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isam压缩(前缀压缩)索引

  myisam使用前缀压缩来减少索引的大小,从而让更多的索引可以放入内存中,默认只压缩字符串,但通过参数配置也可以对整数做压缩,myisam压缩每个索引块的方法是,先完全保存索引块中的第一个值,然后将其他值和第一个值进行比较得到相同前缀的字节数(长度)和剩余的不同后缀部分(即把相同部分去掉),把这部分存储起来即可(相同前缀长度和不同后缀部分字符串)。如:索引块中的第一个值是perform,第二个是performance,那么第二个值的前缀压缩后存储的是类似7,ance,这样的形式,myisam对行指针也采用类似的前缀压缩方式。

  压缩块使用更少的空间,代价是某些操作可能更慢,因为每个值的压缩前缀都依赖于前面的值,所以myisam查找时无法在索引块使用二分查找而只能从头开始扫描,正序的扫描速度还不错,但如果是倒序扫描,如:order by desc就不是很好了,所有在块中查找某一行的操作平均都需要扫描半个索引块。

  测试表明,对于CPU密集型应用,因为扫描需要随机查找,压缩索引使得myisam在索引查找上要慢好几倍,压缩索引的倒序扫描就更慢了,压缩索引需要在CPU内存资源与磁盘之间做权衡,压缩索引可能只需要十分之一大小的磁盘,如果是IO密集型应用,对于某些查询带来的好处会比成本多很多。即压缩索引适合IO密集型应用,不太适合CPU密集型应用。

 

可以在create table语句中指定pack_keys参数来控制myisam表的索引压缩方式:

PACK_KEYS [=] {0 | 1 | DEFAULT}

0:  表示关闭索引压缩

1:  表示开启数字和字符串压缩

default:表示只压缩超长字符串char和varchar列

如果建表时不指定这个选项,那么默认只压缩字符串,不压缩数字

posted @ 2016-01-28 17:14  xiaoboluo768  阅读(18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