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aPoco 快速上手

今天来给大家分享一个好用的轻型的.net框架的ORM——PetaPoco

本着快速上手的原则,我们通过和EF对比,让大家能快速使用PetaPoco

PetaPoco大家可能没有听说过,但大家一定听说过或者用过EF吧,其实,PetaPoco和EF是一个性质的东西,只不过PetaPoco相对于EF而言较为轻量级的。

与EF一样,我们可以再NuGet中将其引用安装进来。

安装完毕之后,我们可以就可以在解决方案中看到多个文件夹。

注:ExModels这个文件夹是我自己加上的,不是自己生成的。

在EF中,分为好几种模式,如:代码优先(Code First),数据库优先(DataBase First) 等等……在PetaPoco中只有与EF类似的数据库优先即DataBase First(可能还有其他模式,但笔者没有深入研究)。

我们来说一下PetaPoco中几个关键的文件

在Generated文件有一个Database.tt的文件,他下面还有个Database.cs的文件,这两个文件,是PetaPoco'数据库优先模式'的关键文件。本着快速上手的原则,其他文件就不做一一说明了。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如何在一个项目中来快速使用PetaPoco。

第一步:在App.config或Web.config 文件中配置数据库连接字符串。

第二步:配置Database.tt文件。

打开Database.tt文件,给大家说一下几个比较重要的配置属性,没有提到的,可以用他们给的默认值。

上面标注的就是几个在项目中需要用到的比较重要的配置属性,还有一些配置属性没有做一一的说明,小伙伴们可以自己研究一下,或者去网上查一下资料。

点击保存(Ctrl+S),则PetaPoco会自动关联相应的数据库,给我们生成每个表的表实例,表明即为实例的类名,表字段名即为实例类的属性名,是不是感觉和EF的DataBase First 很类似啊。

PetaPoco将自动生成的类实例保存到了PetaPoco.cs文件中了。我们可以在这个文件中查看。如果遇到数据库数据结构发生变化,我们可以在Database.tt中重新点击保存(Ctrl+S)一下,即可更新了。

PetaPoco配置完了,下面就可以真枪实弹的来用它进行对数据库的一系列操作了。

根据上面的Database.tt的配置,我们生成的Database.cs文件中,命名空间和类名如下:

下面我用简单的几个小例子来给大家介绍一下PetaPoco操作数据库的一些方法函数。

1、初始化

   var db = new AntManManagerDB();
  var db = new AntManManagerDB("AntManManager");

上述两行是常用的初始化Database的代码,还有很多初始化的重载,大家可以自己看一下。

2、Insert

 //message  是PetaPoco根据数据库表生成的类实例
var db = new AntManManagerDB(); db.Insert(message);
db.Execute("Insert语句");

3、Delete

//message 是PetaPoco根据数据库表生成的类实例
var db = new AntManManagerDB(); 
db.Delete(message)
db.Execute("Delete语句");

4、Update

//message 是PetaPoco根据数据库表生成的类实例
var
db = new AntManManagerDB(); db.Update(message)
db.Execute("Update语句");

5、Select

//单条查询
var a=db.SingleOrDefault<Message>("SELECT * FROM articles WHERE article_id=@0", 123);
//分页查询,返回Page类实例,其属性中,有很多你需要的值哦
var result=db.Page<Message>(1, 20, // <-- 第几页,每页几条
        "SELECT * FROM articles WHERE category=@0 ORDER BY date_posted DESC", "coolstuff");
// 查询所有数据    
foreach (var a in db.Query<Message>("SELECT * FROM message"))
{
    Console.WriteLine("{0} - {1}", a.message_id, a.title);
}
//查询所有数据    
var a=db.Fetch<Message>("SELECT * FROM message")

6、事务

 var db = new AntManManagerDB();
            db.BeginTransaction();
            try
            {
                foreach (var message in listMessage)
                {
                    db.Insert(message);
                }
                db.CompleteTransaction();
                return true;
            }
            catch (Exception e)
            {
                db.AbortTransaction();
                throw new Exception(e.Message);
            }

常用的数据库操作就这些了。

挺好用的,拿出来分享一下。

posted @ 2017-03-09 08:51  萌萌丶小魔王  阅读(186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