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的局3》—— 读后总结

这本开始,故事渐渐进入正题。鬼谷四子开始崭露头角...

谷中学习

鬼谷四子——张仪、苏秦、庞涓、孙膑,在鬼谷已经学习三年,这期间庞涓偶然得知吴起兵法一书,并得到鬼谷子的真传。
期间张仪与庞涓总是斗气,张仪用计耍了庞涓,庞涓则陷害张仪偷窥师姐洗澡。后来经过玉蝉儿的训斥,四人开始立志修道....

公孙衍出逃秦国

秦王赢驷一开始就看中了公孙衍,于是派遣樗里疾去魏国寻找公孙衍。公孙衍在魏而不得志,写的《兴魏十册》虽然被魏王看到,却也没有受到重用。由于陈珍的陷害,公孙衍被迫逃到秦国。秦王亲自迎接,并任命为大良造,接替公孙鞅之职。魏王失去公孙衍之后,陈珍以为相国之位是他的了,结果魏王任命宋人惠子为相,迁都大梁。

秦国一看,正好联合赵韩两国一同伐魏。魏国为了自保,联合齐国抵抗。并让陈珍出使齐国,推举田因齐为王。

庞涓出山

庞涓看到魏国形势,于是想要下山。鬼谷子问他想要去哪国,庞涓说,想去魏国,因为魏国四面皆敌,正好满足他征战沙场的愿望。于是按照鬼谷子的教导,他先去齐国,劝说田因齐讥讽魏王无人可用,再出兵伐魏。于是庞涓再到魏国,受到魏王重用,任命为先锋将军。庞涓在济水边,利用水势以及风势,大败齐军、活捉田忌,并且立即掉头大败韩国。

庞涓一战成名,被魏王拜为大将军,并且封为武安君,赐婚公主。

孙膑出山

孙膑出山后,来到魏国(话说,十分不明白,他如果那么有正义感,为何要到魏国...)。由于魏国连年征战,边陲之地流失居民50多万。庞涓还想要重建大魏武卒,于是孙膑出主意说,可以让士兵一边驻守一边开垦荒地,自给自足。

反观鬼谷

看到孙膑和庞涓都出山了,张仪苏秦心中十分焦急。可是鬼谷子却不放他们出山,说是孙膑庞涓学的是兵学之道,所以成器很快。但是张仪苏秦学的是口舌之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于是教导他们学习捭阖之术,即何时该说,何时不该说,一开一闭便是万物之道。

其中一个场景,让人颇有感触。鬼谷子带张仪苏秦玉蝉和童子四人来到猴望尖,问他们看到了什么。张仪说看到山峰、苏秦说看到小溪、玉蝉说看到山尖的树溪边的石、而童子说看到了毒蛇猛兽飞鸟鱼禽...于是鬼谷子教导说,世间万物都应该用心去体会,用眼睛看看到的只是眼前之物,未必是真实的。就像处在山林中只能看到树木,看不到峰峦一样。而用心去看,便能看到天下万物。看待国家运势也是如此,需要从大局着眼。另外,鬼谷子想要把促进天下归一的重担交给张仪苏秦,并说,天下大势,因势利导便能顺势而为。如果不能顺从形势,则会乱世....

说到这,到是让我感受到各行各业其实道理都是相同的,像是软件架构设计,如果只关注代码级别,比如使用哪个特性或者添加了什么酷炫的功能,即便是做出了一些成果,也仅仅是东拼西凑而已。做软件架构,还是应该先以需求为导向,进行抽象层面的架构,然后在细分架构,逐渐深入到代码类图方面。

从这本书开始,渐渐进入正题了。继续看后面吧....故事才刚刚开始.

posted @ 2016-05-17 21:22  xingoo  阅读(15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