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v-rc-conf管理Ubuntu server开机启动服务

在RedHat中,都是使用chkconfig来管理服务的,但是在Ubuntu Server中,却有一个更好的工具,chkconfig也是可以使用的。今天来说一下sysv-rc-conf

  sysv-rc-conf是一个强大的服务管理程序,Ubuntu运行级别Linux 系统任何时候都运行在一个指定的运行级上,不同的运行级的程序和服务都不同,所要完成的工作和要达到的目的不同,系统可以在这些运行级之间进行切换,以完成不同的工作。

  一、Ubuntu的运行级别

  Linux 系统任何时候都运行在一个指定的运行级上,并且不同的运行级的程序和服务都不同,所要完成的工作和要达到的目的都不同,系统可以在这些运行级之间进行切换,以完成不同的工作。

  Ubuntu 的系统运行级别:

  0        系统停机状态
       1        单用户或系统维护状态
       2~5      多用户状态
       6        重新启动

  查看当前运行级别,执行命令:

  runlevel

  ( runlevel 显示上次的运行级别和当前的运行级别,“N”表示没有上次的运行级别。)

  切换运行级别,执行命令:

  init [0123456Ss]

  ( 即在 init 命令后跟一个参数,此参数是要切换到的运行级的运行级代号,如:用 init 0 命令关机;用 init 6 命令重新启动。)

  二、Linux 系统主要启动步骤:

  读取 MBR 的信息,启动 Boot Manager,Windows 使用 NTLDR 作为 Boot Manager,如果您的系统中安装多个版本的 Windows,您就需要在 NTLDR 中选择您要进入的系统。Linux 通常使用功能强大,配置灵活的 GRUB 作为 Boot Manager。
    加载系统内核,启动 init 进程init 进程是 Linux 的根进程,所有的系统进程都是它的子进程。
   init 进程读取 /etc/inittab 文件中的信息,并进入预设的运行级别,按顺序运行该运行级别对应文件夹下的脚本。脚本通常以 start 参数启动,并指向一个系统中的程序。通常情况下, /etc/rcS.d/ 目录下的启动脚本首先被执行,然后是/etc/rcN.d/ 目录。例如您设定的运行级别为 3,那么它对应的启动目录为 /etc/rc3.d/ 。
    根据 /etc/rcS.d/ 文件夹中对应的脚本启动 Xwindow 服务器 xorg Xwindow 为 Linux 下的图形用户界面系统。
    启动登录管理器,等待用户登录Ubuntu 系统默认使用 GDM 作为登录管理器,您在登录管理器界面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便可以登录系统。(您可以在 /etc/rc3.d/文件夹中找到一个名为 S13gdm 的链接)

  三、安装使用sysv-rc-conf

  sudo apt-get install sysv-rc-conf

  安装完成后,直接运行sudo sysv-rc-conf命令即可打开该管理软件,如下图

  

  操作界面十分简洁,你可以用鼠标点击,也可以用键盘方向键定位,用空格键选择, “X”表示开启该服务。 用Ctrl+N翻下一页,用Ctrl+P翻上一页,用Q退出。

  四、Ubuntu部分服务详解及优化

  acpi-support 这个是关于电源支持的默认是1,2,3,4,5下启动,我认为你可以把它调整到s级别。

  acpid acpi的守护程序,默认是2-5开启,我认为可以不用管。

  alsa alsa声音子系统,应该不用开启它。

  alsa-utils 这个服务似乎取代了alsa,所以开启这个就可以了,我在S级别开启它。

  anacron 这是一个用于执行到时间没有执行的程序的服务,我认为它无所谓,所以关了它,这个可以随便。

  apmd 也是一种电源管理,我认为电脑如果不是很老,它就没有开启的必要了。

  atd 和anacron类似,我把它关了。

  bluez-utiles 传说中的蓝牙服务,然后遗憾我没有,所以关了。

  bootlogd 似乎使用来写log的,安全期间开着他也许比较好。

  cron 指定时间运行程序的服务,所以开着比较好的。

  cupsys 打印机服务,所以如果你有,就开启吧。

  dbus 消息总线系统,非常重要,一定要开。

  dns-clean 拨号连接用的,如果不用,就关了它。

  evms 企业卷管理系统,由于我并不明白什么叫做企业卷,所以我关了它。

  fetchmail 用于邮件守护,我关了它。

  gdm gnome桌面管理器,我关了它,然后用startx启动gnome。

  halt 关机用的,不要更改

  hdparm 这个我刚才有讲,如果没有ide硬盘也就不用开启它了。

  hotkey-setup 这个是给某些品牌笔记本设计的热键映射,台式机用户请关了它

  hotplug 这个是用于热插拔的,我已经测试过了,在某些电脑上关闭它会使声卡无效,请在S级别开启它。

  hplip hp打印机专用的,应该可以关了它。

  ifrename 网络接口重命名,好像没用,关了。

  ifupdown 这个使用来打开网络的,开着它。

  ifupdown-clean 同上。

  klogd linux守护程序,接受来自内核和发送信息到syslogd的记录,并记录为一个文件,所以请开着它。

  linux-restricted-modules-common 这个使用来使用受限制的模块的,你可以从/lib/linux-restricted-modules下查看,如果没有什么,你可以关掉它。

  lvm 逻辑卷管理器,如果你没有请关了它。

  makedev 用来创建设备到/dev/请不要动他。

  mdamd 管理raid用,如果你没有请关闭它。

  module-init-tools 从/etc/modules 加在扩展模块的,这个一般开着。

  networking 增加网络接口和配置dns用,将它开启。

  ntp-server 与ubuntu时间服务器进行同步的,关了。

  pcmcia 激活pcmica设备,遗憾我有生以来都没有见过这样的设备,关了它。

  powernowd 用于管理cpu的客户端程序,如果有变频功能,比如amd的quite' cool 那么就开启它吧。

  ppp 拨号用的,我关了它。

  ppp-dns 一样,也关了。

  readahead 预加载服务,让我想起了win的预读,当然他们不同,它会使启动变慢3-4妙,所以我关了它。

  reboot 重启用的,不要动。

  rmnologin 如果发现nologin,就去除它,在笔记本上不用开启。

  rsync rsync协议守护,请视情况而定。

  screen-cleanup 一个清除开机屏幕的脚本,随便。

  sendsigs 重启和关机时向所有进程发送消息。所以不要管它。

  single 激活但用户模式,不用管它。

  stop-bootlogd 从2,3,4,5级别停止bootlogd,不用管它。

  sudo 这个不用说吧,不用管它。

  sysklogd 用于记录系统日志信息,不用管它。

  udev 用户空间dev文件系统,不用管它。

  udev-mab 同上。

  umountfs 用来卸载文件卷的,不用管它。

  urandom 生成随即数的,不知道怎么用,不用管它。

  usplash 那个漂亮的启动画面,但是我关了它,它也存在,所以想关他需要把内核起动参数中的splash一句删掉。

  vbesave 显卡bios配置工具,不用管它。

  xorg-common 设置x服务ice socket。不用管它。

posted @ 2015-11-25 19:56  小浩学长  阅读(4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