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于图书馆无法自拔

  近段时间经常泡在图书馆学习,浓厚的学习氛围帮我找回了学生时代的青涩,在知识的海洋翱翔,装逼也装的意气风发。

场馆设施

  南山图书馆是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兴建的公共图书馆,全馆占地面积13700平方米,馆舍建筑面积为16400平方米,设计藏书60万册,阅览座席900多个。毕竟只是一个区级的图书馆,规模和藏书量不能市级的相提并论。
  自开馆以来,本馆坚持以“读者为本”、“服务第一”的理念,实行开放式服务,社会民众无需任何证件均可进馆阅览,所有书刊开架借阅。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每年接待读者均超过100万人次以上,日均达3—4千人次。
  目前已开设期刊、报纸、图书、少儿阅览、主题阅览、经典书屋、电子检索等服务窗口;特色服务有旅游图书、精品光碟、家居装饰、精品书画供读者阅览。
  目全馆采用智能布线系统,在馆内形成500多个高度现代化、集成化的计算机管理网络系统,并与INTENET联网。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已全部实现计算机化。

学习氛围

  图书馆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堪比大学自习室。第一层是报刊阅览室,中老年人在这里阅读报纸报刊。当然大多数都是年青人,这是深圳特色。有的看考研书籍,有的人阅读小说,大家都专心的学习,尽量保持安静。剩下的四层楼,每层都坐满了人,没有座位的就坐在地上看书。电子阅览室在第五层,凭读者证可以使用电脑免费上网。阅览室还有三排没有摆放电脑的桌子,配备插座、WIFI、直饮水等。这里是人最少的地方,我一大早摆上电脑,开始一整天的学习。
  某天周二下午,我还偶遇一群小学生参观图书馆。他们排好队,老师一路讲解图书馆有哪些书,怎么借书怎么还书。看到他们欢快的模样,我回想起念过的乡村小学,地面坑坑洼洼、屋顶漏雨,图书馆是无上的奢侈品。希望这次参观,给小朋友的心里种下爱阅读的种子,好好学习,终身学习,这样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更加强大。

一点点感想

  感谢政府提供这些优良的公共资源,虽然政府不创造财富,但是合理使用财富就是合格的政府。我是个爱阅读的人,但我的的家人宁愿刷微博看综艺,也不愿意看上一本书,屡劝无果。爱学习人真的很多,那些已经成功的人,甚至比常人更努力。

参考(部分摘抄的文字版权属于原作者):

https://baike.baidu.com/item/深圳南山图书馆/1134487
http://www.nslib.org/

鸡汤:只要你足够认真努力,哪怕装逼,也能让人肃然起敬。

posted @ 2019-09-10 15:59  编码专家  阅读(75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