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 Lambda Expressions in 3 minutes(翻译)

本文翻译自CodeProject上的一篇简单解释Lambda表达式的文章,适合新手理解。译文后面我补充了一点对Lambda表达式的说明。

1.什么是Lambda表达式?

Lambda表达式是一种匿名方法,多数情况下用来在LINQ中快速创建委托。简单地说,它代表一个没有被定义过的方法,比如没有访问修饰符、没有返回值声明也没有方法名称。

2.我们为什么需要Lambda表达式?(为什么我们需要定义一个没有方法名的方法?)

为了更方便。Lambda表达式允许你在调用方法的地方去定义该方法的实现。当一个方法非常简短,并且它只会被使用到过一次时,使用Lambda表达式非常节省时间,因为这时候我们可以不用单独地去定义这个方法。

优点:

  • 减少码字。Lambda表达式不要求指定方法的修饰符、返回值类型以及方法名;
  • 方便代码阅读。使用Lambda表达式后,被调用方法的具体实现就在调用处,因此不需要去其他地方到处找方法的具体定义。

Lambda表达式应该是短小的,不应该是复杂的代码,否则代码看起来比较乱,不易读懂。

3.怎样定义一个Lambda表达式?

Lambda表达式基本定义:参数列表 => 执行代码。(如 (a,b) => {return a+b;},译者注)

简单例子

 

  • n是输入参数
  • n%2 == 1是执行代码

你可以将以上代码理解为:输入一个名为n的参数给一个匿名方法,如果输入参数是奇数,那么匿名方法会返回true。

以上代码中,将Lambda表达式作为参数传递。

(3分钟结束,译者注)

 

译者补充:

.NET中Lambda表达式的引入主要是为了在编程中增添“函数式编程”的风格,Java8中也引进了Lambda表达式,可见函数式编程已经越来越受欢迎。

严格意义上讲(非实际),一个Lambda表达式应该必须具备输入参数和返回值,也就是说,Lambda表达式的格式应该是这样的:

(参数列表) =>{执行代码;返回值}

上面参数列表不能是空的,最后也必须有返回值。这样规定是为了与“数学函数”的定义对应(有自变量,有因变量,并且每个输入有且仅有一个输出与之对应)。那么为什么.NET中的Lambda表达式允许我们的参数列表为空,并且可以没有返回值呢?这个主要原因是.NET虽然引入了“函数式编程”风格,但是并没有抛弃原来命令式编程风格,也就是说,现在它是一种混合式编程风格。事实上,越来越多“命令式风格”的语言引入了“函数式风格”,最终都变为了混合式编程风格。有关函数式编程、命令式编程、数学函数等概念,请参见我这篇博客:

函数式编程(一)认识“编程范式”和“函数”

另外我再举两个例子说明Lambda表达式的作用:

1.在方法调用处定义方法的实现

1 int a = 1;
2 int b = 2;
3 int c = ((Func<int, int, int>)((arg1, arg2) => { return arg1 + arg2; }))(a, b); //现场定义现场调用
4 Console.WriteLine("c is " + c);
5 Console.Read();

如上代码中,我们并没有单独定义一个方法来计算两个整数的和,而是在需要用到的时候现场使用Lambda表达式去定义。

注:(arg1,arg2)=>{rerurn arg1+arg2;}与(arg1,arg2)=>arg1+arg2的效果是一样的,前者更为通用,当表达式中有多行代码时,必须使用花括号。

2.将代码块以参数的形式进行传递

使用Lambda表达式时,我们可以快速创建委托,进而将创建的委托作为参数进行传递。

List<int> list1 = new List<int>{1,2,3};
List<int> list2 = list1.where(n=>n%2==0).toList();

如上代码中,我们将代码块“n=>n%2==0”(可以比这更为复杂)作为参数传递给扩展方法List<T>.Where。实际上,这里是通过Lambda表达式快速创建了一个委托。不仅仅是.NET中有这种写法,具备函数式编程风格的JavaScript中同样有类似写法:

$.ajax({
        type: "POST",
        url: "http://localhost:10647/ ",
        data: JSON.stringify(Customer),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charset=utf-8",
        dataType: "json",
        success: function (data, status, jqXHR)
        {
            alert(data);
        },
        error: function (xhr)
        {
            alert(xhr.responseText);
        }
    });

如上代码中,给$.ajax方法的success和error传递的均是匿名函数(代码块),如果$.ajax方法在C#中也存在,那么参数列表中的success参数完全可以这样写:

success:(data,status,jqXHR)=>alert(data),

或者这样写:

success:delegate(type1 data,type2 status,type3 jqXHR)  //type1 type2 type3 为数据类型
    {
        alert(data);
    },

这里,Lambda表达式与使用delegate关键字创建匿名方法的效果是一样的。

3.委托、命名方法、匿名方法以及Lambda表达式的关系

网上对于这三者的比较比较多,其实后面三个都是创建委托的一种方式,只是一个比一个简洁(这很符合技术发展,哦NO,:)不要再黑“语法糖”了)。如果把委托比作int,那么命名方法、匿名方法以及Lambda表达式可以看作1、2以及3。它们就是这种关系。

 

posted @ 2014-12-03 17:09  周见智  阅读(11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