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为什么需要锁机制?有哪些锁机制?

锁的概念:

首先我们先了解下什么是数据库锁,

锁是事务对某个数据库中的资源(如表和记 录)存取前,先向系统提出请求,封锁该资源,

事务获得锁后,即取得对数据的控制权,在事务释放它的锁之前,其他事务不能更新此数据。当事务撤消后,释放被 锁定的资源。

为什么要锁?

    数据库是一个多用户使用的共享资源,比如一个用户表 t_user,两个浏览器前面的人登录了同个一个账号,把电话号码改了。当多个用户并发地存取数据时,在数据库中就会产生多个事务同时存取同一数据的情况。若对并发操作不加控制就可能会读取和存储不正确的数据,破坏数据库的一致性(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等),可能产生死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加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对实现数据库并发控制是一个好的方案。简单说,当一个执行sql语句的事务想要操作表记录之前,先向数据库发出请求,对你访问的记录集加锁,在这个事务释放这个锁之前,其他事务不能对这些数据进行更新操作。

数据库锁的分类:

乐观锁:

乐观锁不是数据库自带的,需要我们自己去实现。乐观锁是指操作数据库时(更新操作),想法很乐观,认为这次的操作不会导致冲突,在操作数据时,并不进行任何其他的特殊处理(也就是不加锁),而在进行更新后,再去判断是否有冲突了。
通常实现是这样的:在表中的数据进行操作时(更新),先给数据表加一个版本(version)字段,每操作一次,将那条记录的版本号加1。也就是先查询出那条记录,获取出version字段,如果要对那条记录进行操作(更新),则先判断此刻version的值是否与刚刚查询出来时的version的值相等,如果相等,则说明这段期间,没有其他程序对其进行操作,则可以执行更新,将version字段的值加1;如果更新时发现此刻的version值与刚刚获取出来的version的值不相等,则说明这段期间已经有其他程序对其进行操作了,则不进行更新操作。
举例:
下单操作包括3步骤:
1.查询出商品信息

select (status,status,version) from t_goods where id=#{id}

2.根据商品信息生成订单
3.修改商品status为2

update t_goods

set status=2,version=version+1

where id=#{id} and version=#{version};

悲观锁:
与乐观锁相对应的就是悲观锁了。悲观锁就是在操作数据时,认为此操作会出现数据冲突,所以在进行每次操作时都要通过获取锁才能进行对相同数据的操作,这点跟java中的synchronized很相似,所以悲观锁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另外与乐观锁相对应的,悲观锁是由数据库自己实现了的,要用的时候,我们直接调用数据库的相关语句就可以了。
说到这里,由悲观锁涉及到的另外两个锁概念就出来了,它们就是共享锁排它锁。共享锁和排它锁是悲观锁的不同的实现,它俩都属于悲观锁的范畴。

共享锁:

又叫S锁或者读锁,加了共享锁的数据对象可以被其他事务读取,但不能修改, 通常是该数据对象被读取完毕,锁立即被释放

排他锁:

又叫X锁或者写锁,当数据对象被加上排它锁时,一个事务必须得到锁才能对该数据对象进行访问,一直到事务结束锁才被释放。 在此之间其他的事务不能对它读取和修改。

行锁:
行锁,由字面意思理解,就是给某一行加上锁,也就是一条记录加上锁。
比如之前演示的共享锁语句
SELECT * from city where id = "1"  lock in share mode;
由于对于city表中,id字段为主键,就也相当于索引。执行加锁时,会将id这个索引为1的记录加上锁,那么这个锁就是行锁。

补充==>(代码中的死锁现象)

死锁:

死锁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进程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竞争资源或者由于彼此通信而造成的一种阻塞的现象,若无外力作用,它们都将无法推进下去。

这些永远在互相等待的进程称为死锁进程

产生死锁的必要条件:

1、互斥使用,即当资源被一个线程使用(占有)时,别的线程不能使用
2、不可抢占,资源请求者不能强制从资源占有者手中夺取资源,资源只能由资源占有者主动释放。
3、请求和保持,即当资源请求者在请求其他的资源的同时保持对原有资源的占有。
4、循环等待,即存在一个等待队列:P1占有P2的资源,P2占有P3的资源,P3占有P1的资源。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等待环路。

死锁产生的原因:

1) 系统资源的竞争

通常系统中拥有的不可剥夺资源,其数量不足以满足多个进程运行的需要,使得进程在 运行过程中,会因争夺资源而陷入僵局

2) 进程推进顺序非法

进程在运行过程中,请求和释放资源的顺序不当,也同样会导致死锁。例如,并发进程 P1、P2分别保持了资源R1、R2,而进程P1申请资源R2,进程P2申请资源R1时,两者都 会因为所需资源被占用而阻塞。

3)信号量使用不当也会造成死锁。

进程间彼此相互等待对方发来的消息,结果也会使得这 些进程间无法继续向前推进。

如何避免死锁?

三种用于避免死锁的技术:

1)加锁顺序:

一个线程需要一些锁,那么它必须按照确定的顺序获取锁。它只有获得了从顺序上排在前面的锁之后,才能获取后面的锁。

例如,线程2和线程3只有在获取了锁A之后才能尝试获取锁C(获取锁A是获取锁C的必要条件)。因为线程1已经拥有了锁A,

所以线程2和3需要一直等到锁A被释放。然后在它们尝试对B或C加锁之前,必须成功地对A加了锁。

2)加锁时限 :

另外一个可以避免死锁的方法是在尝试获取锁的时候加一个超时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在尝试获取锁的过程中若超过了这个时限该线程则放弃对该锁请求。

并会进行回退并释放所有已经获得的锁,然后等待一段随机的时间再重试。这段随机的等待时间让其它线程有机会尝试获取相同的这些锁,

并且让该应用在没有获得锁的时候可以继续运行(加锁超时后可以先继续运行干点其它事情,再回头来重复之前加锁的逻辑)。

3)死锁检测:

每当一个线程获得了锁,会在线程和锁相关的数据结构中(map、graph等等)将其记下。除此之外,每当有线程请求锁,也需要记录在这个数据结构中。

当一个线程请求锁失败时,这个线程可以遍历锁的关系图看看是否有死锁发生。如果检测到死锁,就释放所有锁,回退,并且等待一段随机的时间后再重试

遇到死锁怎么办?

我们先了解下死锁定理: 
                     ①如果资源分配图中没有环路,则系统没有死锁; 
                     ②如果资源分配图中出现了环路,则系统可能有死锁。

从上面的死锁定理中我们可以知道只要打破死锁的环路就可以解开死锁,以下是处理死锁的两种名方法:

1)抢占资源:挂起某些死锁进程,并抢占它的资源,将这些资源分配给其他的死锁进程。但应防止被挂起的进程长时间得不到资源,而处于资源匮乏的状态。

2)终止(或撤销)进程:终止或撤销系统中的一个或多个死锁进程,直至打破死锁状态



(完)

 

posted @ 2019-08-03 01:21  十八岁的夏天  阅读(72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