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迁到自己的博客,有兴趣的读者请移步到(http://jhonge.net),谢谢各位支持。

让ASP.NET5在Jexus上飞呀飞

    就在最近一段时间,“Visual Studio 2015 CTP 5”(以下简称CTP5)发布了,CTP5的发布不仅标志着新一代的VisualStudio正式发布又向前迈出了一步,还标志着距离ASP.NET5(vNext)的正式发布不远。跟随者CTP5,KRE也从Kre beta-1.0升级到了Kre beta-2.0。

    与众多.NET开发者一样,我们也一直在密切的关注ASP.NET5的发展,而作为领先的Linux.NET WebServer服务器更是如此,早在Kre beta-2.0发布前后,Jexus已经以“内部”的方式发布了相应的“适配器(Adapter)”,通过这些适配器,我们可以比较容易的在Linux上运行ASP.NET5的程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ASP.NET5的正式发布,正式版Jexus For ASP.NET5 Adapter也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发布。

    言归正传,上回我们发布了《再探ASP.NET5》,对ASP.NET5的构架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在本篇内容中,我们将正如标题所说的那样,我们将介绍如何在Linux.NET中部署ASP.NET5程序,相关的组件,可以到“OWIN群(Q群号:373470340)”或者本文Demo(点击这里进行下载)中获得。本文的操作是基于ASP.NET5 Beta1/2进行操作,如若ASP.NET5正式版有巨大改动,请以正式版为准。本实验对网络环境要求较高,请各位读者确保机器网络环境通畅且没有被任何物质阻挡。

    正式进入主题,本节中我们将介绍:

      1、搭建ASP.NET5运行环境

      2、如何向Linux.NET部署ASP.NET5程序

      3、Jexus Host ASP.NET5的技术内幕

    本文demo,各位读者可以点击这里进行下载。


    一、搭建ASP.NET5运行环境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需要运行ASP.NET5程序,必须先要有ASP.NET5的运行环境。ASP.NET5的运行环境除了要有常规的Linux.NET运行环境外,还额外需要一个KRuntime的环境。关于常规环境这一块这里就不作细说,不懂的读者可以翻阅《Linux.NET学习手记(1)》进行搭建,注意:这里的Mono版本需求为3.4.1以上,当前最新版本为3.12,各位读者可以到官网下载并编译安装,也可以更简便直接的使用JWS.OWIN进行常规环境的快速搭建。

    首先,我们要逐条执行以下语句给Linux安装相关证书:

      certmgr -ssl -m https://go.microsoft.com

      certmgr -ssl -m https://nugetgallery.blob.core.windows.net

      certmgr -ssl -m https://nuget.org

      certmgr -ssl -m https://www.myget.org

    每条语句执行之后都会询问是否安装,输入几次的“yes”并回车确认即可。然后再执行以下语句让证书马上生效。

      mozroots --import --sync

    执行以下语句进行KRuntime的安装:

      curl -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aspnet/Home/master/kvminstall.sh | sh && source ~/.kre/kvm/kvm.sh

    安装完成之后可以执行“kvm llist”列出已经安装了的KRE版本。

 

    如果显示的不是beta2版本,而是beta1版本,各位读者可以通过执行”kvm upgrade“进行升级。

    至此,我们就拥有了一个供ASP.NET5的运行环境。

 

    二、如何部署ASP.NET5程序到Linux.NET中

    首先,我们需要创建一个ASP.NET5的程序,用VS15PrewView或者CTP5随你喜欢,并写上简单的代码确保能够运行。

    然后发布到本地目录。

    对ASP.NET5有所了解的读者对这玩意绝对不陌生,我们等下需要部署里面的东西。镜头先转到Linux中,我们进行Linux的配置。

    我们先对Jexus中的SiteConfig进行配置,配置好相关的端口、地址,并添加"OwinMain=Jws.OwinAdapter.Next.dll,Jws.OwinAdapter.Next.Adapter"这行。

 

    把刚才发布的项目中的源码路径(/approot/src/Demo1)中的内容全部上传到Linux.NET的网站根目录中。

    把webroot中的静态资源也上传到根目录中(bin/和web.config就不要了)。

    在根目录创建一个bin文件夹,并把Jexus的ASP.NET5适配器上传到bin目录中(“Jws.OwinAdapter.Next.dll”和“k.config”).

    得到的效果入下图所示: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了,使用vi打开“project.json”:

      除了“dependencies”节点其他的全部删除,“dependencies”里面的内容也清空。

      在“dependencies”节点中添加“"Microsoft.AspNet.Mvc": "6.0.0-*"”。

    完成后效果如下图:

 

   保存退出。最后在根目录执行:

      kpm restore

   ASP.NET5会自动的到所有的NuGetServer下载并解决相关依赖,类似于Yum(对网络要求高)。

   执行完成之后,启动Jexus即可。

 

   访问我们的页面,页面被成功的访问了。

 

    三、Adapter技术内幕

    通过上述操作,我们的ASP.NET5已经成功的在Jexus上跑起,相信不少读者也已经发现,在Jexus上运行ASP.NET5跟在VS中发布的默认方式是有所不同的,使用Jexus的方式与当前的ASP.NET MVC 1-5更接近。

 

    Jexus和ASP.NET5的“通讯”方式正如上图所示。而事实上,通过一些的项目证实Jexus已经作为成熟的工业级WebServer,它已经和MSOWIN相关框架达至无缝连接的水平,使用Jexus的“OWIN模式”输出的是标准的OWIN字典,而ASP.NET5虽然与OWIN长得类似,但两者是截然不同的东西。适配器的作用就是把OWIN Environment中的数据包装成能直接提供ASP.NET5使用的模式以便于ASP.NET5 Application的正常运行。

    此外,这里还有一些技术内幕。其一就是在Jexus中使用ASP.NET5是无需使用静态组件的(StaticFile组件),Jexus充分发挥自身强大的静态处理能力等优势(静态资源的吞吐能力、安全性、并发处理能力、心跳检测等)将尽量多的静态请求放入到自身进行处理,一些静态资源譬如图片、音频、小文件之类的Jexus是不会再调用Kre使用ASP.NET5框架进行处理,也无需再走ASP.NET5的Pipe。这大幅度的不仅大幅度的提升了网站的效率,同时也弥补了直接使用ASP.NET5 SelfHost所带来的众多短板(不间断运行、多线程、安全性等)。

    还有一点内幕,那就是Jexus对ASP.NET5的激活方式。相信各位读者也知道,ASP.NET5的类库采用了独特的ASP.NET5 Library,目前它是与现有的程序集是互不兼容的,也暂时没有比较好的方式去处理新旧类库的关系,而Jexus对ASP.NET5的激活方式或许能够给出一条解决的道路。Adapter是通过Assembly.Load的方式激活其内嵌的DLL,继而激活并与ASP.NET5的程序进行通讯,Jexus自身成为了ASP.NET5Library与程序集之间的“中转站”,因而Jexus既使用了ASP.NET5的类库又最大限度的保障了普通类库的兼容,真正做到鱼与熊掌兼得。


   好的,本节内容就到这里,有疑问或建议的读者可以到OWIN群里与我或其他大牛取得联系。需要OWIN/Jws.Mono技术支援的也可以到此群。感谢宇内大大对本篇进行技术校对,以及群里朋友借来的国外服务器。谢谢~!

   此文在个人博客对应地址:http://jhonge.net/Home/Single2/1700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写得好或者有用请点个赞)

posted @ 2015-02-01 22:47  小蝶惊鸿  阅读(3407)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