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上)

    转眼之间,毕业已经一年有余~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了许多许多的事儿,无论是好还是坏?也无论是喜还是忧?这都是我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定会对以后产生一些影响。


工作方面

    整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从起初对业务的一知半解,到熟练掌握业务的规则和常见问题的一些解决方案。因为支持的产品线与其他人略有不同,工作过程中会与公司各产品线有着不同程度的接触和交流,对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个人存在的问题后面会详细记录。在这里谈一些工作中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

 

其一,由于处于业务支持部门,提供公司对外的帐号服务,所以难免遇到业务在接入是遇到种种问题,这种问题一方面来自业务,一方面跟我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业务来说,第一次接触接入的事情肯定是不知道怎么操作的,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们讲解如何使用,如果每个业务都是这么一个个讲的话,我想我也不用干别的什么了,天天就剩下“聊天”了,所以给业务提供一个详细而又好懂的文档说明是很有必要的,这样会大大的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从“聊天”中解脱出来,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其二,调解工作中的压力。刚入职不到三个月,就结了一个大活——通用登录组件的改版。此时的我刚刚能够快速的解决定位老版本接入中存在的问题。这个新版本不是老版本的重构,而是全新的实现。组内进行了多次的讨论,调整,最后能上线并在各产品线使用,这个过程可以说是相当痛苦。在确定上线的时间后,来自上下的压力,一度让我无法忍受,当时我不断的告诉自己要坚持,要顶住,在组内各成员的帮助下,终于上线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在这里再次感谢@尊杰@之杰@永威@赵慧还有@宁宁,感谢你们让我有了这么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我想再遇到压力,我也能够自己挺过去了。

 

其三,我在实习的时候,我的老大@JK给我讲了这么一个事情让我做选择,具体记不清楚了,大概意思是这样的:如果你的老婆,生病了,你会怎么做?我说:带她去看大夫呀!JK说:如果医生说,没救了,你会怎么办?我说:再找别的人,或者偏方,总得治呀!JK说:是的,就算是知道救不好了也会想各种办法去救,这就是ownership。说实话,我当时只是知道这个词语是什么意思,而根本没有明白到底是什么意思。在之后的实习和这一年多的工作过程中,我从JK的身上看到了什么是ownership,这也是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精神,虽然有时候会被人说这么做很“傻逼”。可我觉得就应该这样,这就是一份责任,也是别人信任你的一个基础。

 

其四,时间管理。一方面用于安排自己的工作,掌握时间和重要性的十字法则,充分利用时间;另一方面防止遗忘,把自己要做的和已经做的都记录下来,既能完成工作任务,又能利用好自己的时间。

 

其五,知识储备。一个技术人员的发展过程是这样的,学习——沉淀——分享——影响力。这四个过程缺一不可,并且相互促进~总结的再好都是个“屁”,最重要的是落地,只有落地了才不是天方夜谭,才有实际的意义。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和坚持,我还在路上……


生活方面

    活着不仅仅是为了工作,生活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生活不必轰轰烈烈,但也要多姿多彩。跟爸妈打个电话,跟朋友喝个小酒,跟恋人来个旅行,这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要让生活那么枯燥,不然我们就真的成了屌丝了(有可能这样仍然难以摆脱屌丝的称号)。

 

    除了我的亲人以外,我要感谢两个人:一个是红娘@糖糖,另一个是我的女朋友。红娘的话就不用多说了,没有她我就不会认识我的女朋友,所以我要感谢她。女朋友为我做了很多,虽然很多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不是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重要事件,但是我知道我们谁也离不开谁~感谢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

 

    自从到了北京工作之后,我突然有时候会想家,无论过的是好是坏,在外都没有家的感觉,特别是回到了出租屋里,一个人的时候很想回家。会惦记爷爷奶奶的身体,会想念爸爸妈妈,这绝对不是矫情,是真实的想法。每次打电话都会说我在这边挺好的,为的是不让他们牵挂……


    虽然不是过年,虽然不需要总结~但是就是在今天我想了很多,感谢一直以来关心和帮助我的同事,同学,朋友还有最亲爱的她,我会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尽量不让自己有任何遗憾。各位一起加油吧!

posted @ 2014-11-22 18:40  黑MAO  阅读(61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