治接踵而来。也许正应了那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x观念

也许只要提及日本,很多人最关注的就是这个话题。《菊与刀》中也略有描述,说日本人的家庭观念和爱情观念是两回事,大多婚姻都是家庭安排的,夫妻之间没有过多的感情,丈夫扮演顶梁柱,妻子扮演家庭主妇。没有平等的社会地位,也没有自由的恋爱观,丈夫会在需要消遣的时候去酒吧或者寻找艺伎,妻子甚至还会帮丈夫准备着装....另外,婆婆对待媳妇也很苛刻,如果媳妇没有生出儿子,可能会一辈子抬不起头来...生出了儿子也需要在婆婆的威严下生活,等自己变成了婆婆,又会严厉的对待儿媳....‘

另外,关于人的一生自由舒适的程度也不太一样。在中国,最没有自由的就是学生时代,家长、老师安排了孩子20年的生活;大学后开始自由发展,到了社会更是得靠自己了(当然有关系背景的除外)。有点像一个倒置的L型....即20年前生活受到束缚,大学之后就可以自由发展了。而日本则是一个U型,孩童时期和老年非常自由,但是成年后就需要按照社会的条条框框严格生活,压力很大。

因此很多人都会在工作后,去喝杯烧酒....

读完这本书,更想去看看这个国家的真实面目了。

posted @ 2018-03-26 21:41  xingoo  阅读(13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