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接口隔离原则

      这个原则想必大家从字面就可以猜出大体的含义,其实这个原则可以说是依赖倒置原则的一种进化补充,因为依赖倒置原则告诉我们实现类的各种依赖关系应该尽量隔离在抽象里面,同时底层的接口协议不应该依赖上层协议的变更而变更,所以我们针对每个共性的实现类就应该多定义接口、抽象类等。可是关于接口怎么定义,定义多大却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接口隔离原则就是用来干这件事的。

      首先我们来看看具体的定义:

  • 客户端不应该依赖它不需要的接口。
  • 类间的依赖关系应该建立在最小的接口上。

     通过上面的定义分析,我们在定义一个接口的时候,就需要保证接口的纯洁性。根据不同的业务要求,我们需要权衡接口的大小和数量之间的关系,尽量保证接口的高内聚性。

     好了,这篇博客就到这里,see you!

posted on 2017-01-22 15:57  蔡鸿军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