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E的编程笔记

导航

多态之虚方法、抽象类、接口

虚方法:

1、在父类方法的返回值前加 virtual 关键字,标记为虚方法,表示这个方法可以被子类重写。

2、虚方法必须有方法体,方法体中可以没有任何内容。

3、子类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性的是否重写虚方法。如果需要重写,在子类方法的返回值前加 override 关键字。

4、子类在重写虚方法时,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性的是否使用 base 关键字调用父类中的该方法。

虚方法语法格式如下:

 1 public class Father
 2 {
 3     public virtual void Do()
 4     {
 5         //.....
 6     }
 7 }
 8 public class Son : Father
 9 {
10     public override void Do()
11     {
12         base.Do();//选择性的是否调用。
13         //....代码体
14     }
15 }

 

抽象类:

1、在定义类的关键字 class 前面加 abstract 修饰,表示这个类为抽象类。子类继承抽象类后,使用 override 关键字重写父类中的所有抽象方法。

2、抽象类中不一定有抽象方法,但是抽象方法必须存在于抽象类中。抽象方法也需要用 abstract 关键字进行修饰。

3、抽象方法没有方法体,且抽象方法必须在子类中实现。

4、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但是可以有构造函数。因为抽象类中有抽象方法(无方法体),如果实例化抽象类,那么抽象类的对象调用这些无方法体的抽象方法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无法实例化。

抽象类以及抽象方法语法格式如下:

 1 public abstract class Father//抽象类
 2 {
 3     public abstract void Do();//抽象方法
 4 }
 5 public class Son : Father
 6 {
 7     public override void Do()
 8     {
 9         //...
10     }
11 }

 

接口:当抽象类中的所有方法都是抽象方法时,可以用接口的形式来表现。

1、接口使用 interface 关键字定义,没有 class 关键字,接口名一般使用“IXxxx”。

2、接口中不能包含字段,但是可以包含属性(自动属性)。

3、接口中定义的方法不能有方法体,全是抽象方法,但又不需要用 abstract 关键字修饰,因此接口不能被实例化,且不能有构造函数。

4、接口中的成员不允许添加访问修饰符,默认都是 public。

5、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被实现的接口之间用逗号分隔开;一个接口也可以继承多个接口,接口之间也要用逗号分隔;当一个接口实现一个接口时,如果这两个接口中有相同的方法时,可以用 new 关键字隐藏父接口中的方法。

6、继承者必须实现接口中的所有方法。

接口语法格式如下:

 1 interface IFather
 2 {
 3     void Do();
 4 }
 5 
 6 interface IMother:IFather
 7 {
 8     new void Do();//隐藏父接口的同名方法
 9     void Do1();
10 }
11 
12 public class Son : IFather,IMother
13 {
14     public void Do()
15     {
16        //...... 
17     }
18 
19     public void Do1()
20     {
21         //.....
22     }
23 }

 

posted on 2017-11-24 22:51  NRE  阅读(64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