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员工能力和收入相匹配?

在公司的各种要素中,最重要和关键的是人。公司利润来自于员工的努力,公司的发展来自于员工工作能力的提高。由于每个人都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作为生活保障,需要不断提高自我能力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如果公司能够满足员工物质层次和精神层次的需要,员工就会更加主动和积极地参与工作。那么,如何才能使员工的能力和收入相匹配呢?

我们主要分为三个层面。

一是公司层面。公司应该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一个卓越的公司,必定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必定有一批出色的员工。这就要求公司提供一个公平的发展平台和学习平台,让员工不断地接受新信息,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全面提供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知识和技能交流环境。个人的视野有限,通过互相交流,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使各种知识和能力都能得到无障碍的交流和传播,这样才更有利于学习的进步和能力的提高。

要完善工作能力和收入水平相匹配的制度。一般来说,个人的收入水平和工作能力成正比,但有些公司由于制度不够合理和完善,有的岗位不能享受公平的待遇,这将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和上进心,使无能者滥竽充数,必会给公司带来重大损失。因此,公司要完善培训制度、考核制度、薪酬制度等相关方面制度。

 

二是管理层面。管理人员应该具有个性化的非物质引导力。员工的积极的引导因素不仅包括工资、奖金,也包括机会、职权、信息分享、学习发展、沟通等多元要素,同时引导要素也随着个人的发展提升和不断变化。单独物质的引导力往往是起到一时而短暂的效果。所以,管理者应该学会利用公司的职业发展平台,为员工指出职业通道,能够让他们清晰地看到未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能看得见,摸得着,而且他们升上去能够成功。

管理人员应该具有管理的时空艺术。比如像那种驱动型的人,他肯定是一个要挑战,要目标的人,我们就会给他挑战性的工作;而那些性格温和的人,能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得特别漂亮,但不喜欢往前冲,需要的是和谐的人际关系,那我们就给他提供一个稳定的工作。

管理人员要承担引导员工上进的责任,并且能把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和个人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员工能够长期的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其实更多的是职业生涯的规划。管理人员核心能力是领导力,领导力的核心就是懂得如何激励和引导你的员工,如何关心你的员工,如何跟员工做他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以及他个人的行动计划,而且是要做三到五年。让更多的是员工们能看到一个机会,看到一种氛围,或者说一种体制,一种目标感。

 

三是员工层面。对于员工来说,应该了解自己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和公司的职位发展通道,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水居于下而为众人所用,人应该设定目标才能积极向上。如果想早日实现目标,就要找到自己内部驱动力(内因),自动自发积极主动的做事。另外,还必须要了解对于不同的职位都有哪些相应阶段的综合能力要求(能力模型),做到这些能力与收入的匹配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公司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实现员工能力和收入相匹配对于这三个层面缺一不可。公司与员工的价值观吻合在一起的,由此所建立的体制就保证了所有管理者都得按这种基本理念做事,充分的信任员工,增强员工忠诚度降低跳槽风险,从而保证企业持续不断的发展。

 

为《程序员》杂志辑写,于2011年10月刊发表。

原文:公司与员工价值观吻合是王道

http://www.wanhao-cartoon.com/News_content.asp?id=551

http://www.programmer.com.cn/8335/

 

posted @ 2012-01-11 21:30  ξ箫音ξ  阅读(5249)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